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在校园被霸凌你该怎么办
2019/09/26 16:58:04瀏覽293|回應0|推薦3

小编寄语:现在,校园霸凌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被霸凌的孩子身心遭到严重伤害,甚至有的不堪忍受痛苦而选择自杀……笔者的儿子就遭遇了校园霸凌,她是如何经历的,又是怎样帮助孩子远离霸凌呢?请阅读她的故事。

孩子遭霸凌  我想找对方算账

孩子放假回到家要求我带他去看心理医生,我听后很震惊,问他原因也不愿说。为了了解孩子的真实情况我就带他去了县医院,可县医院根本没有心理科。从医院出来后,看着一路沉默、心事重重的孩子,我心里特别焦急,只能默默地向神祷告

就在我们快到家时,孩子突然对我说:“妈,考试的那天早上,一个同学把我挤到厕所打了一顿……”

听了孩子的话我震惊了,怎么也没想到在儿子身上会发生这种事!我很生气,可又一想,那个同学也不会无缘无故就打儿子吧,一定是儿子有错在先。

想到这里,我就问孩子:“他打你也得有个理由呀,是不是你先惹人家了,人家才打你的?”

孩子很委屈地说:“我也想知道原因啊!我问他,他说没有原因,就是看我不顺眼想欺负我,我有什么办法!”

听到这里,我心里的火气也上来了,心想:“这个同学也太霸道了,看谁不顺眼就无缘无故地打人,照这样下去,他打孩子不就成家常便饭了?不行,我得去找那个同学让他尝尝我的厉害,让他知道我家孩子不是他想欺负就能欺负的,我们也不是好惹的!”想到这儿,我就对孩子说:“你也太窝囊了,你也长着手,你就站着不动让他打呀?”

“他威胁我,如果我敢还手他会再找几个人一起打,我怕他再去找人,就站着没动挨了他三个耳光。”

我听完又气又恨,眼前不由浮现出孩子被扇耳光的场面,泪水不知不觉在眼眶里打转。我看了看孩子稚嫩的脸心很痛,真想马上找到那个同学把他狠狠地揍一顿,以解我的心头之恨,替孩子出一口恶气。

孩子的处境让我左右为难

我气愤地对孩子说:“这样可不行,这得给你班主任说说,给他家长说说,不能让他就这样欺负你。”

“你找他们都没用,这只能起到反作用形成恶性循环。在小学我受人欺负时,我爸去找老师告状,老师当时批评了那个同学,可过后人家打我打得更狠,从那以后我再受欺负也不想跟你们说了。”

我说:“要不咱把那个同学叫出来,我和你爸好好跟他谈谈。”

孩子紧张地说:“把他叫出来干什么?”

“你放心吧,咱也不打他,你俩是同学以后还得一起相处,要是跟他好好说说,把你们之间的矛盾化解了更好。要实在不行,就让你爸吓唬吓唬他,让他知道你不是好欺负的,有我们给你撑腰你怕什么?”我急切地说。

谁知孩子听我这样说,没好气地说道:“这事不要让我爸知道,你要是跟他说了,我以后什么也不跟你说了。”

听他这样说,我的火气更大了,我说:“你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他这样欺负你,已经影响到你学习了,你还不让家长出面解决,以后他再打你怎么办?”

“这事你不用管了,我在书包里装把刀,他打我轻了我忍着,要是忍无可忍我就用刀捅他,大不了就说我是防卫过当。让他也知道我的厉害,叫他看见我就害怕,再也不敢惹我。”孩子恨恨地说。

听着孩子的口气我更加着急,心想:“这件事若不赶紧解决,一旦那个同学再打他,孩子产生报复的心理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动刀子伤了那个同学可怎么办?这要出了人命,孩子不就成少年犯了吗?”想到这个可怕的后果,我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心里顿时没了主意。

转念一想,不行我就自己先去找老师和那个同学谈谈。可孩子自尊心很强,我若不征求他的同意就私自去找老师、找他同学,一旦他知道了会不会觉得没面子?若是那个同学因着我去找他反而变本加厉地打我的孩子,最后弄得孩子上不成学了,那不是适得其反吗?可这事若不及时解决,不但孩子的身心受到伤害,还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啊!

