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漳州詩群》作品選(6)
2015/09/12 07:16:21瀏覽126|回應0|推薦1

 朱佳發

 

草木以瘋長的方式

憑吊走丟的節氣

在迷失的季節裡

有人已經開竅

開始掐指算日子

這唯一真實存在和流走的

河流般的日子,每天還在

推搡人類這盤散沙

我是一粒隨波逐流的沙子

我從未感到過快樂和疼痛

或許,我的快樂和疼痛

就猶如今天這個節氣一樣

無霜可降,徒有虛名

 

722日早上蟬鳴

三千

 

站在蟬端,我的尾枝已刺入它身

歡快愉耳的鳴叫世界

配了一副多音琴不知疲倦

由高至低

誰知道呢?世界的盡頭會不會在多音琴裡隱藏玄機

一個早晨奮力鳴叫,聲嘶力竭

夏日的陽光,它在枝、干、葉間

除了兩日來的雷雨天氣

它們夠活躍,稱得上英勇

不停鳴叫

一個人鳴叫久了,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天會干渴

蟬,我看到雷雨天打濕的軀干

像極了天使,兩隻翅膀

 

風雨驟

佳佳

 

滂沱,跌宕,城中突兀

森林一下子從土裡冒出來

愛喝水的貓

瞬間變頂級捕食者

只有睡眠

躲在洞中發出鳴叫

 

——沒有時間說這個

無聲千篇一律,跨越洋面

信天翁尋不到巢穴

翱翔,總能提前感應

悲傷的裸露

 

夏天的光

陳鳳君

 

幾株爬山虎極力往上攀沿

葉子滋潤、飽滿

 

夏至的前天上午

從一種光的背面  讀到

另一種光的強度

 

牆與門息息相關

或緊閉或開啟或半遮半掩

門上漆的片片凋落與你對視

露出原木色的倔強、靜黙

 

屋檐往下

夏天的雨水隔斷

暗啞的風鈴

 

廊坊的樹影晶瑩閃爍

恰似朋友流暢的眼眸

貼切、熱情、誠懇、美好

光在傳媒好友如茶

三杯兩盞慢慢品味慢慢衝泡

茶葉與水   

唇齒之間香氣彌漫

演繹著茶的私語

 

夏天的光

是杯中茶水波動的圈圈

 

此時月亮不在我身邊

夢舲

 

此時月亮不在我身邊

遙遠的地方有一顆不知何名

也許是人造衛星

在一眨眨地閃著幽幽的白光

珍珠 夜明珠

我突然想起你的模樣

和這顆星一樣閃著幽幽的白光

 

曾幾時潛入海底

尋找你的傳說我的神往

那時的海五光十色

一群五彩繽紛的魚兒來回游蕩

穿著鐵甲的螃蟹橫行霸道

美麗的紅珊瑚在我耳邊

說著我聽不懂的言語

溫柔的觸角來回蹭著肌膚

癢癢的特別舒服

讓我忘了前行的腳步

此時我的肉體只想

永遠躺在這片柔軟的溫床裡

 

靈魂開始四處晃蕩

一會兒上天一會兒下海

不是星星就是珍珠

晃著晃著

卻被海藻纏住了

死死拉不回來

突然看見不遠的地方

貝殼亮出鑲了珍珠的牙齒

嘲諷地看著我

 

端坐今晚的軀殼上

仼由風的宿命

一遍遍梳理毫無計劃的雲彩

你不是我的珍珠

也不是指引我方向的星光

此時月亮不在我身邊

 

給孩子尤克斯

劉文西

 

尤克斯,矮矮的墳墓把你合上

讀完一場雪就把你照亮了

游蕩的孩子還沒有學會大人們說話

一場雪落了,樹林裡有狼群的黑色蹄印

河面上結滿了白白的冰

你戰勝了痛苦,

就像你不害怕醫生手裡的尖針

尤克斯,好好地活著,做一個亡魂

河上結冰了,不要再去敲打它們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30060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