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益生菌,讓你腸保好菌,輕鬆快活
2016/10/13 15:28:09瀏覽433608|回應0|推薦0

益生菌 嬰兒

    消化不好,常常面臨便秘、腹瀉、甚至臉色差、有口氣的困擾?那你可得注意了!很可能就是你腸道裡的細菌出了問題。給腸道補充足量的有益菌,維持腸道內的菌群平衡,“腸”輕鬆身體才能常輕鬆!秋冬季節天氣忽冷忽熱交替下,適應不良的人,除了容易產生過敏反應,乾燥的天氣也會使得粉塵與致病微生物增多,甚至流感細菌滋生。

越來越多研究顯示,腸道不僅是我們消化和吸收營養物質的重要器官,也是人體重要的免疫器官,有人體“第二大腦”之稱,如果腸道運轉不順暢,相對吃下食物營養也無法吸收,而失去營養,抵抗力下降就會讓疾病有機可乘。那麼該如何維持人體腸道中的好菌保護腸道不受壞菌侵害?

人體腸道中包括有益菌、有害菌和中性菌三大類。有益菌是指對人體有益的活的微生物,如乳酸桿菌、雙歧桿菌;有害菌,如產氣莢膜梭菌;此外還有中性菌,是指那些隨著飲食內容和身體狀況變化,細菌屬性也會發生變化的條件致病菌,再說的簡單點,好菌多,中性菌就維持好菌狀態,相反的,壞菌變多的話,中性菌就會倒戈變成壞菌的一部份,大大的影響身體健康。因此增加腸道有益菌的比例,抑制有害菌的過度繁殖就可減少菌群失調,保護我們的身體健康。在衛生署2010年公佈的《可用於食品的菌種名單》中,乳酸菌類占了21個可食用菌種名單中的14個,可見乳酸菌是能改善腸道功能的“主力菌”。

 我們體內存在的三類型細菌會在腸道的不同部位形成菌落,當身體健康時,其中的有益菌數量會佔優勢,此時腸道菌群達到平衡。當我們的抵抗力降低時,有害菌就會在腸內大量繁殖,且會順勢帶壞原本住在身體裡的中性菌,使得我們的身體生病。而乳酸菌進入腸道後可以產生乳酸等有機酸類,抑制有害細菌的生長繁殖,維持我們的腸道菌群平衡。

你知道嗎?小小的乳酸菌細胞能較好地吸收進入我們體內的膽固醇,並將膽固醇轉化成膽汁酸排出體外。因此,乳酸菌可以幫助我們降低血清膽固醇水平,預防動脈硬化引起的心血管疾病和心髒病。乳酸菌產生的超氧化物歧化酶 (SOD)可以清除體內引起衰老的自由基,幫助我提高機體免疫力減緩了機體的衰老過程,讓我們保持年輕的體態。乳酸菌在乳酸發酵過程中,能促進B族維生素的合成,可以滿足人體對B族維生素的營養需要,而且B族維生素是人體必不可少的營養素,參與調節人體糖、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另外,乳酸菌發酵產生的有機酸還可以促進我們人體自身消化酶的分泌和腸道的蠕動,促進蛋白質及鈣、鋅、鐵等礦物質在腸道內的吸收,改善排便狀況。研究顯示並對炎症發生有一定的治療作用,經常補充乳酸菌可以保持安定的精神狀態。  

市場上很多標註為乳酸菌飲料的產品中其實並不含有活菌。乳酸菌必須能以存活狀態進入腸道才能起到應有的功效,因此,在選購時要選擇活性強的乳酸菌菌株,通常來說大品牌口碑好、歷史悠久的活性乳酸菌飲料可作為首選;另外攝入的活菌數也是決定保健效果的關鍵,科學家研究認為健康人每天補充40~80億個有益菌即可滿足健康需求。    

即使如此 ,有活菌乳酸菌的飲料,多數只是起到發酵的作用,無法抵抗胃液、膽汁的消化作用活著到達腸道。而經過特殊培養的活性乳酸菌可以抵抗胃液、膽汁的消化作用,給腸道補充足量的益生菌。因此得慎選產品,同時注意是否有添加其他配方,或者是高糖分,避免吃下肚後沒補充益菌,反而造成身體負擔

目前市面上也已經有廠商推出粉末狀益菌包裝可供民眾做平日補充,該注意的是,除了上述建議,避免選擇有色素,調味劑,風味劑或其他非必需的配方產品外,也要注意億菌種類是需常溫還是低溫保存的產品,有些產品是需要低溫冷藏,有些產品的益菌是能夠在常溫下生存,購買時建議多多比較,較為保險.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103969085&aid=7755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