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隔 離 / 郭欣芝
2020/05/09 21:19:37瀏覽150|回應0|推薦1

 

   北方的早春是一個多風的季節,那呼呼的大風早上就開始狂歡了,一直到了下午都沒有停歇的意思。門前幾棵老楊樹的枯枝被大風刮斷了一些,無奈的橫七豎八地躺在地上。樓頂的天窗咣當咣當一陣陣地響著,像極了殘破的銅鑼發出的最後的吶喊。從窗的縫隙裡擠進一絲風來,它吱吱地叫著,撩散了我的長發,忽地就不知所蹤了。傍晚的時候,天陰沉著臉,那如鐮的月亮攜著那顆最亮的星出現在雲縫裡,只一會兒便不見了,天漸漸的暗了下來。地上的街燈亮了。格子似的窗子裡的燈光也亮了起來,高處的、低處的、明亮的、昏黃的、點綴著這刮著大風的夜。

  今天是我從外地返回來被居家隔離的第十二天,同事打來電話調侃說:“恭喜你,就要解封印了!”其實解不解封印於我來說都是無所謂的,因為疫情,學生們還不能到學校上課,也就意味著我仍然要呆在家裡給學生們上網課。一場猝不及防的疫情,改變了這個世界的秩序,在病毒面前,人類永遠都沒有做好准備。

隔離在家閑暇的時間裡,我愛趴在窗前發呆,眼睛看著街道上來來往往的車輛人流,其實並無一物入目。任靈魂游離了,去了林間泉畔,絕口不提來自哪裡。哪怕這大半生裡一絲絲的痕跡。在生命的輪回裡,那個微渺的人間過客,歡喜著自己的歡喜,悲傷著自己的悲傷。活著,就得堅強,只有儲備足夠的心靈能量,才能在瞬息萬變的生命的長河裡安然無恙。堅強也伴隨著假裝,因為沒有人會承擔你的懦弱,也沒有人知道心事的重量。 人人都如螻蟻一樣的為各自的利益忙碌著,終是在歲月滄桑了容顏後方知,許多事年輕時不懂,等懂了卻已不再年輕。

年輕其實是一場無所謂對錯的盛宴,連雨天也會灑滿芬芳的花瓣,在那煙雨朦朧的小巷,撐著油紙傘走過的豈止是丁香姑娘?沒有人知道她成了誰的過客,誰成了她的永遠。只是在一個人獨處時,喜歡聽那濃得化不開的傷感音樂,會莫名的獨自潸然。也許人生就是充滿殘缺的遺憾,遺憾也是殘缺的美?這話怎麼品都透著對現實無奈的辯解。生命中總有一些期望,而正是這些可能或不可能的期望,讓人不再迷茫。它就像一盞心燈,指引著自己在黑暗裡執著地前行。 終是相信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活在當下,沐浴陽光,也接受風雨。

隔離使我有更多的時間獨處!獨處,讓我遇見更好的自己。誰說的“在殘酷的成人世界裡,獨處,是留給自己最後的溫柔”。這話說得真對!任由窗外的風狂歡吧!而我早已波瀾不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34244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