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宅在家裡的日子 / 韓國光
2020/05/14 10:35:45瀏覽216|回應0|推薦4
      一月底大年初四的時候,我這個水務公司的抄表員還在小區忙乎著,我帶著帽子和口罩,遇到人盡量離開些。有位大娘見我過年也不休息,面部還捂得嚴實,就誇獎說這抄表的師傅真夠辛苦,她關心地問我是感冒了還是得了什麼病?我忙閃到一旁告訴提醒她:大娘沒看手機電視嗎,現在武漢的冠狀病毒疫情厲害了,您老人家也該戴口罩注意防護!這過後有兩三天,市區的公交車就停運了,我聽從單位的指示,宅在家裡不隨意出門,手機保持暢通,隨時處理彙報所服務的地段出現的用水問題。

疫情嚴重,我之前冒險抄來的水表噸數也暫時不用往電腦交費系統輸入了,有的用戶欠了水費也暫停催交了。用戶盡管放心用水,水務部門絕對不會因為沒交水費去停水,我接到電話就安慰告知對方,非常時期不要再增加心裡恐慌。市區各個小區封閉管理後,我怕用戶那裡一旦發生了突然情況,很擔心難出小區去現場處置。好在公司迅速成立了14個搶修分隊,我在家裡守著手機也輕松多了。在病疫沒有傳到本地時,我這個業余時間寫散文的作家也有幸加入了市書協的隊伍。剛進書協微信群不久,武漢因為疫情太重就開始封城了,全國不少醫護人員和醫療部隊為此逆行而動,天祐中華,眾志成城,一場舉國上下,全民重視參與的不見硝煙的抗疫戰爭便奏起了號角。武漢加油!中國加油!各個微信裡鋪天蓋地的圖片和視頻,都在傳播著必將戰勝疫情的正能量。書協的主要領導在第一時間裡便在群裡發出了號召,要用書協官方微信公眾號征集刊發抗擊疫情的書法作品。隨後不少書友群情激奮,用滿腔的熱誠寫出了一幅幅精美作品,然後把照片發到了群裡供選用。我雖然學寫金文大篆的年代不是太長,也從所喜愛的《散氏盤》銘文中集字書寫了一幅聯句:“九州同心,我民則強”,落款處特意用行書加寫了這麼一行注語——吾用厚重的金鼎文字為抗擊武漢疫情加油!書協微信官方公眾號第一期作品推出時,我仔細端詳了每一幅作品,得知自己的拙作沒能被選上也不覺得後悔,畢竟我這位新會員認真參與了。市作協微信群裡的作家們,寫抗疫文章和詩歌也激情高漲,主席率先帶頭寫詩贊揚一線的抗疫英雄,秘書長整天為組織抗疫主題的詩歌忙得不亦樂乎,發有關征稿消息,收稿編輯,再找合適的朗誦家朗誦制作,然後再發及時到群裡讓大家閱讀轉發。書畫、文章詩歌也是征服冠狀病毒一種精神武器,它能振奮無數人的心靈,讓大家堅定的認識到,疫情災難面前,還是我們的黨和國家是最為英民偉大。無論什麼時候,共產黨人都會為人民的利益衝在前頭。

我們作為老百姓雖然不能像選派的醫護人員一樣,能有機會奉獻在一線陣地救死扶傷,但待在自己家裡,減少病疫的傳染機率,同樣也是一種愛國的行動。這次疫情期間,限制出門兩天去買一回菜的大嫂大媽們也是值得可贊揚的人。我妻子為了減少出門次數,想讓超市裡買菜排隊的人盡量少些,她一個星期才去一趟超市。去的次數少了,她每次買菜肯定要多買一些其它日用品一起拎回來。妻子左右手拎著大一包小一包的,到了小區門口才停下來打手機讓我去接拿東西。我在客廳裡練著字,戴上口罩又找到手套才下樓去,妻子把拎的東西遞交給我,她扭轉身子又要去買點什麼。我接過來雙手吃力拎著真是覺得重啊,在拎回家中的路上也許就把一兩只雞蛋碰爛了,把盛著大米的塑料袋就弄漏了。自力更生豐衣足食,這是過去年月裡常說的老話,自從家家戶戶的男女老少宅在家中,有些現在人不願自己動手做的家務活也肯做了。我妻子天天親自和面烙餅蒸饃,家中已淘汰不用的小石磨又轉動了起來,我泡好黃豆,就和妻子輪流推動小磨盤,有說有笑地磨起了鮮豆漿。我家的女兒因為無法回學校上學,她在聽網課休息的片刻也會調皮地出來倒騰幾下小磨盤。

宅在家中的二月末,我這個一向重於情意懂得感恩的人,也確實因為疫情,覺得自己也做了一件不太講“情意”的事。我的一位小學同學老母親突然走了,他的老母親活著時對我很不錯,他發了微信消息就告訴了我。要是在平常的日子我肯定立刻就會趕過去,並且還會去往殯儀館送行老人家,可在這個時日我沒有前去吊唁。想想每天在單位微信群裡都要報告自己的身體狀況,隨時要發在家的手機定位保證不外出,我再三考慮還是決定不能去。我通過微信給同學講了實在不便登門的原因,肯請他能理解原諒!他回了謝謝兩字可我心裡仍感到對不起離世的老人家。我在水務公司工作,眼下全市通過齊心努力,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外終於都降到了零,可這並不意味著出門就是零風險,萬一我這個特殊崗位上的人要是染上了病疫,再傳到用戶那裡會讓人們多不放心。我曾連續三年獲得水務營業所的服務明星,盡管我不是一位黨員同志,可我要對自己的言行負責。在這場疫情結束後,我要加倍的認真服務用戶,我要用真情報答這個來之不易的安寧社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35112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