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BS治帕金森 盼健保給付
2010/01/22 02:28:45瀏覽490|回應0|推薦0
DBS治帕金森 盼健保給付

44歲的陳先生,13年前不幸罹患帕金森氏症,因長期使用藥物,導致藥物幾乎失效。醫生告知他可進行腦深層電刺激(DBS)手術,但80多萬元的自負額對他根本是天文數字。

市議員潘懷宗昨天在議會舉行記者會,呼籲健保局能將這項手術納入健保,嘉惠病友。

他說,台灣每年需要施行DBS手術的患者大約200位,健保局若能給付手術費用,在術後2年即可藉由藥物及照護成本減低而獲得攤平,對病患是一大幫助。

健保局醫審暨藥材小組組長沈茂庭指出,健保局已給付植入腦深層電刺激器手術,但相關器材造價昂貴,每3年就更換電池,費用不便宜,經局藥事委員會討論,尚未同意把電刺激器納入給付。

潘懷宗指出,帕金森氏病雖好發於老年人,但50歲以下也有發病的可能,就是早發性帕金森氏症,國內已有20多起發病案例。

像陳先生剛發病時每天只要吃一次藥,現在幾乎每2小時就得吃藥,否則就無法行動。藥物的副作用讓他發生「異動症」,一吃藥就會全身不斷抖動,走路時因缺乏平衡感經常跌倒。

台北榮總神經外科醫師劉康渡表示,DBS是目前治療帕金森氏病最有效的外科治療方式,可讓病患能減少藥物劑量達三分之一。

潘懷宗說,DBS手術尚未全額獲得健保給付,且晶片電源的電池,每3至5年就需更換一次,一顆電池費用也高達40幾萬元,對病友是一筆沈重的負擔。

沈茂庭指出,各國保險制度評定醫療項目是否納入給付,主要評估治療的經濟效益,希望以較少支出讓病人獲得較好的生活品質,但仍尚無法事前評估哪些病人經腦深層電刺激術治療,可有明顯改善,也不可能以年齡來作區分。若全台巴金森氏症患者都納入給付,估計健保支出達數百億元,也不可行。


>>上聯合便利貼 (iPost.udn.com) 週週送筆電!

【2010/01/21 聯合報】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gBest1&aid=371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