想到这儿,我赶紧劝孩子:“你可千万别动刀呀!你一时冲动给人一刀,是出了一口恶气,可要是不小心把他致残或出了人命,你的一生可就毁了,这样做值得吗?”孩子听后什么也没说。

看到孩子这样的情况,我的心怎么也平静不下来,我真担心孩子咽不下这口恶气做出傻事来,那天晚上我彻夜难眠,不知如何是好……

不信神的家人得知孩子的情况后,劝我赶紧把这事解决,说这事对孩子的影响太大了,必须找几个厉害点的人去吓唬吓唬他的同学,一回就给震住,让他以后再也不敢欺负孩子。

我虽然觉得这样做不好,可想起以往电视上学生遭到校园霸凌的场面,再想想孩子在校的遭遇,我满脑子都是他抱头挨打受人欺负的画面,孩子毕竟太小,他若一时冲动做出触犯法律的事来,这一生可就毁了。一想到这些,我就揪心般地难受,不由担心起孩子今后在学校的处境,心想:“家人的话也不是没有道理,那个同学让我的孩子在学校挨打受气、担惊受怕,起码我也得找人吓唬吓唬他,让他也尝尝担惊受怕的滋味,让他以后不敢再欺负我的孩子。”

不知不觉中,我认同了家人的观点,觉得这倒也是个解决问题的办法。我甚至想,孩子的同学要是因着出点什么事去不成学校该有多好,这多解气呀,那样我的孩子也能少挨打,可以正常地学习了……

神话语指点迷津

当我这样想的时候,心里开始受责备,我是一名基督徒,这样做不合神的心意,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受欺负,就想去欺负别人,还盼着别人出点事去不了学校,我的这种想法挺卑鄙、恶毒的。这时,我才意识到自己被儿子的事缠住了,也不知祷告依靠神、寻求神的心意了,就想采用人为的办法去解决,结果越想越没有路。

于是,我赶紧向神祷告:“神啊,面对孩子在学校挨打,我心里很难受、不平衡,就想找人去吓唬吓唬那个同学。神啊,我知道这么做不合你心意,求你带领我找到实行的路途,我愿把孩子的事向你仰望交托。”祷告后,我的心安静了很多。

基督徒在祷告

后来,我看到神的话说:“人要是不懂得恨恶反面事物、喜爱正面事物,那就不叫人了,没有良心标准,不叫人了。他如果能把这个仇恨、这个恨恶演变成一种行为,丧失理智,冲破理智底线去做事,杀人触犯法律,冲破人性底线了,做事了,这叫凶恶。是不是有区别?……别凭血气做事,凭血气做出来的事神不悦纳,会被神定罪的,那时候出来的性情就不是人性软弱或者一时的气愤情绪,那就是凶恶的性情了。

是啊!虽然孩子的同学做得不对,我生气也是正常的,但看着自己的孩子被打、,受皮肉之苦,我就想以恶治恶、以牙还牙,甚至想找人去报复、整治他,让他以后不敢再欺负我的孩子,这就是凶恶的性情了。想想自己受凶恶本性的支配完全失去了人性理智,活在是非对错中,虽然没做出什么事来,但这样的性情是让神厌憎、恨恶的。作为信神的人,凡事都应存着敬畏神的心去对待,如果我凭着血气、凭着恶毒本性做事,那就容易中撒但诡计,做错事让神厌憎。

认识到这些,我心里渐渐放下了对孩子同学的恨。过后,我也带孩子读了这段话,把自己的认识和想法跟孩子谈了谈。

孩子听了我的交通说:“同学欺负我,我心里挺恨他的,就想着他不让我好过,我也不让他好过,所以我就想备一把刀,如果他再打我,我就用刀反击,把他给整残。看了神的话我知道了,原来我这也是凶恶性情啊!我以后不能那样做,神不喜悦。”

听后,我很欣慰地说:“你看我们娘俩都有以恶治恶、以牙还牙的恶毒想法,这都是神所厌憎的。咱今天看完神的话就得按神的话去实行,起码得有正常人性的理智,不能凭自己的恶毒本性做事。当我们心里放不下时,咱就祷告依靠神,让神帮助咱们,不能失去人性理智做出触犯法律、让神厌憎的事。你想想,若是咱俩一旦把各自的想法变成事实,不但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最主要的是还会被神定罪,到那时再后悔就晚了。”

孩子听后点了点头说:“我愿意依靠神去经历。”

听了孩子的话,我一个劲儿地感谢神,是神的话及时制止住了我们作恶的脚步。

帮助孩子走出心理恐惧

后来,我们又看了两段神的话:“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产生是非,只要有是非,如果你不凭真理活着,你就会卷入是非当中。……你的心常常被争斗、争执这些是是非非的事缠绕着,不但伤害你自己,也伤害其他人,这样你总也不能来到神面前。”“做每件事情之前,在血气要爆发之前,你得先安静下来,呼求神的名,想想你这么做合不合神的心意,如果神不满意,神会帮助你一点点把血气收回去,会帮助你挽回局面,这对你有益处。

