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漳州詩群》作品選(4)
2015/07/07 06:26:42瀏覽139|回應0|推薦2

《一個棋局在街上走》  肖靜舒

 

一個棋局在街上走

有了思想

一個棋局在街上走

下一步拐向哪裡

那麼毫不猶豫

一個英俊貌美的棋局在街上走

偶爾走在我前面被我遇見

不禁讓我動容

他完美得如同夢境

他有完整的思路要走

下一步

他就那麼毫不猶豫地拐進了巷角

剩下我望著街道

一陣茫然

 

 

《折疊的失落》  陳旺泉

 

喜歡月

喜歡有月的夜晚

偶然不期而至的語話

面子蜷縮在茫然的腳下

你鷹一樣飛進我的心髒

無名氏地滑進我的心扉

並且用山的粗野誇張地描繪

吞噬我又一次踏上新的征程

 

野性莽撞的風

向一棵無助的心伸出雙手

好似能把心連根拔起

 

依然沉重

大大的雨滴砸得地皮驚慌失措

濺起一塘深深的幻想將失落叩響

 

匕首般的句子嚴實地擁堵

你的向往讓我在懸崖上喘氣

猛力地拉扯我枯萎的身影

幾聲譏誚的話語掉在杏壇

慢慢地發酵成折疊的失落

讓折疊的路在找她失落的腳

 

 

《在圍城內徘徊的女人》  沈美惜

 

她是一部現實主義和現代主義

矛盾相結合的作品

她是素描的寫實也是抽像的朦朧

她身體有裊裊飄繞迷幻的芳香

她齊眉的秀發是一首撩人的朦朧詩

薰衣草在她夢的曠野馥郁招展

 

她不怕季節的更換

她無領衫依然鼓滿風帆

她高海拔的峰巒晶瑩積雪終年不化

她讓自己的激情永遠在秋日裡蕩漾

她不讓青春彈指老

她相信神話,你來花才開……

 

她曾被無數鋒利的舌頭解剖過

便被無盡的憂傷淹沒過

她欲想逃遁

但她逃過相愛卻逃不過孤寂

她逃過別離卻逃不過思念

她始終逃不出

那鼎魚幕燕的境地……

 

《小鎮    林茶居

 

上一首詩寫到的“小縣城”

准確地說是“小鎮”

它就是一個鎮,西埔鎮

“西”,什麼“西”的“西”;

“埔”,什麼“埔”的“埔”

如果你這樣問,你就是多情的

多情源自對一個詞的不放心

和自身的異鄉感:很多稱呼都變得陌生

還好有一條河可以深深迷戀

那些水邊的草,搖著一個公社、

一個生產隊的

泥巴。當年的姐姐而今是兩個孩子的媽媽

我曾經告訴她,她的弟弟願意留在三月

這個三月,叫作愛情的三月

一說出口就要窒息。多麼不易的月份

大地掏出了鵝黃、輕風、嶄新的臉

而誰在此書的深處掙扎:《天》

看啊我們家在林間,因為我們姓林

待無羽無翅,我便葉落歸根

 

 

《安然橋》 陳功

 

沒有流水,安然橋依然是橋

我想盡一切辦法

把自己騙上去,並非為了站在橋上

說一些有高度的話,而是想看看

橋下燈控的秩序,看看哪個誰

從哪裡來又往哪裡去

看看冬天怎樣從高於安然橋的樹梢

摘下葉片傷人。我不敢肯定

沒水的橋不是橋,沒葉的樹不是樹

時間枝頭掛滿責難

一灶柴火,漳州便是路過

安然橋像一只漏底的水桶

收撿一些無用的燈光

 

 

《無題》       臨風

 

我從孤獨的心房走來

看到馬路上走動的 和遠處

傾斜的樓群 那一時

我在幻想一種輕松

朦朧的月色已經再也沒有

雕刻完整的悲傷和墓穴

 

靜靜地發現一個蹣跚著的背影

身影似還在遠遠的那裡拉長

沒有語言 此時

風也不顧方向的往那裡吹去

心裡的感覺 腳步好像還在

空洞的強勁下蹉跎著距離

 

是悲切 寒冷的風

為何雕刻那失落的神態

為何一種清脆的聲音突然啞然……

沒有悲傷 沒有語言

仿然支離破碎的組合與混亂

像朦朦朧朧的街燈 正高高的掛著

一個個渾渾噩噩的軀殼在

風裡搖啊搖…

 

 

《隱士的果園 落地

 

秋天枝頭沉甸甸

臭屁的人

脫了衣服

胡蹦亂跳

他光著膀子滿山跑

小雀雀吊兒郎當

 

此地都是他種下的果樹

果實是活潑的

 

他坐在一棵樹下說:

 

第一批果子

是摘下來的

 

第二批果子

是掉下來的

 

第三批果子

讓它們各自腐爛在枝頭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2542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