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蓬 / 子梵梅
2016/10/18 07:16:36瀏覽130|回應0|推薦2

 “自伯之東,首如飛蓬,豈無膏沐,誰適為容?”

                  ——《詩經衛風·伯兮》

 

十年前去郊外送行

黃花沒膝。生離把我壓得走不動

她像舊電影裡的慢動作那樣,搖著一束飛蓬

越來越遠,越來越遠

最後和遠山的霧靄重疊

多年後當我關燈睡覺,碰倒桌上的干花

手在黑暗中摸到她羞澀的笑容

她靜靜地生著心髒病

紫紺的唇突然動了一下,似乎叫出一個詞——“母親”

 

而我只是她的無能為力的姐姐

我照顧她有二十個年頭

她的心髒病越來越重

越來越以為我是她的母親

 

而我只是她的姐姐

我只是一束亂糟糟的飛蓬

 

 本草拾遺:

 

飛蓬,紫苑科,又名狼尾蒿。古詩文裡,蓬泛指蓬草類多種植物。一棵棵矮墩墩的綠,貼著地長滿原野高崗。

莖葉大於根,遇風自拔而走,野外飄零,身不由己,於是有慨嘆“生如飛蓬”。

由於無家,反而處處是家,隨生隨長,有泥土的地方就有飛蓬。對逼仄的環境淡定自若,一把碎莖上花蕾暗結,黃蕊旋著一圈白色的碎瓣,大小如紐扣,自顧自開了敗,敗了開。

飛蓬是卑賤的草,輕聲念來,俊逸輕靈。大名隱得深而又深,深在千年前的《詩經》裡,那一段美好的愛情。

要離開長安的李白,與從山東漫游歸來的杜甫小聚離別時,李送杜詩:“飛蓬各自遠,且盡手中杯。” 命運無常不得把握,生存滄桑,生命不羈,所以過目難忘。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7812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