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爬上了光明頂!
2010/09/09 00:21:19瀏覽448|回應0|推薦5

弄潮兒 攝影 /雲鶴 撰文

  三十多年前,我隨多彩展覽家協會(MCE)應中國攝影家協會作黃山遊,其時已近秋,上黃山基本上僅見漫山濃霧,別的什麼都沒看到,甭說獵影取景了。在黃山時我唯一的收獲是攝到凝著朝露的葉子,這幀照片後來作為我交友誼出版社印行的《野生植物》詩集的封面。三十多年後,數碼攝影興起,彩色膠底也逐漸老化,這幀彩照已不能重新沖洗,只好把以前的放大照片翻抄,再重新在電腦中以PHOTOSHOP處理,貼上《藍廷駿藝術攝影網》,瀏覽率還算不錯。
  今年六月,我們夫婦偕弄潮兒詩友,三人成眾,自行聯繫旅行社,專車專導遊悠哉悠哉重作黃山遊。
  登山前日下午到達黃山市(屯溪)旅館,導遊向我們介紹行程,我一聽後傻了眼,因為我們是車子到後山,乘纜車到山腰,再爬越十餘座山丘,前後山距離約十公里,爬約二萬級,才能到達位於前山的旅館!我急問,不是說現在黃山有纜車,為什麼我們還要翻山越嶺才到達旅館?
  導遊解釋說,他們接到泉州旅社任務時(因為我們是由泉州相熟的旅行社安排的),並沒有說您們是海外遊客,是以以國內遊客行程安排;國內遊客以爬山觀景為主要目的,而海外遊客乃乘纜車至前山旅館安頓(前後山均有纜車),然後量力爬登旅館附近的山峰。
  我急與泉州旅社聯繫,負責人與導遊以手機談後,導遊說明晨看情況再說。
  當夜我因擔心此事而一夜沒睡好。
  第二天導遊來接我們時告訴我們,由於黃山山腰的旅館非常緊張,是以沒辦法在今天安排住宿,還是從後山上吧,如爬不了,就僱轎子吧。
  那也好,只有這樣了。但轎子價錢奇貴,從後山扛到前山,要一千五百元人民幣!
  弄潮兒出了一個主意:他建議我們三人僱一轎子跟著,誰爬不了誰上轎讓人扛,輪流坐轎可省節三千元。
  這也是個辦法。
  纜車到達後山腰,開始爬山時轎伕都圍上來,我們試講價,但誰都不肯降價。還是導遊建議說:轎子每座山峰都有,而且越近前山價錢就越低,您們不如試爬爬看,反正我們是自己一團,不必趕時間。
  就這樣辦吧!
  行行復行行,停停又停停,我一邊數著石階,感到不會兩萬多級吧,後來幾經證實才曉得所謂二萬多級,是二萬多個STEPS,也就是二萬多步,包括上下階(五千多階)與水平山路,總共有二萬多「步」!
  十多個山峰,我們採直線爬山,避開三個山峰,從上午十時半開始,到下午六時多才到達前山旅館。過程有驚無險,包括觀景、休息,平均每小時一點二公里時速。雖然沿途轎子越近前山越便宜,但每座山丘稍息時,我們都告訴自己:「堅持!」
到達旅社安頓好吃晚餐時,我就開懷痛飲,三十多年前爬過天都峰(現據說已封),三十多年後,我們也可很驕傲的告訴後代:「我們爬上了光明頂!」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4395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