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台灣香辣蝦 不嗆辣又回甘
2009/03/28 07:24:20瀏覽818|回應0|推薦5
新竹》台灣香辣蝦 不嗆辣又回甘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報導、攝影】

道地重慶口味的「台灣香辣蝦」,辣而不嗆,還會回甘。
台灣麻辣鍋很多,口味大致相同,「台灣香辣蝦」特色火鍋店的湯頭,硬是不一樣,不嗆辣,又能回甘,很獨到。

香辣鍋是四川名鍋,台灣香辣鍋店主吳孟達3年前到重慶一遊,吃到這一味,愛上了,央求主廚教他,從學手藝到找食材,「終於完成自己的夢」。

吳孟達與妻子蕭嘉芬原都是科技人,為了圓夢,兩人半年前離開職場,在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二路上開店。

這條路上,沿途算算有10家以上的麻辣鍋及火鍋店,新人出手,雖然稚嫩,不過,「我相信好吃的東西,一定有口碑」,他很執著。

由科技圈美食者引領,我特地造訪,不銹鋼火鍋盆裡,底部承載高麗菜、豆芽菜與少量火鍋料,上面鋪上現炒的香辣蝦,先嘗蝦,再淋上高湯,成為麻辣鍋。

蝦子是台東來的活沙蝦,每日進,用不完做成蝦仁,絕不過夜,與特製的香辣醬熱炒上桌,香嫩可口。

香辣蝦鍋的辣,帶著濃濃的豆瓣醬香氣,辣而不嗆,味道豐厚,吞下肚後,口裡甘味,的確跟一般麻辣店不一樣。

香辣醬用了五十多種材料,熬了6小時成濃稠狀,有豆腐乳、中藥香料、甜酒釀、豆瓣醬等,吳孟達在重慶學了一個月手藝,回台灣找食材,「光食材比對花2年」,要找到最相近口味。以豆瓣醬為例,「找了上百種」。

不敢吃辣,也有白鍋,高湯用十多種中藥與香料熬10小時,清淡中有藥香味,很養生。

【聯合報】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gBest1&aid=279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