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 框 / 段春青
2017/04/20 19:41:04瀏覽115|回應0|推薦1

我兒時的讀物,是一個個在相框上用銀漆或紅漆寫著祝福語的幾個字。那是新居落成時,別人家送的風景畫。這種風景畫,不是普通框住相片的那種,而是直接畫在 玻璃內層的畫,周圍是用木做的相框。其實,房子也沒什麼大可說的,是一間嶄新的籬笆茅屋。像牙白色的籬笆和末梢還是直的茅草,有一股草新味。當時,父親和 合伙人一起挖礦,賣了寶石後分股得了夠買這片地的錢,我們就從租房的兩層舊木屋底樓搬過來了。屋門前很寬敞,後來母親在周圍種滿蔬菜,在後院架起了很大的 葫蘆棚。

村落的房子大多很陳舊,門前多是女兒牆般的大紅花棚子長成的矮圍牆,兩股相交但空出的地方,就是大門。黃土地皮的前庭和道路,在冬天時需要時時灑水,可我 們喜歡在塵土之中玩樂,讓塵土飛得很高。我們家建起的屋子倒是有一扇用幾根木頭制作的大門,院牆似乎是竹圍欄,或是草,或是石頭,我已經記不起來。但是建 好一座新的草屋,在當時也是一件不大不小的事,走去街上,有些婦女會隨口問起。

新屋建好,家裡便宴請鄉裡親友。他們送來的禮物中,就有那幾副掛在屋內牆上的相框。幾個銀漆和紅漆字,是請村裡識得幾個字,字筆還算圓溜的來寫的。當時我 三舅就常常被人請去寫這類字,盡管他沒念過幾年書,也讀得不怎麼樣,可寫得一手不大難看的字。我尤記得外公跟我說過,他親自去拜會過教書先生,請先生不要 要求他三兒子背書,他背不了,但卻請先生讓他把整課都默寫出來,卻一字不差過。我知道這幾個相框內的字,有幾幅就是出自三舅的手筆。其它幾幅是他人寫的。 這些字,雖不至於有大家風範,可也能拿得出台面,應付得了村落裡的一些教書先生。一般在相框上,右邊寫著“祝賀新居落成”,左邊則署名,上方橫幅寫“自力 更生”,“美輪美奐”等字。宴會的事情過了,父親就在屋牆內估摸著位置釘上兩個鐵釘,就將風景畫一幅幅掛了上去。

小時的中午,是漫長而枯燥的。我喜歡站在這些玻璃相框下,抬頭閱讀上邊的字。我不記得,是母親還是大舅舅教我讀的這些字。可記得我喜歡從牆這邊的第一面鏡 子,讀到牆那邊的最後一個鏡子。再反復地念來念去。裡邊,有一面落款大舅二舅三舅小舅舅的名字,橫幅寫著“美輪美奐”。每次我一念到這些舅舅的名字,嘴裡 就沒有了聲音。我的意識裡,知道不能念出長輩的名字。這是一幅畫著龍鳳的相框,一上一下的兩條龍鳳,在淡藍的天空裡閃著金紅色光芒的身體,對著中間一個火 紅的太陽。

其中有一副,橫幅是“自力更生”,那四個字,我卻懂得的,似乎我請教過大舅舅,因此每讀到這四個字,我就一邊想著他的解釋。除了這些,我還追問著這些舅舅一些簡單的字。那時,三舅要我去他家,他一有空,就教我寫“人大太小,木工上下”那些基礎的字。

家裡沒有一本讀物,甚至沒有一本日歷。我就在屋內的鏡框低下消耗著我的童年。有一次,母親不知何故,說要為誰翻看《中國歷書》(我們當時叫做“通書”,也 叫“黃歷”),看看是不是“衝犯“了什麼“神”。她要我去向坡頭住著的外婆借來。我一氣跑到外婆家,當時她穿著一件白色的上衣,坐在前庭,聽見我說“通 書”,就找來,隨手翻開紅色厚厚的書。她低頭翻來翻去的,還問我一些家裡的情況。最後她和上書,將要忌諱的和要做的事囑咐了我一遍,讓我趕快回家去。那本 通書,我只是遠遠地看著在她手上,沒有借到。

我站在相框前看著自己矮矮的倒影念著那幾個字,並練著三舅教我寫的那些字。七歲時,母親為我報讀幼兒園甲班,但老師教的字,我都認得。第二日,她不讓我再 進幼兒班,命我去讀一年級。我讀了一個學期,老師又教我上了二年級。那時姐姐就在二年級。可年終考試後,我考上了,她卻考掉了,成了三年級的試讀生。

讀書到了這裡,我在數學方面出現了嚴重的迷惑,就連簡單的除法都不明白。課文方面,也開始吃力。我考掉了!老師看過我的成績後,允我試讀四年級。可我搖頭了。我記得老師驚訝地問我是否確定時的那種疑惑。

重讀三年級,我更加地不多話。剛去上學的那幾日,我窘窘地低頭坐在最前排的位置,害怕老師突然喊我的名字,說:“她是個留級生!”所幸沒有一位老師這麼說 過。經過一段時間,我已經開始知道上課時要怎樣地去留心聽講,並且主動轉身問身後的同學數學問題。後來我的成績慢慢又好轉,良好的保持在了十名之內。

每日,我背著書包孤單地從家走去學校,又從學校返回。路途的遙遠,讓我越走越慢。拖著重重的雙腳,似乎一步踏出去,都用了我全身的力氣。隨著年齡的增長, 課文的繁多,認識的字也多了,我開始忘記去看那些相框上的字。相框,也隨著時間的推移,在玻璃表面粘上一層灰塵。籬笆屋也漸漸變舊了,像一位在秋末黃昏 時,推著舊物車的老翁身上穿的那件外衣。屋頂上的茅草也變了顏色,冬季時,仿佛是一位老弱婦女卷曲而灰白的頭發剛剛被霧水浸濕過。這時,人們,甚至連我自 己,也不想起過它剛剛建起時的樣子。

我在這間房子讀完了高小。每天早晚,用最少五十分鐘的時間到學校,又用相同的時間回到家。時間慢慢把我推向一個地方,把籬笆屋也推向一個地方。現在,我們 再一次搬家後,那些相框都好好的帶了過來,掛在了樓上的木牆上,或掛在樓下的牆壁上。三舅不在了,他寫的幾個字和送媽媽的相框,此刻就掛在我的房門的上 方。我不再重讀這些字,也沒有打算讀。或許,我是想把小時矮矮的影子記得更加清晰的緣故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01045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