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采貝三友詩選 (2)
2015/01/29 05:25:59瀏覽146|回應0|推薦3

譬如朝露

趙然

 

都說時光易逝

一晃經年

朝暉猶在眼前

轉眼已聞暮昏之鼓

正在背影響起

 

人生如酒

自斟自飲

亦或舉杯相邀

均在行雲流水之間

時日過處

愈醇厚芳香四溢

 

譬如朝露

承天地之澤

凝結為珠

譬如朝露

光熱照耀

化為水霧離去

時光行雲流水

命運即使在巔峰

也如輕舟飛馳而下

瞬間煙雲

 

可最好是暗夜

圍一盞油燈

舉杯歡飲

聽窗外呼嘯而過的寒風

像壯士隊列奔向戰場

而後歸寂

寂寥而空蕩

然後等待

譬如朝露

 

江洋秋辭  

不雨

 

 

昨日淪陷於江洋的落日

不是落日覆蓋群山的面目——

它依舊還是不悲不喜的模樣讓人陶醉

修長的水面不見萍浮

而我的目光像一陣風平穩地滑過

我的小滄桑

再次覆蓋上秋風與落葉

被收割過的日子盛滿了贊美與隔絕

我更習慣於不停地溫習苦難

夕陽下滋生出惆悵

月亮未盈時饕餮圓滿的想像

更多時候我則淪陷於隱藏風中的種子

他們像自由飛翔的隊伍

在這個難舍難分的人世找到扎營的地盤

而當漣漪覆蓋平靜的湖面

我加速沉淪

想拉我一把的手夠不著

未來的那一天

當這個秋天“被滿山的甜柿子替代”

大地淪陷於千萬個欲墜未墜的紅果

我的恐懼心油然而生

有白天,有夜晚(外兩首)

朱必聖

 

永遠,永遠,是指沒有起點和終點,

如果這是一條路,

那你現在就在路上;

一路的風景很美,很相似。

有白天,有夜晚。

 

永遠,永遠,是指遠得沒有邊界,

此時你在對鏡梳妝,

還把銀簪上的一朵花飾弄殘;

或者你在追趕一名竊賊,離開了城市。

有白天,有夜晚。

 

永遠,永遠,是指無限,

你有一個家庭,一份產業,

家庭幸福,產業興盛;

門前的那條河,勿論你舀走多少河水。

有白天,有夜晚。

 

你低頭生活,

看得清手中每一針線、每一棉布,

要是一只瓷罐在你手裡碎裂,

流水很快就會中斷。

有白天,有夜晚。

 

你不怕聲音,也不怕逆風

 

聽見有人喊你的聲音,

他坐在一只櫃子裡喊你,

聲音如一架古琴的琴音。

如果你打開那只房間裡的櫃子,

裡面沒有古琴,只有書本。

 

這奇怪的聲音,

像一塊朝你展開的棉布,

暗中捕捉你。

聲音捕捉聲音,你一聽見喊你的聲音,

就朝棉布撲去。

 

你看清了,那是塊繡花棉布,

每一朵都異常燦爛,

每一枝都惹你疼愛。

你把書本放回櫃子,

讓其中一部分內容成為秘史。

 

每天夜裡,聽聞有喊你的聲音,

你起來開門嗎?

穿著單衣,逆風而行。

一下就越過好幾張棉布,

你不怕聲音,也不怕逆風。

 

你以蘑菇為食

 

哪裡陰影濃重,哪裡就長蘑菇。

你走入陰影濃重的地方,

手中籃子裝滿陰影和蘑菇。

這是蘑菇生長旺盛的季節,

你一邊踏進陰影,一邊采蘑菇,

全都是肥厚的蘑菇。

 

自古,你以蘑菇為食,

它寒冷、柔嫩,

味道清淡。

你煮蘑菇,如同煮空氣,

它有陰影和空氣雙重味道,

這兩者都柔軟、細膩,如同虛無。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20506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