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半鬼壓床?! 20年來的病痛解謎~竟是冠狀動脈畸形
2009/07/14 20:59:31瀏覽490|回應0|推薦1

夜半鬼壓床?! 20年來的病痛解謎~竟是冠狀動脈畸形

更新日期:2009/07/14 18:47 記者蔣文宜/台北報導

20多年來,52歲的沈小姐在睡覺時幾乎每隔1天就會因為胸悶、難以呼吸從睡夢中驚醒,甚至有時還會心絞痛,多次檢查始終無法確定病因,她開始懷疑自己「鬼壓床」。直到署立雙和醫院進行心導管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先天冠狀動脈畸形惹的禍。

雙和醫院心臟內科洪明佑檢查後發現,沈小姐是因兩條先天冠狀動脈畸形,而畸形的血管繞道與肺動脈連接,才導致胸悶及心絞痛等症狀,經過心導管栓塞外科手術後,她已經從本來只能游過1/3、25公尺的水道,現在已能遊完全程,唱高音可以高8度以上,肺活量已沒有狀況。

先天性心臟病的患者佔總人口的1/12,而這些患者中冠狀動脈畸形的比例為1/100,洪明佑表示,心臟冠狀動脈共計3條,多數患者僅一條冠狀動脈畸形,沈小姐的心肌因長期缺氧已近衰老,屬於罕見個案。

洪明佑建議民眾除平日多留意身體健康的警訊,也應多攝取蔬果、核果、白肉如魚類等地中海式飲食的食物,避免食用白麵包類的澱粉食物,餅乾及薯條也應避食,保持固定運動的習慣,就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gBest1&aid=313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