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样对孩子才是真正的爱
2020/07/25 06:29:12瀏覽175|回應0|推薦1

一天,我浏览网页时看到一张图片,图片画的是一个孩子背着一个大大的书包,显然书包很沉重,学习压力很大,不仅如此,父母还坐在书包上让孩子背着,当然这并不是真的让孩子背起父母,而是代表了父母给孩子施加的各种压力。尤为惊叹的是,父母在孩子的头上编织着黑色的线,这应该就是指驾驭孩子的思想了吧!这重重的压力,幼小的孩子怎能承受得了呢?

这时,我想起自古流传的一句话:“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与现在流传的“没文化真可怕”“知识改变命运”这样的话。受这些观点的支配,不管是家境殷实,还是家境窘迫,在父母的眼里,让孩子读书学知识那可是人生的重中之重。父母为了孩子将来有好的前途命运,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培养各种兴趣爱好,可谓是倾其所有也在所不惜,父母都认为这是为孩子好,是对孩子最真实的爱,事实真是这样吗?

一天,我去接孩子放学,听到一个家长说:“我们家孩子一会儿下课还要去补习班学英语。”另一个家长问:“那孩子作业要写到几点啊?”“唉,别提了,有时候从英语班回家都七八点钟了,吃点饭再写作业,都得十点、十一点才睡啊,有时候看着孩子困得磕头打盹的,没办法我就在旁边一直盯着他写完作业。唉,说实话孩子这一天也挺累的!”另一个家长说:“是啊,可累也得学啊,不学咋办啊,孩子没知识将来能干啥?现在社会竞争那么激烈,不学不行啊!”……

虽然所有的父母都知道孩子太累,可是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依然身不由己地给孩子增加课业及参加各种兴趣班,让孩子每天都背负着沉重的压力,即使心疼孩子但内心里还是认为:虽然现在累点,但为了孩子将来能有好的前途命运受啥苦也就值得了,所以父母一边心疼孩子太累,一边又迫不及待地让孩子多学习。尤其是不富裕的家庭更加注重孩子的学习,因为父母认为这是改变孩子命运的唯一机会,所以父母便倾其所有也要供孩子上学读书,给孩子提供各种改变命运的机会。这样一来孩子从小就只好被迫奔走于各种辅导班,泡在一个又一个书店,这个本该天真无邪的年龄却没有任何快乐可言。童年、童趣、童真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已经是可望不可及。

我是一名辅导班的老师,时常会听到孩子说:“我只希望爸爸妈妈多陪陪我,别把我一个人丢在辅导班”“我的童年是黑色的”“我好累啊”“我多希望我是一只鸟,可以自由地飞翔”……我能真切地感受到,孩子们面对强大的学习压力心灵深处的那份无助和惶恐。孩子每天都在与繁重的课业打交道,就连本该可以尽情放松的周末,孩子也要奔走于各种辅导班,学英语、学口才、学音乐、学美术……孩子就像一台机器,必须随时切换自己,让自己快速进入状态。父母的这份“爱”给孩子幼小的心灵带来了无形的压力,这不得不让我思考:孩子究竟是父母的什么?是心肝宝贝?还是满足父母愿望的牺牲品?看看辅导班的这些孩子们,小小年纪有的近视,有的手指已经变形,他们脸上没有天真无邪的笑容,而是满了呆板与无奈,看到这一幕幕,我不由得一阵心酸,父母对孩子的这份“爱”,怎么会给孩子带来这么大的伤害呢?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一天,我看到神的话说:“撒但以知识为诱饵,听清楚了,只是一种诱饵,让人‘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让人用知识作为武器来武装自己,然后好用知识去开启科学的大门,就是你学的知识多了你就会明白更多,这些都是撒但告诉给人的。撒但也告诉人,让人学知识的同时也让人树立远大的理想,有‘抱负’,有‘理想’。在人不知不觉的情况下,撒但给人输送了不少这样的信息,让人在毫无意识的情况下觉得这些东西是对的,是对人有益处的,人就不知不觉走上了这样的道路,不知不觉被自己的‘理想’与‘抱负’牵引着往前走。……在撒但的诱导当中,人不知不觉就走上了撒但为人预备的道路。在这个期间,撒但强迫人接受了撒但的生存法则,人也不知不觉地在自己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产生了自己的生存法则,就是撒但强迫灌输给人的撒但的生存法则。

