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戴上貔貅去抗疫 / 胡漢超
2020/05/02 18:52:24瀏覽236|回應0|推薦6

大前天傍晚,單位辦公室同事給我打來電話,當時沒接到,後來回撥過去,問他有啥事。他說,單位准備派我參加區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排查小組,去區內交通干道上執勤。剛才你沒接聽到電話,我另外找齊人了。我說,要不是看到單位群裡招聘志願者接龍啟事說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年輕同事優先,我早就接龍了。

當晚十時左右,中山日報通訊員微信群裡「慈善達人」劉天明發帖,說豐盛塑料制品廠制作一批自制護目鏡,委托中山好人工作室發放給有需要的人。我想到單位已派出五名志願者,若他們能戴上這種自制護目鏡,總能阻擋一下無孔不入的病毒侵襲吧。

我便加了劉天明的微信好友,說明了意願。他問我要多少個,我想了想,說不知後續還要派出多少志願者,能發來100個更好。他立馬答應了。我有些吃驚。我問多少錢一個,他說免費贈送。我說那太感謝了,讓他明天上午寄出,快遞費到付即可。

前天傍晚,我又接到單位辦公室同事電話,說有位同事原准備去當道路檢疫防控檢查站志願者,但現在感冒了,還咳嗽。問我能不能代替他。

我想起那些白衣戰士都能慷慨「逆行」,如今祖國母親遭難了,同胞飽受疫情煎熬,我們做兒女的替母親分點憂也是應該的,便應允了。

接著立馬聯系明哥,問他自制護目鏡寄出沒,能將快遞單號發給我不。他立馬發來單號,我輸入順豐搜索框內,立馬蹦出投遞小哥的手機號碼。他在電話裡讓我一刻鐘後在小區北門等他。

我戴好口罩,帶著傘,到了北門。快遞小哥沒讓我付快遞費,原來中山好人工作室連快遞費都替我出了。一路上斜風細雨,那股寒意蕩然無存,我心裡暖乎乎的。我去到藥店,准備替家人買點口罩,替自己買點一次性橡膠手套。前兩天同事在群裡說,每人可以買兩個。我帶上家人身份證,結果啥也沒買到。

回到家中,我再次向明哥致謝。晚飯後,我去單位門衛領到橡膠手套、口罩、酒精及工作證明,以便進出小區大門不受阻,順便也幫同伴一起拿了。

到家後,我拿出好人工作室寄來的護目鏡,讓妻子幫我拍張照片,我發了照片到志願者群裡,問其他群友要不要這種自制護目鏡。有一些群友馬上回帖說要。我說,明天上午7—11點我在和泰家園小區路邊崗點執勤,結束後等大家來拿。他們紛紛致謝,我說不用謝我,要謝就感謝豐盛公司和中山好人工作室吧。

昨天清晨五點五十,鬧鐘響起來。我洗漱完畢後,妻子端來煎好的面餅和荷包蛋,拿來一盒酸奶。

她還將我平時放在抽屜裡的貔貅拿來,說今天讓「貅貅」陪你一起去執勤吧。想想近期在網上看到疫情嚴峻的各種消息,我心裡不免還是有些隱憂。

我接過「貅貅」,端詳了好一會兒,用右手大拇指將「貅貅」從頭輕輕摩挲到尾,嘴裡說道,「貅貅」,你在抽屜裡閉關很久,現在到了你發揮神力的時候了。今天我們一起出征,為早日蕩除新冠病毒幽靈發力吧。

到了執勤崗點,我拿出護目鏡,分給執勤伙伴。我拿起交警執勤叫停車輛的紅色提示牌,站到僅留一條車道通行的圍欄口,模仿起平時在街頭見到交警執勤時的手勢,指揮並分流車輛。

摩托車、電動車及來自疫區或省內外確診病例較多城市的車輛,靠右邊車道停車,司乘人員接受體溫檢測;來自疫區或省內外確診病例較多城市的車輛,還要查看司機身份證並做好登記。其余車輛靠左邊車道停車,司乘人員接受體溫檢測。

平時都是接受交警執勤詢查,今天角色轉換過來了。早晨出發前,天空下著細雨,我還穿著棉襖來了。上午轉為多雲天氣,氣溫回升,裡面的衣服都汗濕透了。

路上的車流還真不少,我根本沒空去執勤棚裡脫衣服。鼻孔呼出的水汽將眼鏡和護目鏡模糊成一片。四個小時的當班時間,我只跑進棚裡喝了兩次水,摘下模糊的護目鏡、眼鏡和口罩好麻煩,既怕嘴巴裸露時間太久,又怕喝多水要去廁所,加重同伴執勤負擔。

看到前方鐵欄處有車輛停下,司機估計尋思著此路已封,我模仿交警手勢讓他開過來;看到有司機靠近前將口罩扯到下巴下面,我眼疾嘴快地提醒他們,請戴好口罩准備測體溫;看到一位阿姨在這被隔離僅剩唯一一條機動車道上悠然漫步,我高聲喊停她快點走到路邊馬路牙子上去。

過了十一點半,我看還有昨晚在群裡說要護目鏡的群友沒趕過來。我留下一些護目鏡委托兄弟單位同事代發,然後在群裡告訴他們找那位同事領取。回家途中,上午打電話慰問我的區教辦領導問我還有護目鏡不,我說還有一些,他問我能否交給他發放給其他志願者,我說當然可以。

晚上,我看到單位群裡說還要派出六十多位同事,明後天進小區當防控疫情志願者。我趕忙讓路過同事將剩下的護目鏡送到單位保安室,然後聯系明哥,可否再快遞一些過來,他一口就答應了。好人工作室的鼎力相助,讓人感動,也增強了我們抗擊疫情的信心。

晚上看了一下QQ運動步數,有一萬一千多步。今天執勤半天,超過開年後宅在家中一周的步數。後面還有凌晨3點至早上7點等執勤時段等著我,累積起來,這回我要做一次「24小時交警」了。

正是這一個個一線人員的戰鬥,還有我的「貅貅」,彙聚成眾志成城的抗疫洪流,雲開霧散,明媚的陽光終會不負我們腳下這片堅強的土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33364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