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听话的孩子重新变乖巧 父母需要这么做
2020/07/20 15:55:45瀏覽146|回應0|推薦2

编者的话:按理说,孩子越大越懂事听话,可现在的孩子却是越大越叛逆,为此,愁坏了不少家长。有些家长为了教育好孩子,就采取责骂的方式,结果非但没帮助到孩子,还使得亲子关系破裂,父母也头疼不已。永爱姊妹也是如此。面对昔日的“贴心小棉袄”越大越不听话,她斥责过、吼过,可都无济于事。那后来她是怎么让不听话的孩子重新变乖巧了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我的“小冤家”

13岁的女儿小小,曾是我三个孩子中最懂事乖巧的一个。她不仅积极学习,还会主动帮我分担家务,每次我工作回家晚了,她还会主动煮饭照顾姐姐、弟弟,一点儿都不用我操心,完全是我的贴心小棉袄,我常为有这样的女儿感到骄傲。可自从女儿上了六年级之后,完全就像变了一个人,功课不主动做,也没以前那么勤快了,甚至还常常顶撞我……

我与女儿的“战争”

一天我需要加班,因担心回家太晚来不及做饭,孩子们会饿,就打电话给小小,让她先帮我蒸饭。没想到,她很不耐烦地说让我回家自己做。我再三跟她说明情况,可她还是说:“我不管,你自己做!”说完,“啪”就把我的电话挂了。我很生气,心想:“这孩子怎么回事?脾气怎么变得这样了呢?我还没说完就直接挂我电话,这也太不把我这个当妈的放在眼里了,回去看我怎么说你!”

下班后,我推开门一看,家里乱七八糟的,并且小小果真没蒸饭,在客厅和弟弟玩。我这火气一下子冲到头顶,心想:这孩子最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一点也不听话了,别人家的孩子都是越来越懂事,这孩子怎么越大越倒回去呢!我压不住心中的火,对着小小大声吼道:“你就知道玩,我都说妈妈今天要回来晚些,让你先帮我蒸饭,几分钟的事你也不做,太不像话了……”没等我说完,小小瞪了我一眼,转身蹶跶蹶跶就去了厨房。

接下来的情况更糟,小小不仅不主动做家务,就连做功课也不自觉了。特别是礼拜假日,都是到开学前一天晚上才赶做功课。一天晚上12点,我看到小小还在写作业,就问她白天做什么了,为什么到晚上才写作业,小小狡辩说她白天做饭,喂弟弟吃饭了,我接着说:“那你不能做一天饭、喂弟弟一天吧?”小小看我这样追问,就低头委屈地哭了。后来她还是这么晚做作业,我说她,她要不就不理我,要不就坐在那里哭。看到一连几个星期都没改变,我就很生气,想着要再不好好管管她,以后肯定会越来越糟糕。终于有一天,我狠狠地训斥了她一顿:“你看看现在几点了?不知道明天要上学吗?你一天到晚在家干嘛?不会先做完功课再玩吗?我已经不止一次地提醒你,不要每次都这么晚才做作业,你怎么三番五次还不改?你是不是听不懂我的话啊……”小小听我这么训斥她,眼睛瞪着我流着泪,好像很委屈的样子,然后低下头就再也不搭理我了。

训斥过后,我也很心疼,但想到她种种不正常的表现,我很担心她学坏,到时想管也晚了。接下来的日子,我还是继续凭着自己管制小小,只要看到她不听话,或者还是很晚写作业,我就会立即训斥她。

一天我下班回家,又看到家里乱七八糟,便问小小的功课做完了吗,她说没有,我又生气地把她数落了一顿:“你作业不做,家务也不做,你一天到晚在家干嘛?”小小瞪着我很气愤地说:“你整天叫我干这干那!”接着“哼”了一声,拿着手机就走了。看到女儿这种态度,我气得心里直哆嗦,也不知说什么好了。从那之后,小小对我越来越反感,我们的关系也越来越差,甚至她一看到我回家就进房间,也不和我说话,无论我说什么、做什么她全不理会。看到小小这样,我十分痛苦,不知道以往懂事听话的女儿为什么会变得这样,我作为妈妈管她难道有错吗?

痛苦中,我想到了神,于是我痛哭流泪地来到神面前祷告:“神啊!我跟女儿的关系越来越差,我不知该怎么办了。神啊,愿你开启带领我,让我能明白你的心意,让我能找到实行的路途!”

