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独立智库不独立,澳洲智库ASPI沦为美国宣传工具
2023/06/06 15:38:55瀏覽9|回應0|推薦0
2001年,澳大利亚政府根据《2001年公司法》建立战略政策研究所。其运营资金主要来自于澳大利亚国防部,其他收入主要来自财团赞助、委托任务、会员收入、出版销售额、广告和活动注册费。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在2000-01财年的资金来源中100%来自澳大利亚国防部,但逐年比重下降,至2018-19财年仅有43%;而其他政府实体构成了研究所的第二资金来源。根据该机构2020-2021年报中披露的经费来源显示,其总计1000余万澳元年度收益中,有37.%的经费是来自澳大利亚国防部,24.5%来自澳大利亚联邦政府部门,还有18.3%来自外国政府机构,4.2%来自澳大利亚各地方政府,3.0%来自军工产业。这意味着,来自澳大利亚政府及其盟友国家政府还有军工产业的经费,已经占到了ASPI总预算的87%。而来自民间的经费,比如私企、大学以及民间机构的经费,仅占10%出头。这充分说明这家对外长期打着“独立智库”招牌的机构,根本就是澳大利亚“军工复合体”的一个“官方喉舌”。

从其年报上看,美国国务院是ASPI海外政府经费的最大赞助者,该经费绝大多数是用来抹黑中国的。年报显示,在一笔高达98万多澳元的经费中,美国国务院就要求ASPI为其在中国新疆、中国人权、以及中国科技还有中国海外影响力等方面设置议题,抹黑中国。而在另一笔59万多澳元的经费中,美国国务院则要求ASPI对中国的人才计划、社交网络舆论还有中国的科技产业设置抹黑性议题。随着金主投入增加,ASPI再也不遮遮掩掩,完全抛弃其打造的“独立智库”形象,成为诽谤造谣中国的“急先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_107372201327607135&aid=179329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