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格抱抱]當一個追夢人-- 教室外的教室,一輩子的夢想!(力挺第五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
2010/11/13 15:21:06瀏覽1285|回應7|推薦31

2010.11.13心情花園

終於,生活走進了一個轉角,我靜下心來聽聽窗外的風雨聲,細細的回味部落格帶給我的美好點滴。

很早就收到小編的情書(附件在下),但因為今年開學後的事務繁多連上網的時間都很難得,今天剛好是高三孩子的成年禮,想起了這一件掛在心上已久的事情,累積多日的心情也該透透風。

我就依循著小編給我的情書,一一訴說我對華梵盃的情感。

1.告訴大家您是哪一屆、什麼組別的參賽得獎者

我是第三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教師組,第二名得獎人:菉菉老師。


2.關於華梵盃高中職大賽:

  • 當年從哪裡得知活動消息

第二屆華梵盃開跑的時候,在學校看過可愛的獅子海報。第三屆是在UDN網站上發現比賽又開始了,當時我在UDN經營著一個小說部落格一股清流出版社,獲得很多格友的互動和友情,令我好生喜歡UDN這個大家庭。

  • 參賽過程的規劃與努力

對於使用多媒體教學一直是我很重視的一個環節,透過新世代的媒介可以讓我更貼近學生的心,了解她們的需要。

從早期的奇摩筆記本到無名到我現在定居的UDN,大大小小的平台界面我幾乎都接觸過也都經營著一個家,但最後透過華梵盃的推動,我在UDN定居下來,因為這裡的人文和溫情使我放心學生的課後上網不會迷途。

 參加第三屆的比賽最主要是想要帶學生圓夢。

透過文字的魔法找到自己的夢想藍圖,這是一件多麼令人動容的事。於是當年我帶著任教班級從0開始,在UDN開菉菉私塾‧FM520.999部落格,期望和學生共同成長,也勉勵孩子們要對自己的文字、創意有信心。

透過書寫,孩子們找到自己的方向和心情出口,同時也奠定正向的網路使用心態,這才是我的比賽初衷。

參賽規畫過程:

1.部落格名稱:要有風格力。

寫網誌就像在寫雜誌,我期許學生要對自己的言形負責,同時,部落格的名稱就是自己的縮影,讓人一目了然並且歡迎格友一起互動。

2.部落格分類:要有簡潔力。

網誌寫多了難免雜亂,就像一本書要有目錄才能讓讀者很快進入你要表達的世界,所以我帶著孩子們一一規畫自己的家,一個分類就像是一間招待客人的房間,那個房間要呈現的是什麼?就由孩子們自己創意設定。

3.部落格主題:要有創意力。

寫部落格人人都會,但是寫出有特色的格子卻很難。由於高職統測有作文的考驗和推甄,因此我突發奇想孩子們若能透過部落格練習文筆並找出自己的特色,必能為自己的未來加分,年輕要有夢,才不會蒼白。

4.部落格經營:要有持續力。

雖說是參賽,但我把它設定為交流感情。

第三屆帶的孩子現在都已經高三,從高一的青澀到高三的成熟,這一路青春飛揚我都看在眼裡。參賽只是我們共同凝聚的焦點,彼此分享了生活的點滴,那才可貴。

所以不管比賽過後多久,大部分的孩子仍持續著筆耕。如果不在UDN也會在自己的無名或是臉書上經營著文字天空。

這種書寫的能力才是我想要的微醺後勁!

部落格回應:要有正向力。

不在乎點閱、推薦和回應,才不會失去初衷。

得失心縮小,就能放手一搏。盡情發揮自己的文字力,若有機會與格友互動,也一定要充滿光明正向的力量去使用文字。這是我再三叮嚀的原則。

就這樣,一群人,從冬天走到春天,走出了一個圓,自己的夢。

  • 獲獎後的心得

事實上,從我推動華梵盃至今,第三屆個人得獎同學入圍決賽,第四屆同學個人、班級得獎.....一路走來,我還是覺得恍如夢中。

因為本生是個內向低調的人,但是得獎後的美麗力量湧向我的生活,林林總總皆是驚喜。

除了和孩子們的互動觸角更廣之外,意外得到很多教室外的朋友,如果說菉菉私塾是教室外的教室,那我真的一圓自己的私塾夢在空中和大家結緣。

透過教育部落格大賽、我們這一班,虛擬的網路變得更加真實,一群志同道合的老師們在網路無國界的情況之下彼此關心。雖然時間總是不讓我們有機會再度碰頭,但是透過螢幕的無聲接觸也是另一種溫情。

