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不要把孩子養成“假聰明”,如果娃屬於這3種類型,就要當心了
2023/03/20 15:20:23瀏覽20|回應0|推薦0

 有一隻狐狸騙走了烏鴉的一塊肉,這件事被大像看到了

狐狸對著大象得意地笑著說“看見了吧,我多聰明”

大像說“看到了,你很聰明”

狐狸又說“你每天翻山越嶺地找野果子吃,太辛苦了,要不要我教你幾招呢”

大象回答“那倒不需要,我們都有自己不同的生存原則”

過了幾天,狐狸又演了一場“狐假虎威”的把戲,還把百獸和虎大王都給欺騙了

這事剛好又被路過的大像看到了

狐狸驕傲地說“這樣也好,你看到了,就可以證明我是最聰明的”

大像說“是的,你很聰明,我可以證明”

又是新一天,狐狸耍小聰明去獵人家偷雞,結果被抓了

這事也被大像看到了

狐狸沮喪地說“現在的你是不是在看笑話,覺得我是最笨的人了”

大像說“不,你依然是聰明的,只不過是小聰明,缺乏了大智慧”

狐狸不明白地問“你這是什麼意思”

大象回答:“誠實本分,不奸不滑, 印度卡其丸詐騙 印度卡其丸真假 印度卡其丸評價看起來好像跟聰明無關,其實是為人之本,更是生活蘊藏的大智慧,只靠小聰明的坑蒙拐騙,最終只會是逞一時之能,遲早是早吃虧的”

當年,班主任把這個故事講給台下學生們聽的時候,就教導我們要做誠實本分的大智慧之人

時光匆匆一晃就是十幾年,至今想想都覺得老師之言意義非凡

有一位任教二十幾年的老教師,也曾告訴我:“不要以為孩子機靈、有點小聰明就是大智慧,未來有沒有出息還不一定,有些喜歡耍小聰明的孩子,長大後再機靈也未必會有出息”

關於“耍小聰明”難成大氣候這件事,最近我了解了很多,也採訪了一些身邊實例,發現有些機靈的孩子實際上就是“假聰明”,遇到實事時缺乏大智慧也很難成氣候

比如,以下4種類型的機靈就是“假聰明”,未來很難成氣候,家長平時就需要當心了:

01

滿口計劃,卻從來不實施

有個男孩,是我親戚家的孩子,有個暑假串門兒到他家裡做客

看到放假在家的男孩,我問他“放假了,大家都出去玩,你怎麼不出去玩兒呀”

男孩頗有大志地說“暑假是彎道超車的最佳時期,成為學霸、還是學渣,暑假的分界線很重要,我一定要利用暑假這個機會去實現彎道超車”

後來,我問他“你喜不喜歡玩遊戲”,他搖搖頭

我又問“那你平時都是怎麼玩的”,他又搖搖頭

然後說“我平時都不玩手機,也不看電視,因為那些都是在玩物喪志,沉迷網絡簡直就是在浪費生命”

當我問他暑假的彎道超車計劃是什麼時,男孩拿出列了幾大頁的學習計劃表,從早到晚,從小時到分鐘,都被安排的明明白白、井然有序

看著頗有大志的學霸模式、自律體制希愛力雙效效果 希愛力吃多了我不禁感慨,孩子有如此自律能力,想不成為學霸都難

然而,旁邊的媽媽卻一針見血地指出“學霸什麼呀學霸,說得好、計劃得滿滿,卻從來沒有看到他真正做過,有什麼用”

原來,男孩每天早上都有賴床的習慣,一睡就是日上三竿,怎麼喊也喊不醒,一說起學習計劃的事,男孩就推脫著說“等會再學”

就那樣,一日復一日、明日何其多,滿口計劃卻也從來沒有實施過

男孩雖然不看電子產品,每天卻也和鬥貓鬥狗為伍,無聊的時候就躺在沙發上看看搞笑漫畫,學習計劃表寫得再完美,基本上沒有一項完成過

聽完男孩的滿口計劃機靈,和從來不實施的光說不練後,我深深地明白了,原來很多孩子都是敗在一個“懶”字上

如果缺乏執行力、做什麼事情都要三催四請,很明顯,即便是這個孩子邏輯清楚、計劃完美,最終也很難有所成就

因為懶於執行,所以一切都停滯不前

那家長如何讓孩子突破這種懶於執行的“假聰明”呢?

某著名教授講了一段他的經歷:

有一次交流會上,教授指出一位年輕畫家的作品漏洞

對方聽後連忙回應說“改天我一定更正”

老教授聽後當下就生氣了,他訓斥說“為什麼要改天,指出來就要馬上去做,不要一日復一日了”

老教授的一番指正,讓在場很多人羞愧地低下頭,或許懶於實踐就是人性最大的弱點

我們可以想像,如果一個孩子空有夢想卻不願意實施,這樣的紙上談兵又有什麼意義呢?只不過是在“光說不做”的壞習慣裡慢慢耽誤自己

所以,在孩子學習成長這條路上,家長們永遠不要指望孩子自己去自律

弘安藥局主要銷售印度學名藥,性功能障礙預防和治療的男性保健產品,以及改善女性性冷淡和夫妻之間調情用的催情助興產品。網站鏈接:https://hungans.com  [url]https://hungans.com/[/url]  客服賴IDwenwen966 歡迎您來咨詢!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_111238882269934178&aid=178649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