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藕斷絲連/ 晨雨
2009/10/15 00:30:33瀏覽1106|回應0|推薦6
  藕斷絲連的意思是說藕已斷開,但是藕絲仍相連著。比喻表面上關係已斷絕,而實際上仍牽連。以前,只是單純地知道這個成語的解釋,至於為什麼藕斷了,絲還連著,或者是說為什麼用藕斷絲連來形容表面斷開但實際上還相連著的事物,我真的是不得而知。真正讓我懂得藕斷絲連的含義,是那天吃了一道菜:排骨炖藕之後。您千萬不要笑我活了這麼一大把年紀,居然沒有吃過藕。我吃過藕,但是在我的記憶中,藕的烹調方法是用來涼拌的,所以我吃到的藕,全部是涼拌的。我從來沒有吃過熱炒的藕或是和排骨炖在一起的藕。
  那天,是朋友的生日,她請了幾個好友到她家聚餐,朋友的媽媽做的一手好菜,足以和五星級酒店的首席大廚師媲美。那天,我們聚餐時就有這樣的一道菜,就是:排骨炖藕。當我夾起一塊藕,咬了一口之後,藕斷了,但是,絲還連著,不只是連著一點點,而是絲絲縷縷的藕絲很難斷開,好像我吃的不是藕,而是拔絲一樣。看著那斷不開的藕絲,於是我說:「我今天終於知道藕斷絲連是什麼意思了。」朋友們聽了哈哈大笑,說我是「孤陋寡聞」,也許是不同烹調方法吧,說真的,以前我吃的基本上都是涼拌的藕,而且涼拌的藕,至少在我的記憶中,藕絲是很容易斷開的。像今天這樣「藕斷絲連」的情況,我還是第一次遇到。
  您笑我「傻」也好,說我「孤陋寡聞」也好,都沒有關係。我也希望您能和我一樣,我既不是說您和我一樣「傻」,也不是說您和我一樣「孤陋寡聞」,您千萬不要對號入座。我說希望您和我一樣的意思是:但願您也可以和我一樣有這樣的機會,既享受了一頓美味,同時也學到了一些知識。
  不過,為了彌補我的「孤陋寡聞」,我還是做了一點的功課。回家後上網查了一些有關藕的資料,原來藕含有淀粉、蛋白質、天門冬素、維生素C以及氧化酶成份,含糖量也很高,生吃鮮藕能清熱潤肺,涼血行瘀;如將鮮藕壓榨取汁,其功效更甚,煮熟的藕性味甘溫,能健脾開胃,益血補心,故主補五臟,有消食、止渴、生肌的功效。而且藕還可以做酸辣藕丁、姜絲炒藕,紅燒藕片等好多種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340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