与女儿不和睦,竟是“狂妄”惹的祸

后来,我看到神的话说:“别看有许多人信神了,在外表看他很属灵,但是在父母对待儿女还有儿女对待父母的观点、态度上,他并不知道这方面的真理应该怎么实行,应该运用什么原则来对待这个事,来处理这个事。就因为在父母眼中父母永远是父母,儿女永远是儿女,这一层父母与儿女之间的关系就变得很难处理。很多事其实就是因为父母总占着父母的地位不下来,总把自己当成父母、长辈,认为无论什么时候儿女都得听父母的,到什么时候这个事实不变,就导致儿女跟他较劲。就是这个观点把做父母的、做儿女的都害得挺苦、挺惨,活得都挺累,这是不是人不明白真理的表现?人不明白真理,就总受地位辖制,怎能不受苦呢?”“还有许多父母认为自己做什么都没错,‘我这么做只要是为他好就没错’,他还有这个思想观点呢。你怎么就没错呢?你也是败坏的人类,你怎么断定你自己就没错呢?你只要承认你自己没有真理,是败坏的人类,那你就有错,你就能出错;你能出错,你怎么还让儿女处处事事都听你的呢?这是不是狂妄性情?这是狂妄性情……

神的话说的就是我的真实情形。在教育孩子的事上我确实从来没有寻求过神,更没有想着实行真理,只是凭着自己的狂妄性情,站在母亲的地位上来要求、管制女儿,还把自己认为对的观点强制加在女儿身上。当我看到以往懂事乖巧的女儿变得学习不认真,也不再帮忙料理家务时,我就觉得孩子不听话了,作为妈妈就得管,而且我无论用什么方式,我的出发点是为孩子好,是想让她把坏习惯改掉,孩子就应该听。因此,很多时候我根本不听女儿的想法,了解她的真实感受,相反,只要女儿没有按我说的做或顶撞我,我就生气、难受,认为女儿不理解我的心,更想以当妈的身份,凭着狂妄性情一味地呵斥她,要求她必须按我说的做。结果导致女儿心里特别抵触我的强迫、压制,我们的关系越来越恶劣,隔阂也越来越深,最后她都不理我了。看到我不寻求真理,凭着狂妄性情教育孩子,不但没把女儿教育好,还使女儿越来越叛逆,给我们母女带来的都是伤害与痛苦,看来我的实行方式不对呀!那我怎样教育孩子才合适呢?我向神祷告寻求。

找到正确相处的路途

后来灵修时我又看到神的话说:“在这事上该怎么实行真理呢?其实很简单,就是必须得做一个普通的人,别受地位辖制,对待儿女、对待自己的家人就像对待普通的弟兄姊妹一样,虽然有责任,有肉体关系,但是站的地位、角度与朋友或者普通的弟兄姊妹是一样的就行了。绝不能站父母的地位辖制人、管束人,掌控儿女的一切。应该以平等的身份对待儿女,允许他出错,允许他说错话,允许他做幼稚不成熟的事,做愚昧的事,不管发生什么事,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对话,寻求真理。这样说话的态度也就端正了,问题也就解决了。

不需要教训,不需要大声,也不需要喊,更不需要用生硬的词语、语气、语调,就学会用正常的声调,站在正常人的位置、地位上交通,心平气和地说,说心里话,争取把你所明白的、把他需要明白的都倒出来,都说清楚,说明白。……如果他不接受怎么办哪?有些话是真理,事实上是那回事,但难道你一说人家就能接受吗?他需要什么才能接受进去,才能变呢?需要一个过程,你得给他转变的过程。

在神的话中我找到了与女儿和睦相处的实行路途,就是得放下母亲的地位和架子,不能再凭着狂妄性情去辖管女儿,多心平气和地与孩子沟通交流,多倾听她真实的想法、感受,尊重她的意见。毕竟孩子已经十几岁了,也正处于叛逆阶段,我若一味地训斥女儿,即便我说的话对,女儿也不愿意听,还会更反感我。所以,我得学会改变自己教育孩子的方式,即使女儿不听话或犯错了,也要正确对待,毕竟她思想、心智还不成熟,我需要多凭爱心、耐心引导她,让她明白事情的对与错、利与弊,还要给她一个接受、转变的过程,这才是与女儿正确的相处方式。

明白这些后,我心里突然豁然开朗了,知道接下来该如何与女儿相处了。此时,我不禁向神献上祷告:“神啊,现在我才知道,我与女儿不能和睦相处的根源都因着我太狂妄导致的。以后我愿悔改变化,不再凭着狂妄性情对待孩子了,能按着你的话实行……”

放下自己,与女儿和好

晚饭时,我对女儿说:“小小,妈妈有件事想和你说……”还没等我说完,小小就不耐烦地撇了我一眼。看到她这样的态度,我有点生气,于是,我就赶紧祷告神,求神保守我不动血气,不凭着狂妄自大的本性教训孩子,能放下自己实行真理。随后,我真诚地说:“小小,妈妈向你道歉。之前妈妈太狂妄了,处处都要求你按着我的意思做事,你不听我的话我就生气,还会呵斥你,没顾及你的感受,伤害了你,妈妈在这里跟你说声对不起,以后妈妈会改的!”