读完,我跟儿子说道:“神的话为我们指出了实行路途,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是非,我们要是与人动血气,只会在这些是是非非中越陷越深,被仇恨迷失心智,最后弄得两败俱伤,活在黑暗痛苦中。所以,咱们信神就得在临到的事上学会依靠神、仰望神,只要咱们不凭恶毒本性做事,多祷告神,神会帮助我们化解心里的怨恨。”

孩子说:“妈,这段时间我在学校感到很压抑,那个同学随时都可能打我,而且他还挑拨别的同学排挤我、孤立我,我连厕所都不敢去。我是信神的孩子,临到这些事儿我也不知道祷告神、依靠神,我的心已经远离神了,根本没有神的地位。现在我知道了,我还有神呢,凡事临到得祷告依靠神才是最关键的。”

听了孩子的话,我感到很心酸,自责地说:“我能想象到你在班上的处境,也能体会到你内心的痛苦,这也与妈妈有责任。我很少带你聚会、看神的话,导致你临到事也不知道祷告神、依靠神,以后咱娘俩多聚会、祷告。不过,儿子你得知道周围人的心思意念都在神的手中掌握,以后他打不打也都在神的手中。

神的话说:‘人的心、人的灵在神的掌握之中,人的一切生活也都在神的眼目之中,无论你是否相信这一切,然而,任何一样东西,或是有生命的,或是死的东西,都将随着神的意念而转动、变化、更新以至消失,这就是神主宰万物的方式。’神的话说得很清楚,人的意念都在随着神的意念而转动,你在学校临到什么事神都知道,咱把一切都交托在神的手中。以后,你班上的同学会不会再排挤你、打你,也都在神的手中。只要你的心是诚恳的,神看到你的心,会带领你渡过这个难关的。”

孩子听我说完,松了一口气说:“前几天,我还想等你有空了带我到市医院再看心理科。我不想见到我们班的同学,看见谁都像打我的那个同学,我很害怕,甚至想过用死来解脱,我去看心理医生就是这个原因。现在通过交通神的话,我也明白了神的心意,我得相信神的主宰,跟神祷告,靠着神去经历吧。”

听了孩子的话我才知道,原来这件事对孩子的身心造成了这么大的伤害,甚至还有了轻生的念头,要不是神的话解开孩子的心结,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我心里对神充满了感恩。

依靠神  同学竟跟孩子道歉了

在孩子放假期间,我们经常在一起聚会、读神的话,互相说心里话,孩子的状态越来越好,又跟以前一样开朗活泼了。就在开学的前一天,孩子又找到我说:“妈,我还是有点担心,怕同学们再像以前那样排挤我、打我,我想请两天假。”

听他这样说,我想虽然这段时间也交通了神的权柄、神的主宰方面的话,但孩子毕竟信神时间短,也没有经历过什么事,有这样的担心也是正常的。于是,我对他说:“这段时间咱也交通过了,神是我们的依靠,是我们的后盾,无论什么时候咱都不能对神失去信心,难道你忘了?神的话说:‘人的担心是愚昧无知、没理智的表现,是对神主宰万物这一事实持怀疑态度的表现,也是人不敬畏神的表现。’我们的担心还是不相信神的主宰,万物都在神的手中掌握,人的心思意念更在神的手中掌握,只要你相信神的话,亲身去经历体验,就能看到神主宰万物这一事实。”

孩子听后点点头说:“看来还是我信心太小,不相信神的主宰安排,我明天不请假了。”

开学的那天,儿子正常地去上学了。当我再见到孩子时,他高兴地说:“妈,他们没再打我,而且已经跟我道歉了,我都没想到他会跟我道歉。”

听后,我高兴地说:“咱得感谢神,这都是神的作为。”

孩子说:“妈,以后我想多聚会,想想平时你让我聚会我总是推托不愿意,看神的话也太少了,遇到事我也不会依靠神。这次我看到了神的作为,在难处面前只要真心依靠神,神就会帮助我们。”听了孩子的话我心里很感动,在经历中,我们看到了神主宰一切的大能,看到了神的信实,也看到了神拯救人的急切心意,儿子终于能正常聚会敬拜神,活在神的看顾保守之下了,我从心里感谢神。

—— 丽丽

内容来源:追逐晨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isthetruth&aid=12970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