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翻译工作中,我学会了放下自己听取别人建议
2019/09/28 18:04:43瀏覽299|回應0|推薦3

编者的话:生活中,我们常常把资历、经验当做资本,很难做到听取别人的建议,为此错过了很多提升自己的机会。然而拥有六年专业翻译经验的许姊妹在翻译一篇讲道稿时,真实体尝到了放下自己听取别人建议,所带来的收获太大了。她是如何做到的呢?让我们一起看看她的经历……

“许姊妹,你韩文比较好,这里有份讲道稿,下周的福音会上要用,你尽快翻译一下吧。另外再发给你一些翻译注意事项。”看着高姊妹发来的信息,我心想:“我曾在公司里做了六年的翻译工作,翻译过很多复杂的设备使用说明书,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公司都是拔尖的,以我的实力翻译一篇讲道稿根本不成问题。”想到这些,我自信地给姊妹回复:“放心吧,我一定会尽力完成的!”

接下来的时间,我把所有的心思都投入到翻译这篇讲道稿里,高姊妹发过来的翻译事项我也没有认真看,觉得自己对翻译工作了如指掌,只要我用心就能翻译好。一天下来,讲道稿翻译完了,我从头到尾检查了一遍,语言通顺流畅,尤其自己下了大功夫,琢磨半天才修改完善的那部分,我很是满意。接着,我就把稿子发给了高姊妹。我心里美滋滋的,觉得自己宝刀未老,有实力到哪都能干出一番成绩,我也耐心地等待着姊妹对我满意的回复。

两天后,高姊妹把我翻译的文稿返了回来。我喜滋滋地打开文档后,一下子傻眼了,没想到有很多都是我自认为没问题的地方,高姊妹却用红色字体标注了密密麻麻的建议。顿时,我的脸发烫,鼻尖也冒出了汗,心想:“怎么这么多问题?我已经很用心了,怎么还标注这么多建议?是不是高姊妹没看明白呢?”正想着,高姊妹发来信息说:“姊妹,文稿里有些地方翻译得不太明白,我标注了一些建议,你再对照注意事项重新翻译一下吧。”看了高姊妹的消息,我心里像煮沸的水一样,翻腾不止,心想:“在翻译方面上,我什么时候出现过这样的问题!上班时老板都赞赏我的翻译能力,你给我提这么多建议,还让我重新翻译,这不是在质疑我的业务水平吗?”想到这些,我不服气地对照注意事项重新查看文稿,发现有的地方确实是我没翻译清楚,我不甘心地又细细往下看,发现有好几处没有问题的地方也被高姊妹标注了,我的火气不由得“噌”的上来了,心里满了牢骚:“高姊妹没看明白就给我标注这么多建议,她到底懂不懂啊?即便是有些问题,她也应该问问我的想法,也不能把我的成果全盘否定呀!难道我有错她就没错吗?她真是太狂妄自是了!”我不由得对高姊妹产生了成见,就不满的回复道:“你提的建议有些地方我能接受,但是也不见得你提的全对,有些地方希望你也再好好看一下。”坐在电脑前,看着这篇面目全非的讲道稿,我心乱如麻,也没有心思再琢磨怎么翻译了。之后高姊妹给我发来信息我也没心思看了。

关上电脑,我回想着刚才对高姊妹说话的口气,心里有些难受,姊妹给我提建议也是出于对工作求真,我怎么能气冲冲地回击高姊妹呢!可又转念一想:“我以前在公司上班时,那么难的内容我翻译起来都绰绰有余,我的实力是有目共睹的,现在高姊妹对我翻译的讲道稿竟提这么多问题,这要是传出去了,弟兄姊妹会不会说我的翻译水平差劲呢?”我越想心里越乱,对高姊妹的成见更大了,觉得她是故意让我难堪,甚至都不想再和她联系了。当我这样想时,我忽然意识到临到这样的环境不是无缘无故的,都有神的许可,我应该寻求神的心意。于是我向神祷告:“神啊!今天高姊妹给我提的建议,我没办法从心里接受,还对她产生了成见,我知道这样不对,但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愿你带领开启我。”

