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完霧社事件,再看日治和日據
2017/08/09 17:27:50瀏覽15|回應0|推薦0

颱風夜….剛好整理書,看完了霧社事件的漫畫書。
想談談日治/日據的爭執點和差異。

以法理來說,因為割讓是有條約依據的,所以在日本統治期間,
的確,我們的祖先都當過日本人,台灣島是畫在日本領土之下的。

如果今天我娶了一個老婆,一個流氓黑道份子,看她美色,
硬搶走了她,然後我因為欠債,官府投訴無門。
這老婆被搶了之後,這個流氓黑道份子,舉行了公開的婚宴儀式,
如果按照今天的規矩,也去做了登記。

過了幾年,我發憤圖強,賺了錢,找了官府人員,也勾結了其他黑道,
搶回我的老婆。請問,我老婆在當他老婆期間,是他老婆嗎 ??

我們可以說,是暴力或其他脅迫下,這樣的締約,是不具法律約束力的。
否則,每個人被暴力強迫,蓋上了張或手印的借據都算數嗎 ??
以這個角度,我們該說是日本佔據。

但國際條約,本來很多就是政治性的,也跟國際實力角力有關,
無所謂強迫這件事。打贏了,就是可以割過來,
國際上是沒人在乎是不是暴力手段,而且十之八九肯定都是暴力手段。

談到這,可以發現,日治和日據,我們祖先是不是當過日本人,都有法和理上的角度和理由。
但感情上呢 ??  如果法、理都有角度,那就只剩下談感情了。

一個宗主國,或是統治國,如果對他統治的土地,施用過毒氣攻擊他的子民,
這樣他統治效力還存在嗎 ??
(
霧社事件那群抗日的賽德克人,在末期是被日本飛機投擲的毒氣彈給打敗的)
印度當初,為什麼叫英國殖民地,而不叫英國領土 ??
當時英國政府肯定有管轄權,也對印度人有支配權,雖然這樣一點都不民主。
大家稱呼印度曾是英國的殖民地,是因為印度人享有和英國人不完全平等的待遇。

比如說,調動這個島上的原住民搬台灣山上的森林木材,
不管是木材,還是搬運的原住民,有得到對應的報酬嗎
??
我們的慰安婦,姑且不談自願或強迫,
先說這樣的慰安婦,在
2次大戰的戰場上,以性工作者的角色在工作,當她們返回自己家鄉時,
她們失去的青春和尊嚴,或是曾經花過的勞力,有得到對等的報酬嗎
??
我們有些人很自豪的,在戰爭中被徵調去當皇軍,
戰死沙場的親友,有得到應有的撫卹和獎金嗎
??
戰死後有得到應有的尊榮嗎 ?? 除了李登輝的兄長。
請不要說,日本人打完2次大戰之後沒有錢了,也很窮,給不了。
因為他們後來有錢了也沒想要補給過。
想想國民黨的戰士授田證怎麼來的,就是現在要你打仗,可是政府沒錢,
所以給你一張未來的土地承諾證明。

後來N年都沒回大陸,政府一張一張授田證,都估價買回。

如果都沒有,就是待遇不等同本國人,那就是殖民地,我的祖先,曾經被日本殖民。
這塊土地,曾經被日本佔領與殖民統治。
會這麼說,不是對日本有偏見,是為了台灣人的尊嚴。

如果我的祖先曾經被歧視,差別對待,強逼去當性工作者卻不給錢,
被逼著上戰場卻不給正常軍人該有的待遇,拿走我們山上高級的木材,卻沒有付過該付的錢。
有人受不了殖民官的欺凌而反抗,殖民國家就派人投擲毒氣彈鎮壓反抗的人民。
就算這國家曾經派人幫我們蓋了疏濬水路,蓋了電力系統,蓋了鐵路,
我都懷疑是為了奪走我們的資源,用盡我們祖先便宜可壓榨的人力。

為了台灣人的尊嚴,該說這樣的話。

霧社事件中,日本人在霧社開發建設了不少的建築市鎮,是為了山上的木材。
反抗的賽德克人,不是沒有歸順過日本政府,後來會再反抗,視死如歸地也要反抗,
是日本政府的高壓統治、剝削賽德克人的勞力,以及作威作福的殖民官態度來的。
再怎麼美化那段統治歲月,也遮掩不了這件事。

2000年在國外認識了一位日本朋友,他告訴我說,他們覺得台灣人很奇怪,
怎麼會對政治這樣熱情….那年阿扁第一次政黨輪替,大家都高興期待瘋了。
在日本政治不是平常人能參與的,說的意見也不會有人理,
所以他們日本年輕人,寧可出外玩樂也不想碰政治或談論政治。
說到不想碰,他們說,他們寧願研究髮雕,也不想談政治。
所以一個日本男孩,以拍出像女像男的花美男照片為樂,還很自豪地展示。
美國朋友談到2次大戰,他二話不說,直接說sorry,和日本極右派的頑固老伯伯根本就是2種人。

一向把日本人和日本政府分開來看。也喜歡日本漫畫中,那種愛與和平的寬闊人道情懷。
也曾經在年輕時,想研究三島由紀夫的書。也願意購買日貨或到日本旅遊。

但談到日本政府,說任何好話只是侮辱台灣人自己而已。

曾在東京和一個日本大叔應酬聊天。幾杯清酒下肚後,這位大叔哀怨了起來。
他負責一個跨國企業的市場開發工作,
那年,只要離開台灣,再怎麼腦袋不好都知道下一個成長的市場在中國。
他們在中國受到的排擠,是沒法想像的。
我很羨慕你,你會說中文,中國人不討厭你。
我從來不知道,在世界的某個角落,有人這樣討厭我。
我所知道的歷史,是我們政府告訴我的,如果這歷史不對,
我說sorry好嗎 ?? 要我說幾萬遍都可以,sorrysorry
但能改變事情嗎 ? 你不曉得,我到歐洲去開會,碰到的中國人本來還算和善,
一聽到我來自日本,整個轉頭走開。

那晚,在東京,我倒了清酒,繼續灌他。談到這種事,醉了比較好。
無辜的人民,被政治野心家給害了,這些野心家,究竟想過別人沒有 ?!

跟自己的爸媽談了那段,他們出生在大戰的末期。
很多台灣人,都說接收的國民政府軍不像樣,不像日本軍隊那樣整齊,紀律嚴明管得住人。
那樣的整齊與紀律嚴明,是用來奴役我們的,我們也很與有榮焉嗎 ?!

一直知道霧社事件的大概,從來沒有了解過詳細的。
這群賽德克人,除了輸給日本投擲的毒氣彈之外,
日本人獎勵其他族人來幫忙殺反抗份子,鎮壓的隊伍中,有一半的
自己人

有時,別人會尊敬我們,是我們有堅持,願意為了價值理想而犧牲。
因為我們對那段歷史的沒堅持,所以日本政府去補償他們比較尊敬的韓國人的慰安婦了。
從現在開始,我們可以開始練習堅持,一起,好嗎 ??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keSlave101&aid=108234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