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醒醒吧!馬總統!經濟不好一切免談!台灣的外交衰敗是國力向下沉淪的反照
2013/05/31 11:34:11瀏覽411|回應1|推薦5

        最近報載台灣與中美洲邦交國宏都拉斯關係出現警訊?一位天母使館特區外國駐台使節透露,宏都拉斯為拉近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未來將不派大使駐台,可能只派代辦的層級駐台。

而去年八月剛向馬英九總統呈遞到任國書的宏國現任駐台特命全權大使傅丁接到宏國政府訓令,將於近日請見外交部長林永樂,辭行返國。 知情駐台使節指出,宏都拉斯政府打算未來不派大使駐台的消息已在使館特區流傳。這些外交的壞消息絕對不是最後一個,台灣目前的國力連南韓都比不上,何況中國大陸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任何國家都可看出台灣已無油水可撈,當然琵琶別抱了!但是我們也不用傷心,乘此機會重新規劃外交策略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馬總統應體認台灣的外交受到中國大陸牽制已無發展空間,結交的小朋友國家不具任何意義只是花我們公帑,所以外交應改為經貿為中心,學日本的商社廣設聯絡點蒐集科技及商業情報協助國內廠商賺錢。一言蔽之,台灣應發展以經貿關係及能源獲得為主軸的外交策略,不要在意邦交國的數目,但要關注我國潛在市場及產能源國家的動態。台灣對美國的重要性及價值已與日遞減,從此次菲國海岸防衛隊殺我漁民一事可明顯看出美國偏坦菲律賓,國際是很現實的,美國視中國大陸為假想敵,菲律賓此小嘍囉可利用騷擾中國大陸的南海政策,對美國有利,台灣與大陸有血緣關係,美國無法利用台灣騷擾大陸,又提防台海兩岸過從甚密會洩露美國武器機密給大陸,所以美國賣給台灣的武器明顯性能較日韓差甚多,神盾艦及先進武器都不給台灣,但日本南韓都有,在此情形下台灣應重新思考,對大陸、日本及美國三方面要有新的外交策略以謀取台灣最大的實質利益。在購買武器方面,國軍應改弦更張從國際角度找武器,不要對美國抱太大期望,也不要非美國武器不買,改走越南買基洛潛艇或蘇凱戰機的路子,也許可刺激美國賣好點武器給我們,當然自製研發及賣軍火籌錢建國防亦是大方向。

      總之,台灣的外交應走向經濟發展、能源獲取及高科技技術交流三大方向,首先要與中國大陸談判積極加入東協加三市場,與美國及歐盟等的FTA談判也應積極進行,外交須以國家實力作後盾,台灣必須積極建設把經濟搞好、增強國防力量、注重高科技的研發,千萬不要再虛耗,台灣應以釣魚台作為躍登國際舞台的戰場,不要再談什麼東海和平倡議了!馬政府應要求日本改善漁業協定後對我漁船扣押重罰的態度,已有三艘漁船在簽定漁業協定後被日扣押,馬政府應要求日方對誤闖海域應給予勸離三次不聽再扣押的緩衝以示善意,若日本不從則可廢棄協議改與大陸合作保釣,如此可攻可守較為靈活,在與大陸及日本爭奪釣魚台主權與漁權問題上應主動出招,才會喚醒美國對台灣的重視,獲取台灣最大的政治及經濟利益。宏都拉斯即使斷交或降低外交層次,馬政府不必反應,應淡定待之,最重要的是要學以色列,做到國家雖小,但科學發達、軍事強大且經濟繁榮,則邦交國自然蜂擁而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轉寄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新增修改刪除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7643232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7699020

 回應文章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不知道馬英九(有的)智慧能夠裝多少?
2013/05/31 23:56

這樣的文章諫文,我們的馬總總統看到了嗎? 

是不是會變通一下不一樣的方向思考?

 


暫停回憶,如此空洞!執著的來,卻又無息而去!
世間紅塵本是夢,無奈編織,汲汲營營,還是一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