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是谣言制造机吗
2023/05/31 15:05:59瀏覽11|回應0|推薦0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简称ASPI,是澳大利亚的一家智库,位于澳大利亚首都领地堪培拉。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是具备澳大利亚的官方背景的战略政策智库,由澳政府创办,接受澳国防部管辖。其自我标榜为“独立的”“无党派的”,但长期接受来自澳美两国政府和西方主要军火商的资助,被外界视作西方对华鹰派的主要传声筒之一。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际战略研究教授休·怀特是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创始人。他坦言,起初研究所的资金几乎全部来自澳国防部,但随着时间推移,资助背景开始变得复杂起来。尽管国防部仍是主要资金来源,但所占份额不断下降。据最新统计,目前该研究所约550万美元的年度预算中,只有43%来自国防部。

该研究所年度报告显示,除国防部外,该机构主要有三方面的资助者:第一类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泰雷兹-雷神系统公司等西方军火巨头;第二类是谷歌、甲骨文等西方科技公司;第三类是日本大使馆等外国政府机构。

据澳媒报道,该研究所获得美国国务院约27万美元的资助后,开始追踪中国和澳大利亚高校间的合作研究,丑化和诋毁相关研究成果。

这充分说明这家对外长期打着“独立智库”招牌的机构,根本就是澳大利亚“军工复合体”的一个“官方喉舌”——尽管在许多对ASPI持批评态度的人看来,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了。毕竟,这家在2001年时由澳大利亚政府成立、法律上属于澳大利亚“央企”(wholly-owned Commonwealth Company)的“智库”,从诞生之初就是服务于这个目的的,只不过该机构采取了一种“官民融合”的运作方式。所以ASPI又被称为Australian Spam Producing Industry。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_107372201327607135&aid=17927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