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歉疚
2008/01/29 12:33:32瀏覽6164|回應5|推薦55

歉疚




在成長的過程中﹐人在情感的世界裡﹐總難免在有意或無意中﹐受到了
傷害或是傷害到了別人。

回顧自己年輕的歲月﹐常會想起一位女孩﹐總覺得對她有一分歉意。就
是因為那份歉意﹐使我對日後婚姻生活所受到的無情折磨﹐有時不免會
想﹐也許那就是老天所給我的懲罰。

如果我沒記錯﹐她是讀了我在報紙副刊的文章﹐寫信經由報社轉到我的
手上﹐我們才認識的。唸 N 大的她﹐個子嬌小而清秀﹐皎好的面龐﹐
顯出那善良清純和聰明的氣質。在窮困家庭成長的她﹐緊衣縮食當家
教﹐遠離家鄉﹐獨自在台北唸了最好的高中﹐然後為了經濟的考量﹐上
了 N 大。

她文章寫得好﹐書也唸得比我多比我廣。是她﹐介紹了我「小王子」這
本書。我唸了這本書﹐很是喜歡﹐可是終究沒有真正的了解它的內涵。
如果我真能體會書中的精神的話﹐也許我就不至於做出讓我至今悔恨的
決定。我想﹐那時她介紹我讀「小王子」這本書﹐也許有她的用心吧﹖
只是我當時缺乏那點智慧。

我不知道她為什麼對我一往情深﹖也許她一直注意我在報上所發表的文
字﹖在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她就肯定她對我的感覺。過後﹐她說我就是
她所期待的那種人。她覺得在思想和人生的價值標準上﹐我們是很相近
的。

雖然喜歡她的聰明和善良﹐但她的一往情深卻讓我有點畏縮﹐想要逃
避。我害怕什麼呢﹖是什麼讓我覺得沒有安全感﹖是我年輕的生命﹐承
受不起擔負感情的責任﹖是覺得自己沒有她所想像的那麼美好﹖我不知
道。

我越逃避﹐她越試著想說服我﹐那使我感受更多無形的壓力。當壓力讓
我感到難以承受的時候﹐我很決絕的對她說﹐請不要來找我了﹐我需要
一段時間冷靜冷靜。我連給自己或給她一個嘗試進一步交往的機會都不
肯。

女孩的自尊﹐使她沒再跟我聯絡﹐但我知道她是傷心欲絕的。她唸 T 大
電機系的弟弟來找我﹐問我何以如此忍心傷害他的姐姐﹖問說她的姐姐有
那一點是不值得我疼愛的﹖

在她的弟弟面前﹐我無言以對。

自那以後﹐我的心中就一直感到很內疚﹐因為我知道﹐自己的決絕未免太
殘酷﹐因為我知道﹐我傷害了一個善良而且值得疼愛的女孩。在那種年齡﹐
也許彼此都還年輕﹐不夠成熟﹐然而善良的她﹐知道她想望的是什麼。表
達那份情意﹐需要多大的勇氣﹗然而﹐我卻沒有勇氣去嘗試﹗

幾年過去了﹐有一天﹐嫂嫂說好像在台北的路上看到她。我問怎會那麼巧
在路上看到她﹖嫂嫂說﹐看到她正要上一部轎車﹐一位看起來相當溫文體
貼的男人﹐正為她開啟車門。

確定那就是她嗎﹖我問。

嫂嫂說﹐幾年沒見﹐而且隔了一段距離﹐不敢百分之一百的確定﹐但是看
那體態和神情﹐應該是她吧﹖

我那時寧願相信那是真的。善良聰慧的她﹐理應遇見疼她愛她珍惜她的好
男人的。我想當時寡情的我﹐才真正配不上她。



                  (01/28/2008)  



【附記】

年輕時收到一些報社轉來讀者的書信﹐我只跟兩位讀者見過面。同意與另
一位見面﹐因為她住在鄰近的城市。她也是個感性而有靈性的好女孩。在
我來美讀書後不久﹐她嫁到紐約法拉盛一帶。最後一次收到她的信﹐是在
她無意間從報上讀到一首我的詩之後。她說:「在報上讀到一首詩﹐猜想
是你寫的﹐一看署名﹐果然就是你。」然後她在信裡告訴我不久前生了一
個貝比﹐生活既忙碌又充實。這些都是將近三十年前的事了。

Richard Strauss - Four Last Songs


聆聽音樂﹐請用手動的方式﹐點選三角形(可能要點兩下)。

Richard Strauss - Four Last Songs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577789

 回應文章

Ezra
祝福
2012/09/14 06:04

我見過她,媽媽也好像見過她。她,聰慧、端莊、大方、漂亮。但是,一切都過去了,不必歉疚,也不必多說些什麼。婚姻本來就是一種偶然,正如出生也是一種偶然。我們真誠地祝福對方幸福、美滿也就夠了。不必給自己不必要的壓力。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朵獨一無二的玫瑰花
2008/02/01 08:53
每次讀 <小王子> 我總是感觸很深
有時我常常在想
當小王子看到滿是花海的玫瑰花
可是小王子眷戀的還是他自己的那一朵獨一無二的玫瑰花
他不為其他玫瑰花所動 他只鍾情於她

曾經也有這麼一個人 把我當作是獨一無二的玫瑰花
可是我這朵小花並沒有珍惜他對我的感情
我也是一樣選擇逃避 我也不知道到底在怕些什麼
或許是因為當時太年輕 根本不知道那就是真正的幸福與單純
如今回首來時路 我也常會感慨
我現在所受的罪是不是上天給我的懲罰呢?

前一陣子   在夢裡   我又夢見他   那好久好久以前分手的男孩
他又來到我的夢中    我們很開心一起去吃冰豆花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去吃豆花    但是在夢裡我們真的很開心
就好像回到十幾年前   那青少年時的我們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

圓媽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多年前也曾有人送我小王子
2008/02/01 08:30
我是不是可能也傷了他的心?我得把書找出來好好讀一讀。

自由的菲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hhi
2008/01/30 07:30
u might be just afraid of accepting a relationship. If another chance come to ur door again, don't miss it. Good luck for u 

fre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小王子
2008/01/29 16:41

我曾送過ㄧ本中英對照的"小王子"

給心儀的男生

終究  他也沒在第一時間

讀出其中的涵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