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照亮心靈的「燈」/ 小剛
2010/04/03 01:04:20瀏覽535|回應1|推薦2
  以前住在靠近溪亞婆一棟舊樓裡,那棟樓的樓梯間的路燈經常壞,據說是線路有問題,房東也不叫人來修,這給住客帶來很大不便。因此那棟樓常常換人,住客搬進去不久就要搬走。當時筆者跟人分租,住不到兩個月不得不「拜拜」了。不過,雖然只住了五十天左右,但隔壁一位老阿伯做的一件事卻一直讓我印象深刻。
  事緣每天深夜兩、三點,總能聽到一名女子唱歌的聲音,而且是樓梯間一直往上走,因為歌聲不小,常把我們吵醒,我們一位室友終於忍無可忍,有天找來紙墨,寫了一張大大的告示貼在樓道口上,上書:夜半歌唱者,請不要打擾鄰居休息,請講點公德!
  告示貼出的隔天,隔壁老阿伯就來找室友,要他把告示撕下來。室友不解,問:「為什麼要撕下來?她每天晚上吵得我們難以入睡,這是提醒她注意社會公德。」
  老阿伯靜靜地聽完室友的抱怨,才輕聲地說道:「那位女孩是上夜班的,晚上下班走在黑漆漆的樓梯間害怕,所以她就唱歌給自己壯膽。」
  室友對此說仍不原諒,說她害怕也不可吵得我們不能安寧啊!
  老阿伯說,你先把告示撕掉,今晚我想想辦法。聽一位老人如此說,我那位室友也不好堅持,當下就去把告示撕了下來……
  當晚,果然不再聽到夜半歌聲。這反倒引起我們的好奇,決定出去看看。我們三個躡手躡腳輕輕走到樓梯口,看到沿著樓梯點了一些蠟燭,雖然光不是很明亮,但足以讓人快步行走,也不會感覺可怕了。
  到我離開那棟樓,老阿伯每天都會在梯間點上蠟燭。臨搬走前我問老人:「這不是浪費您的錢嗎?」老人回答:「其實我早應想到這樣做,花一點錢點亮一盞燈,可以照亮別人也可照亮自己,值得、值得。」
  就是這句話,讓我感動不已。至今那點點亮光還時時在我心裡閃亮。這讓我想到一位作家說的一句話:「給這個世界點亮一盞燈,照亮別人也照亮自己,其實並不需要付出很多,只要有愛心就夠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3908910

 回應文章

靖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0/04/03 16:22
That' inner l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