没想到当我说完话再看向女儿时,她原本不耐烦的脸上竟有了一丝笑容,说:“妈妈总是说话太伤人,每次发火都不问事情的原因,所以我才越来越反感你,一点都不想跟你说话,也不想听你的话。妈妈,我这种态度也是不对的,以后我们一起改……”

我们娘俩相视一笑。那一刻,我感觉我们的心又紧紧贴在了一起。

接下来,我就学着放下母亲的架子,学会尊重女儿,耐心地与她交流。当她做错事了,我不再训斥她,而是学会倾听她的想法,并且慢慢引导她如何做才是正确的。当我又流露狂妄想要求女儿时,女儿也会提点我,我会及时打住,然后耐心听听女儿的意见。当我们按着神的要求去相处时,我和女儿的关系有了很大改善。

女儿不听话,背后竟是“它”作怪

但让我不解的是,之前女儿一直很乖,愿意主动分担家务和自觉做功课,现在我们的关系虽然改善了,但她的这些坏毛病还是没有多少改变,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我很纳闷,也很不解,便把女儿的情况祷告交托在神手中,让我知道该如何帮助女儿。

一天,女儿在沙发上玩手机,我叫她帮忙收下衣服,连续叫了几声,她都丝毫听不到。我走过去,她面色慌张地把手机收了起来。我疑惑地问道:“小小,你是不是在玩游戏呀?”她不敢看我,心虚地说不是,只是随便玩一下。接下来,每当她在玩手机,我叫她时,她不是听不到没反应,就是答应了不做。此时,我才忽然明白,原来这段时间女儿是因为沉迷游戏才变成这样的。

依靠神教育孩子,好轻松

这时,我又想着要训她一顿,但想到神的话说:“允许他出错,允许他说错话,允许他做幼稚不成熟的事,做愚昧的事,不管发生什么事,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对话,寻求真理。”神都允许我们人做错事、说错话,那我不能再像以往那样凭着狂妄性情对待女儿,我要包容忍耐,按神的话去做,理解她的难处,心平气和地和她交通。于是,我便来到神面前祷告:“神啊,这个环境是你给我摆设的,我不能再凭狂妄性情去教育女儿了,这样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使我们的关系更恶化。神啊,我愿顺服下来按着你的话实行,愿你带领我!”祷告后,我想起神的话中有关于撒但是如何用游戏来败坏人的话,女儿也是基督徒,我可以跟女儿交通真理呀!

晚上,我把女儿叫到卧室,对她说:“你最近变得不爱学习,也不帮妈妈分担家务了,是不是都是因为玩游戏啊?”女儿看着我没有说话。于是我给女儿读了段神的话:“魔鬼撒但做那些事就是勾引人使人堕落的。人活在那个虚拟的世界里,对正常人性的一切生活都不感兴趣,干工作也没心思,学习也没心思,人就总惦记往那儿去,像有一个东西勾着似的……”我接着又说道:“小小,你知道吗?游戏是撒但兴起的邪恶潮流,是撒但用来败坏人的一种手段,我们一旦陷入里面就会被撒但控制,变得越来越堕落,干什么都没心思,心里也没有正事了。想想你之前,乖巧又懂事,学习认真,还常常帮妈妈分担家务,可自从你沉迷游戏之后,作业都顾不上做了,每次都是上学前一天晚上熬到凌晨才做完,也不再帮妈妈的忙了,甚至还顶撞妈妈,你看这是不是都因着玩游戏造成的呀?如果再这样玩下去,你学习成绩肯定会下降的,到时升学都成问题。还有之前有新闻报道,一个台湾的男孩因着打游戏太沉迷了,最后模仿游戏中的角色,拿着刀去火车上乱砍人;还有一个小孩因着沉迷游戏,分不清虚拟和现实世界了,最后跳楼了;等等。从这些可怕的后果来看,玩游戏不是一个好道,你若继续沉迷玩游戏,那慢慢也会被撒但吞吃的哦!”

小小似懂非懂地说:“原来是这样啊!我真的从玩上游戏后,就啥也不想做了,也不想写作业了,甚至你叫我帮你打理家务,我都觉得耽误我玩游戏,原来这是陷入撒但的诡计了。撒但真是太卑鄙了,想用游戏来诱惑我,让我变得越来越不听话,这真的是没有正常人性啊!妈妈,那我以后不玩游戏了!”

不久后,我又看到小小在玩游戏,我喊她时,她就慌慌张张地把手机藏在背后。我又有点生气,想训斥她,但转念意识到这样不对,我得学习理解女儿,摆脱游戏瘾也不容易,我不能总是凭狂妄性情辖制她,得站在平等地位,心平气和地和她交通,引导她看透游戏的实质。我又想到《孩子,回家吧!》这部基督教电影,讲述的就是一名网瘾少年是如何戒掉网瘾的,我就把电影打开给女儿看,当女儿看到剧中一名孩子最后因玩游戏死了时,害怕地对我说:“妈妈,好恐怖啊,魔鬼真的就是借着让我玩游戏,来拉我下地狱啊,以后我真的不再玩了!”

感谢神恩

感谢神!从那天后,小小真的不再玩游戏了,即使有时看手机,也是做完功课后简单浏览一下。现在,她不仅能自觉完成功课,也变得勤快了,家里的家务她又会主动去做了,还帮弟弟检查功课。而且有什么事她都会跟我商量,我们有说有笑的,家里恢复了往日的喜乐气氛。看到这一切的改变,我心里充满了对神的感激。我深深地感受到只有神的话是真理,能解决我们一切的烦恼问题。只有按着神的话去实行,才能脱离撒但的败坏、苦害,活出正常人性,与人和谐相处。感谢神对我们的拯救!

—— 永爱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isthetruth&aid=143465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