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漳州詩群》作品選(3)
2015/06/02 06:49:59瀏覽164|回應0|推薦3

舊鑰  

沈舜欣

 

一只舊的鐵鑰

沒有挪動身子

我和它藏在去年的抽屜

讓它變鈍的是歲月或其它

假如修行的密語

不用去傾訴

不知是對像是牛是石頭

心要麼是一扇緊鎖的門

關住的不只塵灰和貓語言

誰要試著打開

誰總要在新的一天先磨煉自己

 

 今夜,銀河流經我的國土

許海欽

 

今夜

銀河流經我的國土

走過鵲橋的那對身影

依舊痛苦分離

人的一生

都抱定原始的向往

如果、如果把所有的腳印收攏

那依舊是神靈的棲息地

今夜

願銀河裡的星星都睡在我的懷裡

那裡有無限的風光,遼闊的愛

今夜

一個美麗的傳說

從天而降

聽:窗外風聲乍響

 

拉鏈 

朱亞聖

 

城市裡總有一群人

對道路看不順眼,動手動腳

跟三岔五,開膛破肚

早晨,路人還是路人

車輛還是車輛

可路不是昨夜那條路了

它被人拿著手術刀

一刀一刀切下去

刀刀見血

一會兒左側挨刀

一會兒右邊縫線

 

城市就像一件漂亮的花衣裳

咋有這麼多的拉鏈

讓人刺眼、頭昏

如果把它當人看

讓它強壯健康

能否

試問能否

一次性手術成功呢

 

靜夜,我與文字相約

雨晴

 

靜夜,我與文字相約

紛飛的思緒如流蘇般彌漫

沉醉在你溫暖的思念裡

那茗香

那字墨

那內心深處的念想

在眉宇間期盼

在時光裡細細品酌

靜夜,我與文字相約

綿延的想念在筆尖流淌

提筆

一字一符裡想你

潑墨

一花一葉裡念你

那風

那雨

被歲月濾過的情絲

繾綣在素箋裡

在文字裡婉約著流連

靜夜,我與文字相約

寫不盡柔情幾許

原來,你一直在我的詩裡

 

取出人間煙火

許建鴻

 

要劈開被包裝的肉體

才能找到薪火

硬朗的骨頭

是激情的燃料

有信仰的高度

支撐渴望著的生活

難能可貴的東西

都隱藏得很深

比如石油、煤炭

懷揣在心底

就是一塊

待劈的木柴

詩歌只用語言的斧子

就輕而易舉的

取出人間煙火

 

新年快樂

楊冰

 

把新年的祝福語收集在一起

像築起的高台,甜石頭般的柵欄

 

臉和臉碰在一起

熟悉而又陌生

 

或者我們揣測

新年如何快,在禮數之間

 

你要裝上我的翅膀

在安全通道上察看墮落的假肢

 

當環視的全天候監控器脫落

才發現,樂是年復一年出逃越獄的累犯

 

圖書館前(外一首)

 康城

 

他不會像其他人

順著下山的坡度輕快回家

他先在台階上站立

 

傍晚最後的血紅

馬上就會消失

明天,不再是這樣的雲和光線

 

下了台階,他也不急著騎車

鳳凰樹葉子失去光鮮

塔松還是那副愚蠢的柱狀

那麼多葉子焦灼

 

而後,車子在廣場繞了兩圈

重新支起在館前

他從口袋裡掏出煙

點燃,吸了一口,呼出

片刻的停頓

僅是因為人跡將散

漸漸顯出空曠的廣場

 

 溢出

 

在電話裡蘇醒

聲音斷斷續續

把握不了節奏

更多時候我放棄

一些權利和生活在一起的願望

為了更長久地脫離生活

作品一樣存在

 

只有死亡能夠保證一個人不再消失

重復孤獨和恥辱

詩歌把尊嚴和人類互相介紹

 

不會就此結束

我的困難

它的毀滅不是石頭的毀滅

紙張和儲存體不在場

火燒掉的僅是灰燼

空氣是燒不完的

我們的感情

沒有不能滲透的地方

 

在路上,我們並排走

軌道漸漸消失

有時你偏過頭來看我

你咬著嘴唇

咬著微笑和幸福

身體轉瞬即逝

在路上,沒有什麼不被忽略

 

我在恢復

體力和謙虛

有段時間,我丟了筆

現在你幫我找回

 

激情,夏天的七分褲

活潑、蹦蹦跳跳

一只乒乓球

或是一雙白色的旅游鞋

 

我開始寫了,恢復成沒事的人

一杯水滿了

努力克制不讓自己溢出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23885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