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 親 / 段春青
2017/05/04 09:35:04瀏覽170|回應0|推薦4

 我曾好好聽過滂沱的雨打在屋檐低下的聲音,聲音的巨大,讓我聯想到負於浩瀚的東西,葵花籽。瓜子的種子,讓我第一次震撼於生命的偉大。不管是不是因為母親種的,還是因為種給我的。這是母親為我所做的事中,讓我最接近生命的事。葵花的種子飽滿密集,我多麼無知!在生活裡浮浮沉沉時,種子已經發芽,並且長得密密麻麻。每一顆,是一個種子,每一個種子,都是一個生命。這是生命的延續,力量,沉重和莊嚴。我突然想頂禮膜拜,可卻無從開始。而我也不知道應該膜拜生命的魅力,還是生活中的發現。

生平第一次吃母親的麥芽糖,是三年前。她為我做的。這是她第一次為我制糖。糖沒有那麼黏稠,但很甜。可這是我第二次吃。第一次吃是姑媽做的麥芽糖,她經年的把土陶罐子藏在床底下,小時住在她家,我和姐姐常常得吃,之後再沒有,也從來沒有想起過麥芽糖。那時從國外剛回來,一進門,母親便指糖罐子給我看。我自是驚喜。迫不及待的用筷子挑起糖漿,褐黃的色澤,讓我想到她蒼老的手指,也想起了姑媽的摸樣 。

母親制糖的手,的確蒼老了。後來她的手指常會麻痹,我用力幫她按摩時,就會常常想到那罐麥芽糖。這是麥子發芽發生轉變後,成為我人生中重要的回響。

母親是愛我的!

我曾耽擱在朋友家裡,比預期回到抹谷的時間晚了三天。她待我休息好,說起等待我的心情,眼淚就要掉下來。我才發現在生活中,我是一個不合格的生活者。作為女兒,我也沒有什麼可以令自己滿意的。雖然十多歲起,我從就來沒有要求母親為我做過什麼。就連想要求她再做一次麥芽糖,也沒有。

算計一下,這一生我莫約只有十五六年和父母共同生活過。早年的貧苦,讓我習慣於接受。我與街邊肉攤斬雞的女孩一樣,與依靠山林生活的女孩一樣,早早就被窮苦迫挾著走向一個方向。二十歲之前,我去過兩個地方工作。二十歲時,我就在仰光工作。隨後的生活起伏和困苦,將我推向更遠。

不知是不是因為年齡的關系,還是因為本身的經歷,讓我常常想起關於母親的,也珍惜關於母親的。

( 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196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