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媒體低水平造成台灣人成為井底之蛙
2016/02/11 16:40:01瀏覽733|回應3|推薦19

台灣媒體低水平造成台灣人成為井底之蛙

一、真相何處尋

     台灣是一個孤島,不參與國際競爭就是被孤立然後被淘汰。新聞媒體也是一種對國民的教育,須要有前瞻性、宏觀性及務實性的視野,若媒體掩飾真相,選擇性的報導,其實也就是在愚民,失去其超然的地位。好的新聞媒體會報導世界最新發展與動態,讓民眾了解台灣與世界主流的差距,這就是前瞻應,對於台灣發生的問題也要看看其他類似國家如何處理,這就是宏觀性,對於台灣急待改善或解決的問題優先報導,這就是務實性。台南發生地震應優先報導災民缺甚麼,如何支援搶救,這是務實性,但一再重複相同畫面就會讓其他關注的議題被排擠。可是國際的局勢與競逐,以及社會的脈動與生活並不會停下來等我們,當我們的視聽被媒體強制觀看時,我們正遠離其他方位的真相。相信大家都很關心台灣同胞,但若保持冷靜宏觀的態度,觀看這個國家將面對的堅苦困境是很多待解決的。台灣人不注意國際局勢,是冰凍三尺而非一日之寒,這樣鎖國的心態造成我們的「島民化」越來越嚴重,無法在國際上定位。媒體正是助長國民弱智化的最大推手,這個世界不是只有台灣,要讓自己被世界看見,首先要先參與世界,這不是指出國旅遊,而是對國際的關注,理想中的專業「新聞台」不是一窩蜂地搶著製作「新聞產品」,只為了那個符合商業利益的收視率。長久以來的大量新聞垃圾餵養人民讓台灣人民知識愈來愈貧乏。

 

二、台灣與大陸的發展差距

     台灣媒體以迎合社會大眾為目的,僅播報我們想看的新聞卻不願意報導事實的真相,偏偏台灣年輕人卻無危機意識,年輕人缺乏國際觀,台灣人比較井底之蛙,看兩岸報導的國際新聞就知道。台灣媒體說:大陸一胎化之下的年輕人吃不了苦!其實虎媽虎子一堆,反而是台灣的年輕人吃不了苦,軍隊訓練成童子軍,

台灣媒體說大陸貧富差距大,仇富心態嚴重!其實台灣人大多比較仇富,看酸民文化就知道了,大陸人其實很羨慕富人,很愛攀比的。孫子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就是說如果你連你的對手都不了解,如何能不輸呢?古今中外,都是1% 的精英在領導99% 的平民老百姓。如果台灣最前面的1% 輸給了大陸最前面的1%,那就是全部輸了!!然而,台灣教育為了迎合家長們的期待,拼了命的打壓精英教育(消滅明星高中),為了追求表面上的公平,把資源都稀釋了(廣開大學窄門),試問,當人人都可以享有高等教育的時候,高等教育還高等嗎?現今全球化時代的國際競爭格局中,一個國家的綜合競爭力,越來越取決于是否有若干綜合經濟實力強大的城市群與全球城市區域。上世紀80年代以來,伴隨資訊化和經濟全球化的發展,城市群已成為世界城市化的主流趨勢。在中國有十大城市富可敵國,上海一年生產總值24964.99億元人民幣與委內瑞拉全國GDP相當,台灣媒體隻字未提。

 

三、廢除新聞局是錯誤政策

    我國國際傳播業務過去是由「政府化妝師」行政院新聞局掌理,新聞局於2012年組織改造裁撤,改為在行政院內設置發言人室,復於20147月再改名為「行政院新聞傳播處」。新聞局裁撤後,對外文宣工作移轉至外交部,難免讓人有「官方單位」具政治色彩的疑慮,因此降低聯繫意願弱化功能。國際傳播是很專業的工作,國際文宣人才須長期培訓,除對國內外事務的理解,還必須關注國際事務,尤其對駐在地媒體的觀察與瞭解,透過資料提供、邀訪等,建立長期友誼和信任,國外友人方能為我在著名媒體發聲,塑造我國際形象和軟實力。民主國家雖強調新聞自由,但新聞自由之前題為必需查證屬實,同時其報導不能影響國家安全、個人性命安危及社會善良風俗,部分台灣媒體已逾越紅線,逐步傷害台灣整體利益,裁撤新聞局後馬政府一籌莫展,NCC好像並無功能。導引媒體入正軌要從法律面及輿論面雙軌齊下,執政黨應就現有媒體亂像蒐集各方意見,訂定媒體基本法,違反此法媒體應勒令停業或停刊,至於基本法內容以傷害國家或人身安全為主體,色情、暴力則以鉅額罰款訂定詳細罰則,另一方面涉及政治立場偏頗的媒體若報導不實也應主動偵辦,將揭弊揚善都立於事實基礎。若未證實屬實消息又無法查證又基於商業利益須搶先報,則須註明消息來源及加註未證實標題,事後證實報導錯誤亦應同篇幅道歉還人清白,這些細節可參考國外作法召集國內賢達共同討論制訂。新聞局扮演的執法腳色是無可替代的。

