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去的斗笠 / 陳青延
2024/06/27 23:16:00瀏覽153|回應0|推薦5

 

在人們過往的生活中,斗笠是一種遮陽避雨的常用工具。經過幾十年的時代變遷,斗笠卻不知不覺地淡去了人們的視線,在人們的眼前已經消失遠去。


兒時,生長在湖鄉農村的我,每年不管是遇上星期天,還是遇上寒暑假,幫家裡在外做農事,都少不了戴着斗笠出門。那時節,在農村裡,農人們最先用來防晒擋雨的斗笠是一種比較厚重的平頂斗笠,好幾年過去以後,農人們又改用上了一種比較輕巧的尖角斗笠。

在我年少的印象中,這兩種斗笠經篾匠師傅做好后都會批發給人,挑到我們的鄉村來賣。農人們買到這兩種斗笠的之後,為了使斗笠經久耐用,都會從街上打些桐油回來,在這兩種篾制的斗笠上,塗抹了一層又一層的桐油,讓太陽晒乾以後,再戴在頭上出門干農活。
可以說,那時節的農村,斗笠是農人家裡必備的一種農具之一。每年雙搶季節來臨的時候,在城市和農村,經常能夠看到斗笠挑子在一個勁地叫賣着斗笠。農人們買了這兩種斗笠后,除了在斗笠上塗抹桐油外,還都會在斗笠下面篾制的頭罩上繫上一根布帶子或麻繩子,以便在戴斗笠時,掛在自己的下巴上,使斗笠在頭上戴得更牢固,不輕易被風吹颳走。

記憶中,兒時的我,經常戴上斗笠,悠哉悠哉和怡然自得地坐在牛背上,幫着家人外出放牛,過着小橋流水人家,牧童遙指杏花村的童年生活,承擔起農民的兒子早當家的責任,享受着田園勞動帶來的快樂。

圓笠覆我首,長蓑披我襟。方將憂暑雨,亦以懼寒陰。唐代詩人儲光羲這句詩恰如其分地描繪了斗笠與蓑衣的搭配,以及它們在風雨中的實用性。應該說,斗笠 作為一種傳統的遮陽和避雨的帽子農具,安靜地陪伴着人們度過了一個又一個的寒暑春秋,在歷史的長河中,為保護人們,發揮了不可磨滅的作用。尤其是,它以往的存在,不僅代表了中國的一種傳統,而且還代表了一種文化,流傳到了東南亞很多國家,成為了曾經城市鄉村一道亮麗的風景線,為城市鄉村的風景增添了一種揮之不去的文化特色。

光陰之河不停地穿梭,歷史的車輪滾滾地向前。如今,傳統的斗笠,雖然告別了它歷史的舞台,在人們的眼前漸行浙遠,只成為了一種溫馨的回憶,但它的遠去與消失,有力地證明了時代的演進與發展,歷史以一種日新月異的變化,展現在了人們的面前!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80761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