祷告后,我打开电脑看到一段神的话说:“人的败坏性情隐藏在每一个心思意念里,隐藏在人做每一件事的存心里,也隐藏在人对待神所作的每一件事的看法、领受、观点、意愿里。那神怎么对待人的这些东西呢?就借着摆设环境显明你,不但要显明你,同时神还要审判你。……首先得顺服神对待你的方式,顺服神给你摆设的环境、人事物,别挑毛拣刺,别讲客观理由,也别推脱责任,其次,寻求神作这个事人应该实行进入的真理是什么。神是让你认识自己的败坏性情,让你认识自己的撒但实质,然后你能顺服神所给你摆布的环境,最后按着神的心意实行出神对你所要求的,满足神的意思。

神的话使我认识到我们被撒但败坏后,所思所想都满了撒但的败坏性情,不管什么事临到,都会凭着败坏性情去对待,明知道凡事都有神的摆布安排,但也不能顺服接受。从神的话中我也明白了一点神的心意,神为了洁净变化我们,就是借着这些人事物显明我们的败坏,让我们来到神前寻求真理,反省认识自己,看到我们被撒但败坏的事实真相,达到真实的恨恶、背叛,最后使我们的败坏性情得着变化。我想到今天临到高姊妹给我提建议这件事,有神的许可,有我当认识的败坏性情,我应该先顺服下来,好好省察自己,不能错过神给我摆设的认识自己,得真理的好机会。

明白神的心意后,我心里对高姊妹不再耿耿于怀,开始结合自己的表现找相关的神的话看。这时,我看聚会群里有弟兄姊妹发的神的话,其中的两段一下子吸引了我,神的话说:“你们别把自己看得比天高,应看自己比任何一个有理智的追求爱神的人都低,这是你们进入的路,看自己比谁都矮一截,何必那么高得了不起呢?何必那么高看自己呢?”“多数人有点本事就狂起来了,有点特长就觉得自己了不起了,就吃老本了,别人说什么也不听,就觉着自己那点东西至高无上,这是什么性情?这是狂妄,没理智。

读着神的话,我感到脸上发烫,就像神在面对面地对我说话一样。神揭示人有点特长、有点经验就以此为资本,把自己看得比谁都高,比谁都强,自己做出来的东西不会有问题,对别人提的建议丝毫不接受,这是狂妄性情的流露,是没理智的表现。对照我今天的表现不正是这样吗?高姊妹让我翻译讲道稿时,我就认为我有六年的翻译工作经验,连领导都对我的工作能力佩服有加,便以此为资本把自己看得很高,认为翻译好一篇讲道稿根本不在话下,所以当高姊妹提出建议还让我重新翻译时,我感到自尊心受到极大的挑战,觉得自己的翻译水平不可能出错,是姊妹在找我的毛病,质疑我的工作能力,就对姊妹产生成见,不愿接受她的建议,甚至还论断她太狂妄。认识到这些,我才意识到自己不能接受高姊妹的建议,还这么生气,都是狂妄自大的撒但性情在作祟。想想高姊妹给我指出翻译的问题,本来是正当的,也是为了教会的福音工作着想,而我却受着狂妄性情的支配,一味地维护自己的自尊,不仅不接受建议,用心去琢摩自己到底哪个部分出现了问题,也不考虑姊妹耗费多少时间标注建议,还对她产生成见。看见自己被撒但败坏得真是太狂妄没理智了!我不禁有些惭愧,也很后悔自己对姊妹的态度。于是我来到神面前祷告:“神啊,感谢你的带领,让我认识到自己的狂妄性情。我现在对自己的行为很懊悔,愿意悔改变化,不想凭着狂妄性情活着了,愿你能带领我寻求真理变化自己的败坏性情,活出正常人的样式。”

祷告后,我继续看神的话,寻求如何解决狂妄性情的路途,我看到神的话说:“本来弟兄姊妹在一起配搭就是一个取长补短的过程,你用你的长处弥补他的短处,他用他的长处又弥补你的不足,这就叫取长补短、和谐配搭。只有和谐配搭,人在神面前才蒙祝福,这样就越走越顺,越走越光明,心里越来越踏实。”“你认为对但是你也不坚持,这首先就是一种进步,一种寻求真理的态度,一种否认自己的态度,满足神心意的态度。你有这个态度了,你不坚持自己的同时,你也祷告,你让神显明。你不知道对错,你让神告诉你怎么做是最好的、最合适的,大家交通交通,这时候圣灵就会开启。