同時,我發表許多創意教學的論文和教案,受到更多人的支持,生性低調的我也靦腆的走出自己的小天地,和全國各地的朋友們分享我的教學經驗,透過這些演講和發表,我更加確定部落格教學的方向是正確的。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部落格亦是!

但是透過良好的引導,孩子們還是可以在現代的E環境中找到自己的學習方法,只要方向正確,就不容易迷失。

就像我在這個月的全國高中老師論文研討會上分享的感動,教師使用多媒體跨越了和孩子們的代溝,每一顆星星都會亮起來,因為我們會愛上每一顆星。

我還是會繼續推動部落格教學,因為好東西值得和好朋友分享!

閱讀力、寫作力、創意力、媒體力,都能在部落格呈現。同時交織成競爭力。

給孩子競爭力,就是我當初的初衷。

很感謝華梵盃相關幕後功臣的付出,一個高中老師小小的夢想得以發亮。

謝謝所有和我一起在華梵盃飛翔的大小天使,不管如何,我將終生推動部落格教學,也支持華梵盃的存在。

部落格真好!但重要的是筆耕的每一個格友。

生命的交織才是美麗的力量,我愛故我寫,這是部落格精神!到老我都不會忘記夢想的初衷。

  • 想跟後進參賽者分享什麼樣的話語

經歷兩屆的比賽,我想我看到的除了夢想之外,就是真心了。

沒有真心的格子就像是少了靈魂的娃娃,所以不管格子要呈現的風格是什麼?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純真的心,用心經營,用心互動。

且不管比賽結果如何,或者比賽技巧該怎麼做,菉菉老師要跟大家分享的是:

1.保持真心互動。

2.秉持真心經營。

3.帶著真心看待。

4.抱著真心下筆。

5.笑著真心交友。

6.勿忘真心回應。

7.賽後真心面對。

只要真心付出,比賽成敗就不是那樣重要。

記住吸引力法則,當我們真心努力,全世界、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給你一個驚喜唷。

最後,記得你的部落格人生,一定要幸福!

3.關於部落格持續經營:
  • 截至目前有或者沒有繼續經營udn部落格或udn城市,分別是什麼原因

還是持續經營著部落格,雖然時間真得少得可怕,因為年紀大了都被光陰追著跑。但保持著一星期一篇左右的發文,教學使用。

同時傳承給孩子們,交給他們去延續文字魔法。

像是廣播社也在UDN成立社網,提供社員留言。還有帶著圖書館利用的班級也成立了班網,提供孩子們一個 心情天地。

城市介面輕鬆簡單,發言十分便利,是一個 網路上的家的感覺唷。

  • 經營部落格對你而言有什麼樣意義(如:抒發心情、可以跟他人分享作品....等)

部落格是家。

部落格是個人網誌。

部落格是心情的避風港。

部落格是一處沒有風雨的可愛天地。

我的部落格意義就是分享而已,希望大家一起幸福!

  • 經營部落格的過程中有沒有印象中好玩或值得分享的事

經營部落格除了眼界變寬了之外,就是交到很多好友。雖然格友大部分都未見過面,但秉持真心互動,也是一種溫情。加上每一階段都有格友來去,所以雖然有的很久沒互動,但會在偶遇中獲得更多的驚喜。

記得,有一個十年沒見的朋友,就是在部落格中找到我,並且再續前緣,真是奇妙的緣呢!

  • 經營部落格帶給你生活上什麼好的改變

部落格雖然好像是虛擬的,其實卻是再真實不過了。

因為透過部落格我改變了原來的一些生活軌跡,像是演講。這些小小火花燦爛了我的指尖生活,同時,也轉換了虛擬的空間為真實的互動。

透過部落格,我出書了。

透過部落格,我交友了。

透過部落格,我得獎了。

透過部落格,我演講了。

更重要的是,我微笑了。真正感到幸福!

