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張媽媽的舊照片
2007/12/27 13:15:48瀏覽5610|回應2|推薦46
  

少女時代的媽媽﹐那麼清純的站在右邊(照片已經被剪去一部份的一邊)﹐與她的同學合影。

一張媽媽的舊照片

在返台奔喪期間﹐住在妹妹家。有個晚上﹐我們談起爸爸﹐談起媽媽。他們都不在 世上了﹐真是格外的想念。不知怎的﹐妹妹突然問我﹕「哥﹐你記得媽媽那幾張中 學時代的照片嗎﹖」 我說﹐當然是記得的呀﹗ 這樣回答﹐其實心中是有點罪惡感的。媽媽唸高中時代留下來的幾張照片﹐放在爸 媽房間的抽屜裡﹐小學時在無意中翻到﹐覺得媽媽好漂亮﹐印象很深刻。後來﹐在 美勞課時﹐要作項鏈﹐可將小小的照片夾在用雅克利磨成的心形裡。當時年幼的我﹐ 不知輕重﹐天真的想﹐我可將媽媽的照片剪下來﹐夾在那顆心裡﹐把項鏈送給媽媽﹐ 就是最好的禮物啊。笨手笨腳的我﹐不但破壞了一張很有紀念價值的照片﹐也把美 勞的成品弄得一塌糊塗。 也許哥哥和妹妹也抱著同樣的心思和作為﹐那幾張照片後來就不見蹤影了。 我說﹐從少年時代以來﹐就沒再見過那些照片了。 妹妹說﹐我在一本舊相冊裡找到了一張殘破的照片﹐你要瞧瞧嗎﹖ 我說當然要啊﹗ 在妹妹手中拿了照片﹐那熟悉的影像和我小時的印象完全相同。 我正凝望著照片中媽媽年輕嫻靜端莊的身影﹐妹妹說﹐哥﹐你知道嗎﹖媽媽在收到 你匯給她的美金時﹐她拿著銀行的帳簿﹐高興的笑著說﹕「妳看﹐妳二哥又匯錢過 來了。」 妹妹的話讓我心頭一震。一些往事﹐突然湧進我的腦海裡。那時哥哥從商不順利﹐ 不但父母手上的田地房產被拿去抵押﹐連爸爸的退休金也被挪用了。有一天我打越 洋電話回去﹐媽媽憂心忡忡的說﹐現在連退休金都沒有了﹐以後生活可怎麼辦呢﹖ 我說﹐請爸媽不用擔心﹐我會定時匯款回去的。 媽媽說﹐孩子﹐以後要靠你了。 我說﹐媽﹐請千萬不要這麼說﹐照顧爸媽是我理所應當的責任。 說著﹐在電話的這一頭﹐我的淚水就扑簌簌地滾落下來了。 原來相當寬裕的一個家﹐竟因為哥哥生意的不順利﹐弄得全家困窘不堪。 媽媽說﹐不要責怪你的哥哥﹔他盡心費力的工作﹐生意不順利﹐受盡煎熬﹐也是不 得已的事。 看到哥哥在失敗中掙扎﹐那憔悴痛苦的神情﹐媽媽心疼的對哥哥說﹕「真是對不起﹐ 把你生成那麼苦命﹐受到那麼多的磨難。」 望著這張媽媽少女時代的照片﹐我忍不住在想﹕媽媽在那個年代﹐曾經有過什麼樣 的夢呢﹖ (12/27/2007)
Mozart - Quartet for Piano, Violin, Viola and Cello in E-Flat Major K 493; I Allegro 倘若音樂無法自動播放﹐可用下面手動的方式聆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487758

 回應文章

Ezra
原委
2012/07/21 04:36

看了耀星這篇文章,我內心無比悔恨,其實我本來可以賺了很多錢並孝敬父母,因為我的生意沒有透過出口商,也沒透過進口商,而是直接銷售到大型的零售商,如德國菜氏, Diel, 法國Auchan,Flash英國B&Q 等等,因此利潤非常豐厚,且L/C金額很大也很多。我自己到比利時及英國國家實驗室去認証,如CE,PTT,VDE,BS等等。因此沒有查覺研發部許榮元(豐原人,居基隆,今年五十九歲),居然將材料費灌水百分之百,塑膠供應商告許我此事,我沒相信,中國人說用人不疑嘛!接著喇叭供應商穿幫,後來另一位供應商張義翔告知,他家原是我們家的佃農,一五一十將原委告知,此時許榮元已不知去向,他帶走設計圖,帶走客人資料。我粗略估計單單金錢上的損失竟達數億元之多。許榮元從頭到尾濳伏在我身邊十四年半。且從始至終他早出晚歸,可見他蓄謀已久。

因此在這裡我感謝耀星,在父母老年時無怨無悔的付出。只是我遺憾自己本來只是舉手之勞的事,居然為了一個許榮元而讓我遺憾終身。

Ezra

 

 

 

 


Ezra
相逢
2012/07/21 01:30

父親說:自日本投降後,他大學未畢業就回台灣了,他央求祖父讓他去美國繼續求學。祖父不答應,要求父親盡早成家,於是聽媒妁之言與湖口望族傅家相親。

相親當天被安排在花園中的一棵樹下,旁邊擺設了茶機與茶具。父親遠遠就見了一對身著白衫白褲和白衫白裙的中年夫婦坐在那裡,微風吹習著他們的衣裙,宛若神仙中人。父親念念不忘當時的景象,他說他永生無法忘懷那飄逸中的神仙人物。那景象很美佷美。

自小住在外祖父母家,直到上小學。外祖父母家是很漂亮的三合院,從中庭到門口是洋灰大道,兩旁是茂密的高麗草,像是一張綠色的地毯。外圍是一個巨大的花園,後面則是廣大的果園及綠竹園。花園外右側是菜圃及池塘。

Ez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