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爲什麼宇宙不但純屬虛構,還全係錯覺?
2019/05/15 10:32:08瀏覽3253|回應32|推薦28

請聽宇宙膨脹論發明人 亞藍‧古斯 在 19:30 處起解釋重力何以是爲負能,而宇宙總能量極可能等於零:

加上宇宙時空事屬湧現在學界幾已成定論,也就是說,時空事屬錯覺、並不基本。二維的全相宇宙記得嗎?資訊才真基本,波函數才是事實,consciousness 決定時、空、質、能、作用、現象,而不是時、空、質、能、作用、現象先在那裡,然後我們的 consciousness 去感受。

記得演「法櫃奇兵」的哈里森.福特嗎?在某續集中他造訪深山古墓洞穴裡的千年老道後必須在兩壁峽谷橫空而過,老道告訴他就當平常走路那樣一步步跨過去。於是他踏下第一步,一塊石板出現在他腳下,再往前踏下一步,下一塊石板又出現在腳下,如此這般他騰空走過峽谷。上節的意思有點像這樣。

準此,「屁股摸時才有,否則沒有」就不奇怪了。所以我們的宇宙要不從無中生有、意識要不決定現實世界也難

「二維的全相宇宙記得嗎?資訊才真基本」

受限於貝肯斯坦上限的黑洞二維事界表面上由(非無數)普郎克面積組成、代表的黑洞熵隱喻的就是黑洞的「所有一切資訊」,而黑洞內部(inside the event horizen)的世界是此資訊體的投射,這是全相原理的精髓。

那麼我們宇宙世界的現實人生當然也完全可以是爲宇宙事界二維表面總熵資訊體投射出來的現實。空間上譬如太陽系、銀河系、乃至其他所有一切星體;時間上譬如宇宙的 13.7 億年、太陽地球月亮的誕生、生命的源起、人類的出現、黃帝蚩尤夏商周秦漢唐宋元明清 XX 乃至民國肇始國共內戰、兩次世界大戰...一切宇宙時間空間內裡所有的人、事、地、物無不囊括在該總熵資訊體中,然後投射在宇宙時空內部形成我們所以爲的現實世界。

越來越多實驗顯示上述屬實。作用、現象、時空、錯覺非真,波涵數、量力三原理(uncertainty, superposition, entanglement)、湧現宇宙觀、意識決定論才是「真的」。

很難嚥?慢慢開始學習接受吧?

世界:world, universe(s)

事界:event horizen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2670660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永遠的許茹芸
2019/05/18 15:18

如果雲知道: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5-18 15:39 回覆:
柔而不弱,美而不媚,有點像我娘家大姐次女。許茹芸的歌是從「心」裡唱出來的,非常動人。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等三分鐘沒人了來答喔?
2019/05/17 17:58
「重力子 graviton 不也和光子一樣零質量嗎?爲什麼它就可以脫逃出黑洞,讓黑洞外的物體感受到(黑洞)它的引力?」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5-17 17:58 回覆:
重力子、光子,what's the difference?重力的傳遞速度等同光速,1980(6?) 年代已經證實。太陽如果忽然消失,我們地球要 499 秒後才會知曉,失去光明的同一瞬間被延切線拋向無垠的太空。光子和重力子同樣零質量,爲什麼一個無可脫逃(出黑洞),一個自由自在愛幹嘛幹嘛?

這題有點難,而且人類未知。但格主是我,有責任自問自答。So let me come:

一、廣義相對論不以爲有所謂重力子的存在,重力無非是實質空間幾何扭曲的表面徵象。所以在黑洞來講無所謂什麼脫不脫逃 —— 幾何有什麼逃脫?光子和空間有關嗎?重力,就是扭曲的空間,光子不是,period。

二、然而你怎樣解釋重力 = 扭曲的空間而居然會有受限於光速的這種奇怪性質?太陽和地球間的空間確實扭曲,扭曲的幾何和光速、時間有什麼關係?空間扭曲就扭曲,爲什麼會有太陽的引力要 499 秒才到得了地球這種事?

三、所以重力子顯然存在,然而根據量子力學,重力子要嘛是粒子,要嘛是波,兩者毫無不同,更可能同時是 both。

四、如此一來重力子不就和光子一樣,要嘛是 particle,要嘛是波,兩者毫無不同?

五、所以黑洞外的世界應該像和看不見光一樣,也感受不到它的引力才對。

六、可是黑洞的強大引力罪證確鑿,光之無可逃離也一樣罪證確鑿,怎麼回事?差很大誒?

七、量子力學在此毫無助益,因爲我們在講的是十幾乃至幾十公里直徑的黑洞宏觀事界,不是十的負多少多少次方的微觀範疇。

八、弦論記得嗎?重力子在弦論裡是唯一一維環圈狀弦,因為無端,所以不附著於 anything,黑洞的 singularity or whatever,包括宇宙在內,更別說什麼黑洞。光子不是。

這樣懂否?還不懂?衲當然,因爲以上不是解答,只是個人臆測。爲什麼沒有真相?因爲我們人類還沒有答案。爲什麼沒有答案?因爲科學這種東西任何理論追根究底本來就應該無解,因爲無解所以才有人在那裡研究。這樣懂否?還不懂?那你更需要去研究物理,當科學家。

高本衲我樂觀其成。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三則
2019/05/17 16:14

一、台北到高雄爲什麼 240 公里?

二、屁股沒摸時爲什麼不在那裡?

三、光子不是零質量嗎?爲什麼在事界內就逃不出黑洞的魔掌?零質量的東西感受什麼重力?

