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毛櫸 / 子梵梅
2016/05/14 08:17:25瀏覽107|回應0|推薦6

在一片高岡上,我摸到山毛櫸灼熱的白樹干

肉體的故事,隨時都新鮮

這樣,天空的高度算得了什麼

我不快活時,常常要抱著它光滑的樹干往下猛滑

 

 病中人最喜它的濃綢樹蔭

可以聞到童年不能聞到的母鹿的乳香

早年失卻的某種難以描述的母愛會重新回來

 

我常常對著它發呆

有十年我在林間以淚洗臉

就因為它經常拿腐爛嚇唬我

其實,它與九湖一直是並肩生長的

 

 本草拾遺:

山毛櫸,殼鬥科水青岡屬,別名水青岡,與櫸樹(榆科)異。山毛櫸科山毛櫸屬約10種,外形相似的假山毛櫸屬約40種,山毛櫸是幾個不同類型樹種的通稱。

竟然有一個屬就叫假山毛櫸屬,真是假得誠實。

山毛櫸是歐美闊葉樹,樹干灰白光滑,木材在水下可經久不腐。干姿幽雅,秋季葉色金黃,大樹的秋景尤為突出,可庭院孤植或成行列植。山毛櫸冬天時赤裸著身軀,更見其或魁梧或綽約的風姿,盡顯線條結構之美。

直覺中“山毛櫸”的名字本身已顯示其應屬於森林高大喬木群,具陽剛野性。在英國小說裡,但凡需要風景渲染人物內心時,都會出現這種樹。

別的樹長大了,老了,樹皮脫落,外表只剩下粗糙的木栓層。山毛櫸就不同了,它長到兩百多歲樹皮還是光滑的。由於這個特點,它是小情人們在上面刻字表情達意的佳木。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5699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