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年,兒子參加高考 / 沈淦
2024/06/19 23:26:27瀏覽198|回應0|推薦8

 

 

  “麟麟疲倦了,眼睛小;眼睛小,要睡覺,爸爸就在搖籃邊,把搖籃搖……”

 

  聽著這首熟悉的《搖籃曲》曲調,你再也不會想到,我那兒子麟麟,不是周歲左右的嬰幼兒,而是十八歲的小伙子,其個頭,已經比我這身高一米八的爸爸也高出幾公分了。

 

  兒子從幼兒園起,睡眠就不好,午覺總是睡不著,晚上總是因特別興奮而難以入睡。臨近高考了,為了他的睡眠,我們夫婦真是絞盡腦汁:想方設法買了這種藥那種藥,有國產的,有進口的;陪著他晚上一起跑步,希望他倦而思睡……然而,一切都沒有明顯的效果。這不,越近高考,他越是擔心睡不著,就越是難入眠。高考的那幾天,我們夫婦每晚都在兒子的臥室外凝神諦聽:兒子有沒有因睡不著而不斷翻身?時近午夜,兒子嘆息一聲:“爸爸,我睡不著。”於是我輕輕地進入他的房間,蜷縮在他的裡床,安慰道:“別擔心,爸爸慣你睡。”於是,就出現了開頭的那一幕,我一邊有規律地在他的腰腹部輕輕拍打,一邊哼起那十幾年未哼的被我改了歌詞的《搖籃曲》;哼完了這一首,再哼另一首:“寶貝,你爸爸正在過著動蕩的生活,他參加游擊隊打擊敵人哪我的寶貝……”搬進這個新村六七年,我一直以環境幽靜而欣慰,卻再也沒有料到:原來這兒竟是如此地喧囂:東邊的鄰居開門了,西邊又有哪家的輕騎發動了,還有,偶然哪兩個過路客在邊走邊聊。這些原本從未留意過的聲音,此刻傳進我的耳畔,不啻於驚雷,簡直是霹靂!憑第六感覺,我知道妻子出去了,正在屋外巡回,努力地卻又徒然地想消除聲源。一遍又一遍的搖籃曲哼累了,我又“一二三四五”地在心中默默地數數,不知數到幾千幾萬,終於發覺:兒子不再翻身,呼吸也漸漸均勻。再過一會兒,謝天謝地,他終於睡著了!此時,往往已是凌晨兩三點鐘了。於是,我再悄悄地下床,輕輕地舒展一下早已累酸了的胳膊與麻木了的雙腿。

 

  高考前夕,我突然聽說吸氧能使頭腦清醒。於是第二天一早就冒著大雨進藥店,毫不猶豫地花60多元買了個氧氣袋,送到校門口時,兒子的同學奇怪地問他:“呀,你爸爸讓你帶個大枕頭進考場干啥?”我卻在想,能讓他頭腦清醒一些,哪怕多考一分也好,這一分,說不定就是那關鍵的一分哪!盡管後來知道,兒子的分數,再高出十幾分或低了十幾分,對於錄取都沒有任何影響。然而,我一點也不懊悔。

 

  三天的高考終於結束了。那一年也是先考試,再填報志願。選擇志願時的艱難、猶豫與彷徨就不去說了。待考分一公布,我們都蔫了:比兒子自己估算的下限還低了十幾分!更沉重的打擊是:一志願即那名牌大學的錄取線公布了,竟然比原來估算的上限又高出了十幾分!於是,此消彼長,進這所名牌大學的希望徹底破滅了!二志願呢?那必須是一志願未錄滿的學校,我們選擇的那所大學,去年一志願只錄取了三分之一。然而,誰知道今年的情況怎麼樣?萬一今年一志願錄滿了,咱就泡湯了!再看看三志願,則更玄。大概是受這種懊惱情緒影響吧,看看二類本科,似乎也都難取。於是,落榜的巨大陰影籠罩著全家;於是,一家三口,吃不香,睡不實,干什麼事情也無情無緒,唯有相對嘆息、檢討填志願的失誤而已。有一天,我小心翼翼地對兒子說:“如果實在不能取,那也只有選擇一個中學,重讀一年了。”兒子一聽就煩:“咳,別提重讀的事!”是呀,我也知道,多交點學費事小,浪費一年光陰事小,可是想想這一年之間,為了迎接高考這“最後的衝刺”而吃的種種苦頭,簡直令人不寒而栗!

 

  終於有一天,二志願學校所在地的一個親戚打電話來說:你們的兒子已經被該校錄取了!盡管學校與專業均不理想,然而對於我們一家三口來說,仍然是個驚天喜訊;再過幾天,錄取通知書到手了,懸浮了多日的那顆心,才算又真正落入了胸腔。

 

兒子參加的那場高考,已經是二十多年前的往事了。今年的高考又快來臨,那年高考的一些細節,竟然都歷歷在目。我更忘不了的是:在兒子接到錄取通知書的若干天後,我的一個朋友也來向我報喜。他的兒子前一年高考落榜,這一年由於兒子填志願時的固執,錄取的只是“增招”,即學校取了,卻得於學費住宿費生活費等等以外,再多交近兩萬元增招費。我深知,這“近兩萬元”,對於身為普通工人、企業效益又不好、妻子半下崗的他來說,將是一項如何沉重的負擔!然而,這條素來堅強的漢子,還是在這個巨大的喜訊面前哈哈大笑——一邊笑,一邊卻有兩顆淚珠溢出眼眶,變成兩股細流,緩緩地流向面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80732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