    另一方面在教育及民眾宣導輿論制裁方面可做之事亦很多,首先教育部應訂出一套媒體從業人員道德規範,以愛國、知識及優質文化為主軸,列入各大專相關科系必修課程,國家相關從業人員考試亦應納入考題,另外文化部就現有獎勵(如金馬獎)公開儀式中襃揚優良新聞媒體,同時對不良媒體要撻伐,亦可由全民票選前三及後三優劣媒體公諸於世,利用國家資源加以懲罰或獎勵。媒體報導慈濟創辦人證嚴法師認為,媒體報導煽動人心,人心就會產生負面的效應,媒體要負很大責任。證嚴法師一語道破目前現況,媒體報導煽動人心,人心就會產生負面的效應。她認為,媒體報導要報真、導正,把媒體的力量用在對的地方,為人打開眼界,才是世間的福氣。台灣的媒體固然有商業競爭壓力,但不實消息勿報導是最低紅線。佛光山開山宗師星雲法師表示媒體不要跟隨政治起舞,要為國家增利益,給人民歡喜的資訊,「媒體可救台灣,讓台灣更好。」星雲大師胸襟開闊,這段話確實是台灣媒體當前最需要改善的事情,因為媒體若充當政治鬥爭打手,不但會讓國家是非混淆,也會讓國家沉淪。

   

四、台灣年輕人應走出台灣象牙塔

()趁年輕有機會去中國大陸走走,認識這個我們最強大的對手,其次是韓國;  

    只需花幾萬的機票加食宿,很可能改變你一生的觀念,絕對值得。

()少打電動,把有限的時間浪費在虛擬的世界,這有多笨應該不需解釋了。

()多運動,現在年輕人就算當過兵,體力還是差到不行。

()聽到國歌的時候一定要立正大聲唱,因為愛國以此最簡單!!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人總有墮落的時候,但是要趕快振作起來。一個人墮落是一個家庭的不幸,一群人墮落是一個社會的不幸,一個世代墮落就是一個國家的不幸了!當你在墮落的時候,你永遠要記住,你影響的將會是一個國家。媒體墮落整個國家就完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46518170

 回應文章

萬國衣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问题是“一胎化”根本是台湾创造的名词
2016/02/12 21:49

大陸為控制人口確實有,張藝謀超生不是受罰款?

有罚款就等于“一胎化”?张艺谋小孩很多吧。大陆根本没有这名词,是台湾媒体创造的,计划生育从来没限制过必须生一个,这才是关键。

就像在大陆有过解放台湾的口号,被台湾当局歪曲为“血洗台湾”

何偉(H101094880) 於 2016-02-14 00:54 回覆:
沒關係!這不重要!只要強大就會受尊敬!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2 19:29
格主 你是 哪世紀的觀念 說 中國的 新聞報導 比台灣實際進步 就可知 !
何偉(H101094880) 於 2016-02-12 19:45 回覆:

一比就知


萬國衣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2 18:58

中国大陆只有过“计划生育”,从来没听说过什么一胎化。

“一胎化”这词全世界只有台港在用,和血洗台湾一样都是台湾官民造出来恐吓台湾人的。

即使在计划生育最严格时期,乡村地区也是生超过两个才罚款(少数民族乡村估计是三个)。

另外大陆这些年生育率一直高于台湾,有兄弟姐妹的家庭比例也高于台湾,什么“一胎化没有竞争力”本身就是台湾人在骗自己。您还真相信大陆有“一胎化政策”??

何偉(H101094880) 於 2016-02-12 19:03 回覆:

大陸為控制人口確實有,張藝謀超生不是受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