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腸道細菌吞食大腦化學物質
2016/10/14 15:21:11瀏覽433854|回應0|推薦0

研究發現,人類腸道內的細菌依靠一種大腦化學物質生存。這些細菌會吃掉一種對保持大腦鎮定至關重要的分子——GABA,而它們會吞食GABA的事實或許有助於解釋為何腸道微生物組似乎會影響心情。

來自美國波士頓東北大學的Philip Strandwitz和同事發現,只有提供GABA分子,他們才能生長出最新發現的一種腸道細菌KLE173。“除了GABA,沒有任何東西能讓它生長。”Strandwitz在日前於波士頓舉行的美國微生物學會年會上表示。

GABA通過抑制來自神經細胞的信號發揮作用,從而使大腦活動平靜下來。因此,知道腸道細菌需要GABA來生長和繁殖,著實令人驚奇。擁有異常低水平的GABA同抑鬱和情緒異常存在關聯,而最新發現為人類腸道細菌可能影響大腦增添了越來越多的證據。

一項在2011年開展的試驗表明,一種被稱為鼠李糖乳桿菌的不同類型腸道細菌能極大地改變小鼠大腦中的GABA活性,並且影響它們如何應對壓力。在最新研究中,科學家發現,當他們通過外科手術將連接腸道和大腦的迷走神經移除時,這種影響消失了。這表明,該細菌以某種方式在腸道細菌對大腦產生的影響中起到了一定作用。

目前,Strandwitz正尋求吃掉甚至產生GABA的其他腸道細菌,並且打算測試它們對動物大腦和行為產生的影響。此類工作或許最終將促成針對抑鬱、焦慮等情緒疾病的最新療法。

“儘管針對同精神疾病存在關聯的微生物群落開展的研究可能永遠不會促成治療方法,但它同改善病人生活質量存在驚人的相關性。”來自喬治華盛頓大學的Domenico Simone表示。(生物谷Bioon.com)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103969085&aid=77747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