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童年 / 心受
2018/04/26 07:46:44瀏覽963|回應1|推薦13

 我不小心把童年弄丟了。

「拿個放大鏡去找吧!」兒子說。我翻出了陳年沒用的放大鏡,搬出了世界地圖,把它敞開,平放在桌子上,細心地,一個一個去尋找,從中國到菲律賓,從馬尼拉到南島,從亞洲到澳洲,不對,不對,我的童年沒有走那麼遠,不是在這地球上弄丟的。

「拿根魚竿去海裡釣釣看吧!」兒子又建議。我帶著大包小包的行囊,抓起了魚竿,向海邊跑去。沙灘上,人山人海,碧山綠水圍繞,可我的童年在哪裡?我找了一處比較沒有人的地方,放下了長線,準備用一下午的時光去垂釣我的童年,可最後卻吊上了一條不知名的魚。我把魚放回海裡,我的童年不該在海裡,不然,我不會至今也學不會游泳。

會不會是被風吹走了?我搬出了一張椅子,坐在門口,想聽聽童年時被風帶走的聲音,於是,我聽到了鳥聲,樹葉飄落的聲音,隔壁失業漢唱著KTV的落泊聲,偶而車輛走過的馬達聲,而我的童年,躲在角落,默不出聲。

我回到學校,曾經坐過的椅子,上過的課室,我以為,童年一定在那裡等著我,但是,椅子上坐滿了陌生人,課室也已裝修過,我認不出哪一個是我的老師,哪一個是我的同學,更不用說哪一個是我的班,我的椅子。

兒子搬出一支翻土的鏟子說:「去土裡翻翻看吧!說不定它在呢!」我接過鏟子,很努力地翻,翻出了彈珠,翻出了地瓜葉下的蕃薯,翻出了蚯蚓寶寶,就是沒翻出我自己的童年。我看看一直在旁邊看熱鬧的兒子,這,不就是我的童年嗎?它不就在我兒子的身上延續著嗎?於是,我拉著兒子的手,一起譜寫著屬於他的童年。

二零一八年二月二十一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11643908

 回應文章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6 15:24

一再複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