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語教學中的板書設計 / 心受
2018/09/29 09:35:47瀏覽208|回應0|推薦0

      隨著新科技的進步與發展,又因近些年來某些學校提昌要重視口語的教育,盡量不讓學生在課堂上寫字,要多爭取時間,讓學生有機會多作口頭上的練習,因此,教師通過電腦打印講義給學生,而不再抄寫筆記了,生字被打成了一張張生字卡貼在黑板上,或被設計成一張張投影片,用投影儀一張張閃出來。圖畫,不再是用手畫的,而是一張張打印出來的。難道板書的設計,就這樣靜悄悄地淡出我們的課室嗎?黑板,依然是掛在那邊,掛在學生的面前,只是基粉筆有毒,被改成了白板,又從一整板被佔去了一部份成為投影儀播放的角落。

我教書時也喜歡利用新科技,通過新科技,既方便又省時,且畫面多彩多姿,色、音、圖、文、影⋯⋯樣樣具全,問題是,我也離不開板書,這個作為教學中主要的教學媒體,它不可能被任何科學技術的發展所替代。

      板書在教學中起著許多重要的作用,例如:一、它能長時間地向學生傳遞信息。我習慣邊教書邊在黑板上記錄學生的成績,而在每一堂課結束前幾分鐘統計成續,按成績高低而給獎勵,這樣,成績在黑板上一目了然,起到了競爭的作用,反應往往很好。二、板書具有與實物不同的直視作用,例如教時鐘,讓學生到黑板上畫時鐘,又例如讓學生在黑板上通過畫畫的方式,把課文通過圖畫畫出來。三、板書具有較大的靈活性,預先制作的軟件,無法根據學生的特點靈活地處理教材,因為在教學的過程當中,常常會發生一些我們預先意料不到的突發事件與問題。我們要讓學生聽得清楚、看得明白、加深理解、增強記憶,所以,這時候,就要用到板書。四、板書能起到示範的作用,學生的模仿能力很強,我們板書的示範如果不到位,學生也很可能學得不到位。所以,教師寫板書時一定要講究,字跡要正確、要清晰、要認真、要整潔。

      板書的寫法與安排也要有講究,字體不能太大,寫太大的話,寫不了幾個字,寫太小的話,學生又看不到,寫得太靠右邊,左邊的同學看不到,寫得太靠右的話,左邊的同學又看不到,所以最好是寫在左右都能看得到的中間,但也要根據內容多少而事先規劃一下。版面的安排也要充份利用,通常我是兩邊寫某某時候要考試,要交功課之類的通知報告,右邊靠中,我會用來記錄當天課堂上的表現成績,再來是投影的地方,用來播放我事先準備她的軟件,再往左靠中的地方,用來寫突發情況時需作詳細解釋時用。

      版面展示的時機也很重要,有的教師喜歡先寫再教,有的喜歡先教再寫,我是喜歡邊寫邊教,最忌諱的是一直寫一直寫而不教,或者是一直說一直說而不把重點標出。要注意的是,先寫後教時,不要一下子寫很多,先說後教時,也不要一下子說太多。可選擇在學生自讀時,或學生思維時,也可根據情況與學生的耐心度而作靈活性的調整。

      板書的運用要多樣化,不可單調地只用一種顏色,可在重點處適當地使用其他顏色去注明,太單調的板書,無法引起學生的注意,太復雜的,太過濫用色彩的話又會讓學生看得眼花繚亂。適當地使布白,能留給學生一些思考的空間,也能提高學生的注意力,例如只寫第一個字,讓學生去猜接下來的字,學生通常都會很激烈地參與,最後猜對的便會很有成就感。

         板書的設計多樣化,若懂得好好去利用,在教學上會有很大的助力,往往能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成為開啓學生思路的鑰匙。一堂課的成功與否,教得如何,是否引人入勝,從教師的板書上就可查知一二。祝各位教師教學愉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1684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