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年度代表詞之我見 / 江春
2020/12/29 18:45:38瀏覽293|回應0|推薦8

每年的年終歲尾、辭舊迎新之際,權威的《牛津字典》,都會選出一個能夠總結該年的“年度代表字”隆重發布,來為世界盤點舊歲、迎接新年。然而,2020年,卻由於新冠疫情的突襲肆虐,致使整個世界的2020 全年的況味,竟然是那麼的另類,那麼的荒誕,那麼的慌腔走板、雜亂無章,那麼的非同尋常、不堪回首。因此《牛津字典》終於只得史無前例地、破天荒地,首次出現了無法選出「一個字」來概括及描述的窘境,而只能由“一個字” 變成了“一個詞”。哪個詞?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依愚之見,竊以為這個最能代表2020的年度代表詞,大抵只能是“口罩”了。

這不僅是因為,這場流行瘋靡全球的新冠肺炎曠世奇疫,導致全世界“人人戴口罩,處處口罩荒”,小小的“口罩”,從來也沒有像2020這樣鋪天蓋地、環球皆白、家喻戶曉、老少皆需;而且也因為,宅在家中抗擊疫情的芸芸眾生們,戴著口罩話“封城”,備著口罩戰猶酣,小小的“口罩”, 從來也沒有像2020這樣罩住憂愁、罩住恐慌、白了日記、白了日子。這才發現,原來我們對於“口罩”的冷知識,竟然是如此的粗疏“盲”然。

比如說:關於“口罩的發明與使用”的問題,我就是第一次驚訝地知道——世界上最先發明並使用口罩的國家,原來就是我們中國,而且是絕對可靠且有案可稽的,其有案可稽的經典古籍出處,便是東周時期記錄士階層禮制的《儀禮疏》載:“掩口,恐氣觸人”和戰國時期的《孟子·離婁》載:“西子蒙不潔,則人皆掩鼻而過之”,這是迄今為止關於“口罩”的最早記載。

那麼,中國最早使用口罩的地方又是在哪裡呢?答案是:在中國的宮殿裡。這同樣也是有案可稽的,其有案可稽的經典古籍出處,便是那部蜚聲世界的《馬可·波羅游記》。馬可·波羅曾在中國游歷17載,上至皇宮貴族,下到黎民百姓,生活習性、風俗習慣等都十分熟悉。在其著作的《馬可·波羅游記》中,他詳細記載了口罩前身的模樣,這一時間大約在13世紀初。據馬克·波羅記載,十三世紀時,中國元朝宮廷裡就出現了原始口罩:“在元朝宮殿裡,獻食的人,皆用絹布蒙口鼻,俾其氣息,不觸飲食之物”(馬可·波羅:《馬可·波羅游記》)。這種使用蠶絲與黃金線織成的原始口罩十分名貴,一般的平民百姓是用不起的。但使用一塊布,用來阻擋粉塵和遮蓋口氣,很多人都會這樣做(當然也有人使用口罩來做蒙面大俠)。

我自己剛剛親歷過的一件小事,堪稱關於“2020—口罩”的“黑色幽默”:前幾天,我奉某雜志編輯老師之命,突擊采訪剛從北京參加“全國勞動模範與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歸來的、安徽省黃山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5路公交車“巾幗文明線”駕駛員、全國勞動模範程惠玲師傅。當我將專訪稿子連同配文圖片一塊發給編輯老師之後,就收到了她的微信:“看看能不能拍攝到程師傅不戴口罩的照片?”原來我所拍攝到的,全都是程師傅“戴著口罩半遮面”的工作照。如此詼諧之事,亦算得上“我的2020年度代表詞”的一段佳話了。

唉,記住了“口罩”這個詞,你就記住了整個2020這一年;抓住了“口罩”這個詞,你就串起了2020全年的大事記。啊!2020=口罩口罩。啊!2020 ,我的戴著口罩的庚子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54947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