你也來試試吧!第五屆華梵盃等你來唷!

4.請問教師得獎者,您覺得華梵盃對於你的教學生涯產生什麼影響力

影響了我,更有動力去奉獻我的一生給教育。

因為孩子們,就是我的夢想。

我有兩張臉 | 歡迎按一按!

伯樂寫菉菉

哇,菉菉上報了:

菉菉影音報導:

菉菉‧寫論文‧跑演講:

愛的教室,歡迎您,謝謝。

更多延伸閱讀:

[生命教育]從梅姬颱風看到 ? 孩子們雙手動起來,文字也是一種力量!我寫故我在,部落格是有力量的迴圈響應。(第五屆華梵盃起跑文:blog,我的家)

[菉菉私塾快報]無與倫比的一輩子美麗記憶:全國高中職華梵盃部落格大賽

[班服設計]我們這一班‧串連教育愛,班服出籠了!

[華梵盃後勁](一)愛的寫真集:看圖說故事1

[菉菉曝光記]我的三種第一次!

[華梵盃後勁]楔子:愛在石碇,教育花開(附上當天菉菉上台1分鐘短片)

[採訪夢想]我和聯合報記者的第一次


[網路春天]謝謝如晞老師力挺「沒有圍牆的私塾」夢想,謝謝udn的用心。(引用如晞老師電台訪問文章唷)

[得獎感言]感恩大家幫菉菉起飛,夢想......

[相遇心情]我們的故事,正開始......「網路傳奇」!(謝謝大家一路力挺菉夢想)

[決賽自我推薦文]一切都是因為愛──菉菉私塾,沒有圍牆的教室!

[自薦心情]請網友賜給我神奇的力量!(請當我的靠山:評選先鋒)

[入圍心情]菉菉私塾入圍決賽,謝謝大家,這是最棒的「期末成績」!(1/17新增投票方式)

[入圍心情]雖然只是入圍通知,卻還是十分感動。

[參賽心情]我要報名:第三屆華梵盃-教師部落格組→老天使帶著小天使起飛,華梵盃部落格大賽。(天使團隊名冊隨時更新)

[漢聲廣播電台‧愛的連線]徐嬿姐姐、如晞老師、小天使與我空中微笑!

聆聽我的夢想:追夢人

本音樂純屬試聽,請支持正版謝謝。

   

Dear  華梵盃歷屆得獎者們:
 
大家好,
第五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即將於2010/11/15正式開跑,
主辦單位希望能蒐集來自歷屆參賽得獎者的想法和感言或是相關分享,
請各位得獎老師、同學們助我們一臂之力,發表一篇短文、送給第五屆參賽者一些勉勵話語!
 
提供您幾個發表方向:
1.告訴大家您是哪一屆、什麼組別的參賽得獎者
(班級組得獎者請特別註明是哪一屆華梵盃的哪一個班級,並寫上是由導師或班級代表發表)

2.關於華梵盃高中職大賽:
  • 當年從哪裡得知活動消息
  • 參賽過程的規劃與努力
  • 獲獎後的心得
  • 想跟後進參賽者分享什麼樣的話語
3.關於部落格持續經營:
  • 截至目前或者沒有繼續經營udn部落格或udn城市,分別是什麼原因
  • 經營部落格對你而言有什麼樣意義(如:抒發心情、可以跟他人分享作品....等)
  • 經營部落格的過程中有沒有印象中好玩或值得分享的事
  • 經營部落格帶給你生活上什麼好的改變
4.請問教師得獎者,您覺得華梵盃對於你的教學生涯產生什麼影響力
 
有意願的得獎班級、同學、老師,請發表張貼在您的部落格或城市中,
內容著重在參加華梵盃後經營部落格對您的影響、您過往的參賽得獎心路歷程、想對後進期勉的嘉語等等...
除了第一點為必答,其餘上述方自行融會貫通成成一篇200字以上的感想文章(不以點列式發表)。

並於2010/11/15前,請將您分享的文章網址回信,或是回覆貼至第五屆華梵盃小編的訪客簿
感謝您一路上的支持與愛護,敬請各位一同把第五屆華梵盃活動散佈得更廣更遠,讓更多莘莘學子、熱血教師,一同進入這場網路教育盛會!
 
