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 飯 / 段春青
2018/01/25 05:55:05瀏覽67|回應0|推薦0

 來到不同的國家,不得不說食物。首先,我面臨了在新加坡時一樣的情形。不大知道有些什麼食品,也吃不慣。剛到的第二天,喝奶茶,很大一杯。緬甸奶茶是小杯的,濃厚,喝第二杯就頭暈了。可新加坡的奶茶有一股香,茉莉香?嘗嘗看,不錯!蠻讓人喜歡。其他鹵味、菜色,倒因慣用醬油蠔油,與雲南族所愛好的爽酸鮮辣不成一系,我慢慢才習慣了些帶有甜味和蝦米味的食物。像炒粿條、鴨面。只是,粽子還吃不慣。

在西方國家,我看除了漢堡包、比薩、沙拉,什麼也不會合我的口味。可我到現在沒有去吃過漢堡包,以前也極少去吃。小孩就愛。玻璃櫃裡常常放著當時熱門的動畫片人物和動物,買早餐就送,小孩更喜歡去了。不知道美國的麥當勞有沒有這樣呢?每次經過任何麥當勞店,都看不見什麼人。不像亞洲的,人滿為患。說起比薩,倒想試試看,芝士的。在仰光時,報社樓下就有新加坡人開的比薩店,做出來的比薩很不賴。美國以比薩為主食,芝士種類繁多,做出來的比薩豐富多樣。我聽過芝加哥有一家非常出名的比薩店,我在緬甸時就將其列入了行程表裡,可惜到現在還不能成行。

這裡的人很少吃米飯。不是沒有,而是……因對我而言,那般處理過的米飯是乏味的,沒有飯香,說清談,卻不然;說有味,卻說不出來。總之不對味。他們卻吃得很好。菜,小菜、肉類,色澤不錯,香料濃厚。來一份吧。貴死了!唉,同樣難吃。

生活好了,人們就愛在任何東西上分出不同層次,食物也一樣。有機的,化肥的,轉基因的。經過小鎮的農場,沿路都是有機的味道。糞、尿,動物、人的,熏得反胃。有機食物是貴的,也是健康的。可吃著有機的,聯想起沿路的味,不僅教人噴飯。化肥的只擔心化學物質污染,蔬果樣子倒十分漂亮。食用轉基因的得有足夠膽量,蔬果都是混血兒。這裡倒普遍。說起肉類,我住處養雞場的雞才45天就成年,長得比一般的雞小一半,雞冠是長齊了,身形也對,叫起來也響亮,就是覺得怪。難怪這裡的有機烤雞寫明是吃齋長大的,並非喂養化料增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9994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