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山拍日出 雲鶴 攝影 / 撰文
2010/09/23 00:39:46瀏覽543|回應1|推薦5

  黃山拍日出,談何容易。
  黃山山巔海拔近二千公尺,一年四季中很少晴天,登黃山觀景時,黃山似有動態,主要來自濃霧飄浮不定。由於爬山的格言是:爬山不觀景,觀景不爬山。因為邊爬山邊觀景,一不小心就出事故!所以經常停下腳步觀一會兒景後再往上爬幾分鐘;但當您停下腳步繼續觀景時,您會感到非常驚訝,因為周圍的山景已與幾分鐘前迴然不同!無他,濃霧使然,濃霧把山景遮蓋、移動……令整個黃山似乎動了起來!
  三十多年前隨多彩展覽家協會(MCE)作黃山遊時,我們在山上旅館遇到一位日本職業攝影家。該攝影家華語講得通順,他說黃山拍景極難,尤其是拍日出。他已在黃山旅館裏住了一個多月,每天上山拍攝,攝完回旅館把當天所拍的膠卷自行沖洗(當時尚無數碼攝影系統)、曬印,但尚未攝到真正滿意的作品。當然,他有資金雄厚的機構資助,住多久都無所謂;而像我們這種業餘攝影者,只好靠運氣,在走馬看花的過程中,能拍一、二張較像樣的作品,已是大幸。
  這回我們登黃山,當天天氣很好,基本上沒什麼霧。由於霧少且薄,黃山的動態就減少了很多,但黃山之奇與險,卻一窺無遺。
  當晚住旅館前,導遊先帶領我們到旅館附近的觀景台,指給我們日出的方向;同時以手機聯繫,證實明天約五時十五分日出。但根據報導,看到日出的機遇,低至百份之十。導遊告訴我們,要看,凌晨四時半就要起床。
  弄潮兒很興奮地說:要看,要看!也把手機的鬧鐘調到四時多,以便叫醒他。而我卻意興闌珊,主要是爬了一天山太疲倦了,而百分十左右的機遇,引不起我的興趣。便說:我不去!回房睡覺了。
  隔天凌晨我朦朧中聽見敲門聲,原來弄潮兒敲門要我穿衣去觀日出,我只好隔門大喚:您自己走吧!
  弄潮兒走後,老伴也被我吵醒了,問我什麼事,我如實告之。她說:既然醒了,不如去看看才不虛此行。於是,匆匆穿了風衣,帶了照像機往觀景台去。
  觀景台已聚集了不少人,大家靜待太陽神現身。
  當天雖無霧,但太陽昇起時卻被一些雲靄遮住,一如我多年前上台灣亞里山觀日出的情況,太陽到一定高度才現身;還好,終於拍到太陽!。作為一個業餘攝影者,能拍到黃山日出已是很滿足了。
  當天早餐後立刻下山,由於氣候不錯,加上九時多的太陽光色溫尚低,在下山途中也拍了幾幀滿意的作品,現選出其中幀以饗讀者(見下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4436240

 回應文章

榮超
拍得很好
2010/09/23 12:59
拍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