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抉擇(附賞析)/ 阿爽 
2007/05/03 08:04:51瀏覽222|回應0|推薦3

 

  他倆面臨人生的重要抉擇。

  十七歲的丹尼,給女同學仙迪發MSN

  真奇怪,自從上次妳媽見過我老爸後,他就不許我們來往了!

  十六歲的仙迪回郵(送來個哭喪的黃臉孔):

  我也莫名其妙,那次學校畢業典禮上,我媽跟你爸的表情都很古怪。

  丹尼回郵:

  嘿,妳記得嗎?上次妳媽一見我老爸,臉色就變了,拉著妳,遠遠的坐到後面去。

  最近我老爸總對我板起了臉,真搞不懂?

  仙迪的回郵加了個一頭霧水的黃臉孔:

  唔!我老媽最近也總悶悶不樂,動不動無理取鬧。

  丹尼再回郵:

  別發懵了,今晚我們看場電影解悶好嗎?

  仙迪回郵,又送來個哭喪的黃臉孔:

  唔!我是想去啊!但怕老媽不給啊,問她又怕她罵。她本來就看得我很緊,一直很反對我交男朋友。自從知道我們來往後,就盯得更緊……哎呀!不說了,煩死人啊!

  丹尼:

  難道她以前是盲婚啞嫁?沒交過男朋友嗎?那麼專制!!

  仙迪:

  聽她說,她以前讀中五時曾經有交過男朋友,男孩是她鄰居;雙方父母本來也是好朋友。後來因生意來往發生誤會,反了臉,男孩父母不想他們繼續來往,就搬走了。開始時他們還經常通信,後來那男孩知道我媽嫁了人,從此就失去了聯絡。其實我媽是被外婆強迫嫁給我爸的,她對他一點兒好感也沒有;我五歲時我媽就跟我爸離婚,然後帶我移民來這裡……

  丹尼:

  原來她有這麼一段傷心事,怪不得!嘿!我也告訴你一件怪事,我昨晚無意中在我爸的書房,看到他跟一個漂亮女孩的合照,那女孩很像妳的呀!

  仙迪:

  說起來也很奇怪!有一次,我也發現老媽的抽屜裡,有一張發黃的照片,那是她年輕時跟一個很像你的男孩拍的——

  丹尼回郵也加了個一頭霧水的黃臉孔:

  真是個謎??會不會是……

  仙迪回郵,這次加了個大吃一驚的黃臉孔:

  不會這麼巧吧?!

  二十年前,住在香港的樸碩,與蜜莉本來是一對小戀人,後來因父母發生誤會而被迫分開。樸碩跟隨父母移民紐西蘭的基督城。二十年後,機緣巧合,中年喪偶的樸碩,帶著兒子丹尼移居奧克蘭;而與丈夫離異後的蜜莉,也帶著女兒仙迪移居到奧克蘭來。

  在一對兒女的安排下,兩鬢花白的樸碩,與飽經風霜的蜜莉,再次相遇於奧克蘭市美仙灣一家幽靜典雅咖啡屋。

  樸碩與蜜莉從前的恩恩怨怨,已隨著海濱的清風、白雲飄得無影無蹤……

  可是,丹尼與仙迪倆,卻面臨著微妙的抉擇……

  是兄妹?還是戀人?

附:賞析 18

  「人生如舞台」,這是老話,其實,人生往往較舞台更多姿多彩。當我們構思一篇小說時,往往有兩個人生境況擺在面前,一是作者實實在在經歷過的人生境況,這包括耳聞目睹的事實,另一個是可能存在的人生境況,現實有無限的可能性。在創作時,作者是透過對事實的感悟為基礎,想像事態發展的可能性,這個可能性不一定符合實況,但要符合故事發展的情理。本作品的巧合是在情理之中,問題的解決也在情理之中。

  微型小說不一定要意味深長。認為微型小說必須以小見大才是好的作品,對此筆者持不同看法。人生有許多有趣的事兒,能夠娓娓道來,也可引人入勝,這篇作品正是如此。作品巧妙在於為讀者設了一個懸念,兩位小青年解開了父母的謎團也解決了父母的困境,至於他倆從中斡旋的過程留白好了,短篇小說可作交代,但微型小說跳過更好,使作品凝煉集中些。至於他倆的關係又如何處理呢?聰明的讀者自會作出合理的安排。開放式的結局有個好處,任由讀者思想馳騁,若由作者安排結局,趣味便失去了。

  畢竟時代不同了,現代的青年有更大的自主性,毋須如老一輩要屈從家長的意志而放棄愛情。作品的青年男女善於運用其自主性,作品的標題是「抉擇」,他倆為其因其母做了明智的抉擇,當然也可為自身的幸福做出明智的抉擇。同時,也可看到兩位青年非常可愛,他們不僅關心自身的幸福,也關心父母的幸福,這是值得提倡的倫理觀。作品另一成功的地方是通過電郵來克服人為的阻隔,也通過電郵來推動情節的發展,讓瞬間的時空包容了更廣泛的時空。(阿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935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