前兩題讓格友來答,我來答第三道。

學者專家講到黑洞從來只說「連光都逃不了」,可是從沒解釋爲什麼。

光子質量爲零,不受重力制宰,怎麼可能逃不出來?

以下是我的想法,對錯不知...不管。

在 event horizen 內,空間被黑洞強大引力扭曲到「彎回自己」,光子只是在空間裡循直線運動,才不管空間彎不彎曲、怎麼彎曲。空間既然被扭曲到「彎回自己」,光子當然也好跟著被「折回原處」。

在 event horizen 內,時間不是被黑洞強大重力影響走到盡頭嗎(廣義相對論)?如果光子可以逃出事界,那麼它不就變成「回到過去」?而相對論雖不禁止在時間上往前跳(譬如以高速運動或接近大重力場),「回到過去」是不被容許的。

所以光子要穿事界而出是不可能的。

喔對了,還有第四題請格友們回答。重力子 graviton 不也和光子一樣零質量嗎?爲什麼它就可以脫逃出黑洞,讓黑洞外的物體感受到它的引力?這是真的,黑洞的引力波去年才剛被路、華兩州的 LIGO 同步測到,今年 4/10 又被新一代望遠鏡光學看到(是說看見一個黑黑的洞啦),所以,重力子可逃離,光子不可逃離,爲什麼?懷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5-17 16:28 回覆:
『那麼它不就變成「回到過去」?』

回到我們的現在,這個之於它是很久以前的過去。

理論上它是可以回到我們時間盡頭的那個,之於光子它是「現在」的那裡,但我們在黑洞外的時間已經走到那裡了嗎?當然還沒有,所以你我怎麼看得到那顆回來的光子呢?

特殊相對論說,一個太空人出任務三年,回到地球可能已是 2019+3000=5019 年,他可以回來地球,但那是 5019 的地球;無論如何他回不到 2019+3=2022 年時的地球。

邀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7 15:21
難得來這一次, 推薦卻按不下去(除非有人喜歡頭暈), 就等下次更科普普普的文章吧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5-17 15:37 回覆:

頭暈是因爲許茹芸嗎?別這樣,我很喜歡聽她唱歌的。蔡琴、許茹芸後已無來人。

還是因爲物理?更別這樣,人生在世無非物,連我們自己都是物,弄清楚物的理很重要。

沒英文也沒數學,我很科普啊?連我七十五歲的阿姨都看得津津樂道,說她以前上學時都沒這東西。

學者專家的問題比我們還多、更頭暈,所以...我們 OK: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娘的好
2019/05/17 15:16

今晚不聽物理,不男子漢,不大丈夫,夜深人靜 effeminate(娘)一下,偷聽許茹芸:

一直很喜歡許常德。不凡,有深度。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毒不丈夫
2019/05/17 11:34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納粹陰魂不散
2019/05/17 04:46

回應「108會考/迅速掌握重點! 國英數社自最詳細考前猜題2019-05-13 13:25國三會考大誓師,學子集氣誓詞。記者謝進盛/攝影

誓師就誓師,什麼手勢不好學,幹嘛學納粹?全校師生包括校長在內沒一個人覺得不對勁嗎?懷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5-17 15:20 回覆:

Is this supposed to be funny?

學子無辜,台上那老師看起來顯然就是個...

白痴!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量子空間
2019/05/16 15:48

這位老包特有概念。本格物理科學類文章所涉及的他沒ㄧ項漏掉。前面像聽故事,後面像上螺絲,越上越緊,救命喔~~


【無★言】雲遊到世界的另一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6 08:07
「時間上譬如宇宙的 13.7 億年」

差了十倍,要乘以十,137億年才對。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5-16 15:39 回覆:

好傢伙,特有概念!

慣用英文,常 13.7 billion years etc.,不覺間把 billion 寫成「億」。

友直友量友概念。謝謝指正。

thousand = 千 = kilo = 1,000

million = 百萬 = mega = 1,000,000

billion =十億 = giga = 1,000,000,000

trillion = 兆 = tera = 1,000,000,000,000

thousand trillion = 千兆 = peta = 1,000,000,000,000,000

ten thousand trillion = 萬兆(京)= ten peta = 10,000,000,000,000,000

million trillion = 百萬兆(百京)= exa = 1,000,000,000,000,000,000

再下去我會搞錯。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5 17:33

應該是這玩意吧 得意 短短一分多鐘出現faith 跟 believe 五六次之多

衲兄因為痛恨這些句子才記這麼久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5-15 18:56 回覆:
就是這節!不過我沒記得台詞,只是以爲地橋是一塊塊現出來的,有點記錯。不過拿來做譬喻打打比方還行。

Belief、faith 等不重要,那些是腦筋打結者的囈語。現實世界的真相如果確實若我描述就真不可思議。即便真是錯覺,知道事屬錯覺者的言論仍比囈語者真確 ——「知道」是關鍵。

我這塊兒不過個小部落格,即便胡說八道也死不了誰。人家學者專家可是拿自身一輩子名譽在全球範圍內發言放話的,沒點基底誰敢胡說八道?

好貓確實抓到老鼠,這是痛苦的伊始。基督教叫到死我都直接當他們放屁,因爲他們確實是在放屁。「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的心經佛教呢?如果他們定義過空、解釋過空、說明過空、證實過空,我就拜服到五體投地;否則他們只是剛好、借殼上市。

「I told you so」聽起來很屌,but what have you actually told?「不打誑語」的佛家要不要遵守一下自己定出的規則來醒世?

No, 現代物理面世以前,人類沒有明白知曉本文義旨的人;就連今天、現在也都沒人知道個真確。真偽之辨很重要,有不顧一切甘犯違紀者就有不惜一切捉拿偽劣者。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