神的话给我指出了与人和谐相处,变化自己狂妄性情的路途,在和弟兄姊妹相处中,神希望我们能和谐配搭尽本分,学会和身边的人互相取长补短,多借鉴別人身上的长处,这样彼此都能有收获和长进。当别人给自己提出建议时,应有一个寻求顺服的态度,学会放下自己,否认自己,先听听别人的建议,耐心揣摩,然后以一颗谦卑寻求的心与人沟通,当这样实行时,就会获得神更多的开启,不仅能够发现自己许多不足之处,使自己有更多长进的空间,而且也能使别人得到益处,彼此也能和睦相处,这样的实行才合神心意。明白这些后,我心里亮堂了,想到自己虽然有翻译的工作经验,但自己不是完美的人,肯定也有缺少和不足,高姊妹提建议指点我,也是我发现自己缺少,补足自己的好机会,我不应对姊妹心存成见,而是要放下自己所谓的资本和身段,好好省察自己的缺少和不足,这样尽本分才会有长进,自己的狂妄性情也能有变化。认识到这里,我心里不再对高姊妹有成见了,也愿意为自己对高姊妹的态度向她道歉。

之后,我鼓起勇气,主动给高姊妹发信息表明歉意,高姊妹也和我谈了她自己的败坏性情,说她也有狂妄自是,没有考虑到我的感受,应该和我好好沟通,共同商量怎么翻译会使文稿更好。借着在一起敞开心交通,我对高姊妹的成见完全消除了,同时我也发现高姊妹身上有许多我不具备的优点,高姊妹对教会工作认真负责,做事严谨,而我做事尽凭自己的经验,很少去祷告、揣摩,导致在翻译文稿的时候,不能按照注意事项去翻译而出现了那么多问题。高姊妹的优点值得我借鉴。

过后,我按照翻译的注意事项,又细细地把高姊妹给我标注的建议看了一遍,发现自己在翻译时只注重语句通顺流利,不注重怎样翻译能保留讲道稿原意,导致我翻译上出现很多错误。我又仔细琢磨了我认为高姊妹不应该标注的地方,发现我的表达方式虽然没错,但翻译出来的意思不是很明确,如果按高姊妹的建议去修改,会使人更好明白原意。看到自己在翻译中缺少这么多,想到自己之前的表现,我更加蒙羞惭愧,不敢再拿自己有工作经验当资本了,对自己狂妄自是的撒但败坏性情更加恨恶,决心以后要好好依靠神变化自己,和姊妹和谐配搭把本分尽好。

时隔不久,我又接到了需要翻译的讲道稿,这次我先来到神面前向神祷告,求神带领我不再凭着工作经验来翻译。在翻译文稿时,我也注重结合注意事项,揣摩讲道稿要表达的意思,避免以往出现的问题,当我这样去做时,讲道稿很快就翻译好了。之后我把文稿发给了高姊妹。高姊妹看后给我发来信息:“姊妹,看你翻译的文稿,在之前发生的问题上改善了许多,感谢神!只是这个地方还有些问题,我把建议标注了,你再琢磨琢磨……”当听到姊妹点出我不足的地方时,我心里还是有点不愿意接受,觉得自己在翻译时已经佷用心了,高姊妹这么说是不是有点挑毛拣刺,这时我想起神的话说:“你们别把自己看得比天高,应看自己比任何一个有理智的追求爱神的人都低,这是你们进入的路,……”神的话一下提醒了我,我不愿接受姊妹的建议,还是狂妄性情在作祟。这次我不能再把自己看得太高,不能再持守自己了,既然姊妹这么说,我应该先放下自己的想法,接受姊妹的建议再揣摩进入,不明白的再一起沟通解决。当我这样想的时候,我心里很坦然,并把姊妹标注的建议细细地看了一遍,发现是自己的缺少,之后还和姊妹讨论自己的失误和改正的方法,很快就把这篇讲道稿修改完善了。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当别人再给我提建议的时候,我都把它看成是我补足自己的机会,我的业务水平逐渐得到了提高,翻译文稿也越来越顺畅了,我的心也变得越来越释放。我真实体尝到了不凭狂妄性情活着,按神的话实行的甘甜喜乐,我知道这都是神话语给我带来的变化,心里也特别感恩神给我摆设这样的环境让我经历,使狂妄自是的我学会低下自己的头。我也下决心要好好在本分上求真求细来还报神的爱!

—— 许美善

内容来源:追逐晨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isthetruth&aid=129743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