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老匯》/ 段春青
2018/05/17 10:17:01瀏覽515|回應0|推薦6

百老匯,這個名字以前在緬甸聽過,一個舞廳的名字,也是我唯一去過的舞廳。嘈雜煩擾,話說得再大聲也聽不見,人們的著裝言談與自己相差太大,再不去了。想來那舞廳的名字也是來自這條赫赫有名的大道——紐約百老匯大道。

路不算很寬,都是忙碌的行人和車輛。我走在街上時剛好下著小雨。寒冷的鬼天氣,冬天不像冬天,更不像春天,這讓我多麼渴望看見陽光。可在樓群之間,只有炫耀彩色的廣告讓人眼花繚亂。腳步不由得加快了。

說到百老匯,人們自然會想到劇院。從200多年前開始,這裡的劇院就一座一座搭建起來。眾多的劇院,催生了多少浮浮沉沉的人物和作品。這些舞台,是人類社會的縮影,是紐約人生活的態度。聰明的紐約人,一邊忙碌的工作,又一邊悠閑的度過周末。自然,他們也沒有忘記賺更多的錢。

他們享受著舞台上一幕幕動人心魄的劇目的同時,還忙著漸漸將劇院分割成三個不同等級。票房價格從最便宜的、適中的,到最貴的。人們進入哪個劇院,將標志著哪樣的身份,得到哪樣的享受。這致使登上這些舞台的作品受限制與受歡迎的程度也相對提高,因此很多劇本都奔向最貴票房的劇院去,自然也有很多終結在最便宜票房的舞台上。

凡事相對,雖然這是對人類精神文明實施的等級制度,卻也符合潮流符合生意法則。這方面,先不去論它。

劇院,它的堂皇和容納,像一個巨大的煉爐,任憑你哪樣的劇情和人物,都得在這裡練一練,升沉榮辱,也就憑本領了。

這些年來,說到最為人熟知的作品,相信是通俗音樂劇《媽媽咪呀!》。我說通俗,是因為凱瑟琳•約翰遜安排的這個劇本情節,符合過去與當代的社會現像。故事沒有虛幻的成分,只是平實的情節,平實的生活,這正是引起巨大反響的原因。

然而最能吸引我的,恐怕還是狂野奔放的《獅子王》。我喜歡它呈現出來的原始狀態,喜歡它色彩斑斕的裝扮。一草一木間,靈動的動物世界和王者的霸氣若隱若現,表演實在豐富,配上奔放自由的音樂,有些攝人。

我還沒有走完,可文章先到這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12041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