華梵盃小編   敬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520999&aid=4595301

 回應文章

“蒨”。_。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嗨!老師
2010/12/20 17:40

老師我也曾是你交過的學生呦

美丁丁的一份子!

真的過得好快呦

我們三年級了

希望可以藉此讓我的文筆更好

老師我會努力的喲!

噓!秘密

不可以讓班導知道呦

同學們盡量也不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了不起的真心
2010/12/17 12:34
看了您的文章,好感動。

是的,真心具有無比的力量,真心會感動人。

我會抱著真心來參賽,至於結果就不重要了。

謝謝菉菉老師
菉菉(FM520999) 於 2010-12-19 22:38 回覆:

謝謝充滿真心的小小瑜兒:

希望你在這個 比賽裡得到都是心靈的美麗!

加油。

聖誕快樂。


呂謦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老師的分享!!
2010/12/16 19:59

前輩的分享讓我在參加大賽的路上不致於迷惘呢,

整個人渾身發熱了起來!!!!

部落格的經營好與否就在我的手中!!!

謝謝前輩的經驗談~


菉菉(FM520999) 於 2010-12-19 22:40 回覆:

親愛的大中華

我也好喜歡多拉A夢唷

小時候叫小叮噹

我喜歡那個名字

祝福您

參賽愉快

奪得佳績

^_^

聖誕快樂唷


゚晴天〃天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2/15 23:41
經營部落格

真心最重要

謝謝您的分享

↗ 化我的思念 為一瓣幸運草 送給妳 我幽幽的祝福 ↙

菉菉(FM520999) 於 2010-12-19 22:41 回覆:

沒錯

真心最重要的唷

謝謝晴天來我家坐坐唷

歡迎再來唷

聖誕快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2/15 21:23
特色......
感覺是一個  需要很多時間磨練出來的

話說 可以容許我問一個問題嗎?
在閱讀歷屆獲獎者的心得分享  時
我發現   大家用的播放器都用xuite連結的
請問一下  是隨性的使用?  還是xuite有什麼 GOOD的地方?
(我個人使用:無名網站 連結的)

菉菉(FM520999) 於 2010-12-19 22:45 回覆:

關於這個問題,我不清楚其他網友的偏好

不過因為我個人擁有七個 部落格

最後在UDN落腳

我發現中華電信的XUITE黑容易上手

又可以設定自動播放

所以

我很喜歡使用這個影音平台

你可以體驗看看唷

祝福比賽快樂唷


JOANA藍夜(如玲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好想報名啊
2010/12/15 20:20

菉老師

看完你熱血的分享

如玲心都動了

我曾經帶學生參加過,得過最佳學習獎

但孩子畢業了

我要自己參賽嗎?想半天,看見你的分享

心動了,血熱了啊要不要ㄋㄟˋ?我這喔巴桑有時間打這場嗎?

唉呦真的心頭亂撞

請指點


潘如玲
教室裡的造夢師
我讚嘆一切星子
菉菉(FM520999) 於 2010-12-19 22:48 回覆:

參賽

是一種經驗

親愛的老師

不用擔心

只要有心

一指神功

也是可以感動他人的

謝謝老師來問我

祝福您

參賽愉快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心!
2010/11/15 04:18

看了菉菉的分享建議文

心中滿是感動

在部落格的世界中

用心很重要

真心更重要

彼此之間的互動與提攜

正面的回應與互訪

個人創意與特色

這些都是經營之道

而菉菉老師做得很好

也是我們大家的典範

教師在部落格的世界中除了經營與自我成長之外

提攜學生也很重要

這一些菉菉老師都做到了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

祝福菉菉在這辛苦的工作中,帶領更多優質的學生向前行

希望在幾個月後在大崙山相會喔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菉菉(FM520999) 於 2010-12-19 22:52 回覆:

小豬老師

恭喜您

一直走在我們 的 前方

要去錄影囉

^_^

您才是大家的典範

永遠的班長唷

祝福您

奪得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