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海咆哮
2010/11/26 11:26:27瀏覽1312|回應2|推薦4

 大海咆哮 (圖片來自National Geographic

 

 

奇摩交友版面要停刊了,我把資料打包下載,今天看了一些與版友的對話,感覺,這幾年的交友版,真是盛會一場。

 

可惜資料只從2006年開始,我200212月開版,幾乎丟失一半的資料。

 

今天翻看資料,是想找以前寫的一兩首詩。

 

今天讀辛棄疾詞,讀到:「黃花何處避重陽,直待西風一夜霜」,忽然想起,我曾幫版友「喬」畫的荷花題詩,其中兩句是:「滿園鬧綠爭芳處,一株天香翹首來」。

 

想起,我的版上乾女兒「阿拉」曾經為她的新居題詞,她喜歡「腹有詩書氣自華」這句,對了很久,都不滿意,我幫她對上:

「胸無塊壘容乃大,腹有詩書氣自華」

 

她很喜歡,用毛筆寫出,貼在她的新居。

 

又憶起,我曾和「新詞」的一闕詞,高難度,堆疊許多字,又不許落俗。

我對出來了,但是現在忘了。

 

遍尋打包的奇摩檔案,找不到,應是在2006年前,已經散失,殊為可惜。

 

倒是發現,有一回,Lisa大姑娘來要我對對子。

是第四屆全球徵聯活動,上聯是「八陣圖,七星劍,五丈原,三國一人諸葛亮」。

我對了下聯:「兩隻虎,三隻豬,四成語,五尺一人當部長」。

 

這是諷刺當時充滿意識型態的教育部長。

 

這些文字運用,已成絕響,因為,現在我已成半個失智老人,早已失去文字掌控能力。

 

奇摩交友即將關閉,風流雲散,我去「幸福拼圖」開了個版,筆名還海歌,但是,已無力氣經營。

 

海歌是我使用將近30年的網路筆名,早在BBS時代,就開始使用。

 

現在網路上有許多人以海歌為名,我去聯合報註冊部落格,發現「海歌」已被人使用,覺得氣餒,因為,海歌這個筆名,對我有特殊意義,它一方面是德文「Hegel」的中文對應,一方面,是「高山聳立,大海唱歌」的代表。

 

我服兵役那年,寫過一首詩,「大海咆哮」:

 

「我站在那最高的山崗,孤獨而醜陋;

我揮一揮手,斥責那大海,

而大海咆哮依舊。

…」

 

海歌,也是大海咆哮的代表。

 

海歌,代表我胸中一股澎湃,代表過去40年的我,也代表虛擬世界的我。

甚至,在我創建的虛擬神話中,海歌本是天上使者,行走人間,愛上美麗的公主,最後被天神殛滅。

 

這樣一個海歌,這樣的我,隨著奇摩交友版關閉,似乎,也燈火熄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6 20:36

看到你提「阿拉」,我突然想起「望海」,是否您也認識他?

我2004年上奇摩交友網站,直到打烊,約莫七年。

在那兒,欣賞到許多好文筆。「新詞」我也有印象呢!

「阿夢」「秋波」她們的文筆也很棒。

我是經由哪個版面看到你的好文?似乎已忘。呵呵 ~

Hegel(Hegel53) 於 2018-09-09 14:13 回覆:

聽妳提到這麼多熟悉的名字,竟然驚喜。

阿拉是我的乾女兒呢,她真的喊我乾爹,但是我從來沒有見過她,只知道她多才多藝,望海我也知道,是個學問很好的帥哥。阿拉癌症去世,年紀輕輕。新詞當時已經很久沒有來往,以前文字酬唱,我和過她一首詩: 一袖磊磊揮落,萬衫獵獵雍容。其他兩位我沒有印象。我的筆名一直是海歌,妳當時用甚麼筆名? 如果我們文字應答過,希望我能想起來。


路過
2013/11/02 19:16

感覺你是很有學問的老師

寫的東西跟別人不一樣

海歌  不必隨著奇摩而燈火熄滅

找到新家  又是好漢一條了

在奇摩的朋友各有去處  所以我選擇休息一陣子 

Hegel(Hegel53) 於 2013-11-03 13:15 回覆:

學問,我是沒有的。

我只是寫日記,喜歡寫流水帳式的日記,便於日後查考。

 

我從初中二年級開始寫日記,幾乎寫了一輩子,只有工作最忙的那幾年

(可能有十年吧?)才忙得沒辦法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