神的话揭开了这些问题的根源,原来这都是撒但灌输给我们的不对的生存法则导致的,让我们认为只有好好学习,有了高的文化知识,才能有好的工作、好的前途,否则只能做下层人。俗话说“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在这些思想的支配下,我们都认为在这个不断向前发展的时代,要想生存下来,就得不断地努力。所以父母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好的前途,不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从小就给孩子不断地施加压力,极力地培养孩子,让孩子学习很多的知识,妄想借用知识来改变孩子的命运,孩子长大后在这个社会上能有个立足之地。当父母将一个个重担强加在孩子身上时,其实无形中是给孩子套上了一个枷锁,让孩子从小就没有童年快乐的生活,给孩子带来了不堪的痛苦,导致孩子在父母如此的“爱护”之下,有的不堪忍受重负,采取了极端的方式,造成了很多的悲剧。

我不禁想起弟弟曾说过他家附近的一个孩子的遭遇:因着父母强迫孩子学习,使孩子压力过大,孩子一再向父母请求说:我太累了,能不能让我睡一会儿?可是父母并没有同意,就这样孩子竟选择了跳楼自杀;还有我朋友家的孩子,因着学习压力大,得了抑郁症、自闭症等。前不久我看到网上的一篇报道,说的也是因父亲强迫孩子学习,孩子压力过大,在和父亲沟通后不但没得到理解,反而遭到了父亲的暴力对待,最后孩子选择了极端的手段,拿刀杀了父亲;法律频道也曾播放过:一个16岁的女孩,实在承受不了父母在学习上施加的压力,选择了离家出走,步入传销行业,最终走上犯罪的道路。这样的事例在网上、电视上已经频频报道,屡见不鲜,然而这些惨痛的事实并未把我们唤醒,很多父母依然在做着“知识改变孩子命运”的梦,不断地施加给孩子各样的压力。

我们不禁要问:知识真的能改变命运吗?命运到底在谁手中掌握呢?父母能改变孩子的命运吗?后来,我看到神的话说:“人的命运都在神的手中掌握,你没法掌握你自己,即使人总为自己奔波、忙碌也没法掌握自己,你如果能摸着自己的前途,能掌握自己的命运,那你还叫受造之物吗?”“人的一生从事哪种职业,靠什么维持生计,拥有多少财富,不取决于人的父母,也不取决于人的才能与人的努力或野心,而是取决于造物主的命定。

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取决于神的主宰命定,我们自己掌握不了自己的命运,同样我们也改变不了别人的命运。孩子的命运如何不取决于个人的才能、努力或野心,也不取决于父母的意愿,更不是靠学知识能改变的。每个人的一生从事什么职业,拥有多少财富也都是神命定好的,这不禁让我想起自己当初也是刻苦读书,好不容易考上了我梦寐以求的师范学校,本想着毕业后能做一名正式的教师,以后前途一片光明。没成想,毕业后几经周折也没能如愿以偿,没办法为了生活现在也只能开一个小学辅导班。还有我的一个同学,考上了人人羡慕的本科院校,本想着她毕业后肯定能找个好的工作,前途无量,但梦想和现实总是有距离,她并没有找到如愿的工作,最后只好选择了卖服装来维持生计。还有多少人考上了名牌大学甚至出国留学,但到最后也没有找到好的工作;又有多少人没有高的文化知识,他们却成了成功人士,这无数的事实都能证实,知识并不能改变我们的命运,人一辈子要做什么,一生的命运如何都是由神早就命定好了的,只有神能主宰着我们每个人的命运。

通过神的话与事实让我真正地认识到,每个人的命运如何不由文化知识的高低而决定,我们想通过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这是不现实的做法,也可说是愚昧的做法,是撒但苦害我们的诡计,它让我们不能顺服神的主宰安排,与神对抗,活在痛苦中。我们只有来到神面前,敬拜神、顺服神的主宰安排,把孩子交托在神的手中,我们才能有真正的释放自由,孩子也能活得轻松快乐,这才是对孩子真正的爱。一切荣耀归于神!

——李亚杰

相关推荐:

改变自己,还给女儿一个快乐的童年

基督教会电影《妈妈的爱太伟大》如何教育孩子才是真正的爱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isthetruth&aid=143721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