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漳州詩群》作品選(7)
2015/11/14 07:11:55瀏覽122|回應0|推薦3

海岸

林朝明

 

那年我在海邊度過

我看見海潮把海岸席卷而去

只剩下防風林受傷裸露的根盤

 

後來我要走了當離開時

歷經浪波推沙還岸的回填

海岸與防風林已恢復如初

 

而當我重返家門

當我又見到那熟悉的一切

我不由眼含淚花想起了海岸

 

我不由放聲問訊那門前的老槐樹

樹啊!你可是我出走時的樹

你是否也曾備受那時間海潮

嚴酷的淬洗

 

 

鳥兒的歌

黃曉東

 

把小樹林改革為大歌廳

夜色也成了股東

樹枝是樂隊的指揮

樹葉是吹笛手

 

摟著妻兒漫步其中

樂趣濃濃

兒將自己去築巢

五月五

兒將自己去築巢

離騷他已熟知

屈原是他的認知

龍舟、艾草、粽子……

他和他的子孫還會延續

 

鳥兒的歌

把小樹林改革為大歌廳

夜色也成了股東

樹枝是樂隊的指揮

樹葉是吹笛手

 

煙鬥

莊國宜

 

一根煙鬥

穿過歲月雲畑

穿過海峽浪眼

佇立在平和板仔青山綠水前

 

裊裊煙雲裡

是是非非如流嵐一一呈現

青山無言

敘說著變遷與懷緬

 

中西的融合

悄然湧動情絲悠遠

京華的風雲裡

留下思緒和纏綿

 

海濤巨浪

篷鬥小船

家園的景物

你入心入眼

寫在異邦的紙箋上

 

濃縮為長長的書卷

 

望著你的姻鬥

猛吸幾口煙

就想在煙霧裡沉澱

沉澱成淋漓的生命芒線

 

注:平和阪仔林語堂公園的煙鬥,此處是林大師的出生地

 

青春悄悄地丟下了我

介然

 

昨天

我種下了夢想的種子

鋤草

澆水

施肥

青春跟著夢想一起成長

夢想的支杆托著它

在時間的秒針上轉圈

今天

夢想那樹

長高了

開花了

結果了

終於看到了希望的果實

喜悅

忘了辛酸與勞頓

日漸成熟的果子

葉子也日漸黃了

清閑下來

我想起青春,尋找

挑過水的小河邊

抓過蜻蜓的油萊花裡

追過流瑩的小路上

哦!我記起了

我沉迷於夢想

肩負著生活

為了那生命的綠

經歷了那一段段彎曲的路

青春悄悄地丟下了我

 

另類的數學

許建鴻

 

親,我們的近

只隔一層肌膚

這是肉體的距離

最小約等於零

 

物理的空間不去關注

我只在乎心靈

我和你

一加一不等於二

高等數學算不出

我們的玩法

 

當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時

合二為一的愛

是另類的數學

 

回來

康城

 

回來不止一次地停頓,這個動作

化作傾向最後定型

它在過程中恢復語詞的具體形狀

一把泥土,或者陶瓷

以時間為單位的破碎

  

後退跡近於無,目標近於慌亂

牆成為依靠的鏈條

聲音被寂靜的一個側面擋住

  

細微的意識是真正的軀殼

門縫逸出真理的血絲

急診卻轉入地下

經營我的時間,在你言談的合同底下

暈眩成批生產,迫使你回到自身

取下標簽

 

不夜城之海

冰兒

 

人到中年,也有把海水傾空的衝動

聽裡面波濤,如何抑制住翻滾

那些被隱瞞的

只能從海蚌微啟的雙唇上,

得到證實

要允許偶爾將肉身活成一座火山

從大海身上找到噴薄的出口

要理解那些深處失控的浪潮

誰都有過被迫接受道德刑訊逼供

的時刻

好在寬容的月光會收留所有浪尖上

的驚險

手的嘆息也會保持自己的節奏

原諒這個偶爾顛狂的世界吧

如果海水能調制出初戀的味道

那些眼淚糾纏中的對視和無言,

無需他人分享

這人間一切安撫的力量來自

兩顆共鳴的胸腔

必須學會尊重這赴死前的寧靜

學會精確調配酒精和血液的比例

去平息身體裡被關禁閉的那個自己

被激活後的小小暴亂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35595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