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來山丘
2022/10/15 16:58:17瀏覽1845|回應6|推薦99

也來山丘

來到心頭小山丘
獨享自己的小孤獨
經常迷失的小我
走過松林小路
霧茫不知處
暫歇小樹下
斜坐小坡
迎著小風
淋著小雨
巴望著山邊小溪澗
~

舉起小茶杯
喝口小茶
啃著小餅
哼著不知名的小曲
山溪規律的小和聲伴唱
也來傾聽山丘的心音
~

經常迷失的我
浮生似迷霧
紅塵作試煉
無常是真常
歲月是空白
寂靜是覺路
~

再度迷失的我
真該大懺悔
且過小日子
品嘗小寂寞
難得小清歡
偶得小轉處
忘了小我是阿誰
何處悟無生
瞥見小山丘
~

山丘歌詞 (李宗盛 作曲+唱)

想說卻還沒說的還很多
攢著是因為想寫成歌
讓人輕輕地唱著 淡淡地記著
就算終於忘了 也值了
說不定我一生涓滴意念
僥倖匯成河
然後我倆各自一端
望著大河彎彎 終於敢放膽
嘻皮笑臉面對 人生的難
也許我們從未成熟
還沒等曉得 就快要老了
盡管心裡活著的還是那個年輕人
因為不安而頻頻回首
無知地索求 羞恥於求救
不知疲倦地翻越 每一個山丘
越過山丘 雖然已白了頭
喋喋不休 時不我予的哀愁
還未如願見著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丟
越過山丘 才發現無人等候
喋喋不休 再也喚不回溫柔
為何記不得 上一次 是誰給的擁抱
在什麼時候
我沒有刻意隱藏 也無意讓你感傷
多少次我們無醉不歡
咒罵人生太短  唏噓相見恨晚
讓女人把妝哭花了
也不管 遺憾我們從未成熟
沒能曉得 就已經老了
盡力卻仍不明白 身邊的年輕人吶
給自己隨便找個理由 向情愛的挑逗
命運的左右 不自量力地還手 直至死方休
越過山丘 雖然已白了頭
喋喋不休 時不我予的哀愁
還未如願見著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丟
越過山丘 才發現無人等候
喋喋不休 再也喚不回溫柔
為何記不得 上一次 是誰給的擁抱
在什麼時候

越過山丘 雖然已白了頭
喋喋不休 時不我予的哀愁
還未如願見著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丟

越過山丘 才發現無人等候
喋喋不休 再也喚不回了溫柔
為何記不得 上一次 是誰給的擁抱
在什麼時候

喋喋不休
時不我予的哀愁 向情愛的挑逗
命運的左右 不自量力地還手 
直至死方休 為何記不得
上一次是誰給的擁抱
在什麼時候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ath&aid=177291359

 回應文章

大漠孤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9 11:18

敝人已依照吩咐,去您給的網址閱讀完畢;在此我只用較簡單短的幾句話來向您報告我個人的讀後感:

佛書或佛經基本上都是為了普羅大眾,嘉惠大眾而寫,所以必須以容易明聊為最重要的訴求,而且最好是看到字句就能讓人立刻能領會其意。然而我國的近體詩或古體詩,只有古體詩比較接近上述書籍的要求,因此其無須拘泥於格式過格律,就能達到目的地,只要能「歌」,就可以了,甚至無須講究押韻格律。

至於近體詩就大不相同了,它是為了古時的考試制度而生,否則很難論評考生的高下,故其做了最大的限制,需非常講究格律韻等三要素;只要出韻出律名次就會被刷下來,且其是給考官作為評審作品好壞的標準;因此不能與前者所提的佛書或古體詩放在一起做比較;單單所針對的對象就已經是有很大的區別。古體詩的要求極致是山外有山,雲外有雲;畫中有畫,境外有境;意外有意;非國學基礎良好的的人是很難深入且品嚐其意的。而「詩」本來就要能吟唱,故稱之為「詩歌」,兩者不分家。

簡言至此,大漠非常感謝您不吝賜教。順頌 如意平安!由於眼拙恐有錯別字,若有,還請您多海涵;謝謝。

Path Walker(Epath) 於 2022-10-19 13:28 回覆:

大漠仁者精於古體詩與近體詩  文學造詣肯定在上上乘  小弟在此抱拳受教

由來佛經偈語  或古德禪偈  皆為"文字般若"  旨在接引後學入佛的解脫知見
往往道理不會說透  善開微密方便門  留待後人自悟  悟到了才是自己的境界

其實文字相的底蘊  就是"心相" 那怕再華麗的辭藻或文句修飾 都屬於文字表相
皆為葛藤  文章詩詞掩蓋不住為文動機的"心跡"  也就是作者的起心動念
禪宗心法中  參究的就是這些  由文字相反觀心相  因為萬法惟心造

吾人在此以文會友  以友輔仁  旨在為文利他  文而無諍 廣結善緣

有幸承蒙大漠仁者  垂慈指導  感恩不盡~


大漠孤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8 23:03

忘情雨入定

供養生如來

記取為詩興

心身若佛開

五絕平起無引韻(第五部,十灰半,平聲)

※平※仄仄

※仄※平平

※仄平平仄

※平※仄平

Path Walker(Epath) 於 2022-10-19 07:43 回覆:

大漠仁者好文采  翻過大漠又山丘

不過一般佛經典中的四句偈  或禪修偶得的禪偈  都以活潑通俗為主

不執著格律押韻等  旨在"不著相"~ 

以下文章與您分享:

韻律和詩意,到底哪個更重要(附佛家偈子平仄調整)?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9vpo3k8.html

請多指教~


結廬草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7 20:17
也來山丘

我記憶中的山丘

藏著你無數的線索

眼裡的 夢裡的 腦裡的 心裡的

每翻閱一座山丘

幸福就會慢慢揭曉



時空幻境裡的山丘

像綿延的海市蜃樓

沙漏的足跡 累世的印記

讓我再次回到那座山丘

眺望遠方 在黃昏的時候
Path Walker(Epath) 於 2022-10-18 07:21 回覆:

漫漫人生  就是不斷的犯錯  不斷的學習  不斷的成長

年齡層一個階段 接上另一個階段  像是越過山丘  翻過一山又一山

每一座山丘 都有它神秘的風景 獨特的生態 或遇到特殊的人

走過的每一座山丘 都是緣起的 它或是福德或是業力 但離不開因果

這些知識經驗  讓吾人變得成熟 老練  狡滑

當人們搞清楚  弄明白 "人生究竟是啥" 時  人也老了


大漠孤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7 11:00
大漠非常感謝您的提點「好自為之」。感恩不盡。
Path Walker(Epath) 於 2022-10-17 12:25 回覆:

大漠鄰綠洲

孤煙催朋聚

餘生誠可貴

德高人不孤
~~

善護自家珍  共勉之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6 11:47
我也喜歡他唱的這首歌!

週末愉悅
Path Walker(Epath) 於 2022-10-16 12:09 回覆:

李宗盛是有音樂創作才華  但桃花旺盛  一生情史未斷過

越過山丘  其實說的是結束了一段情緣  感慨當年的海誓山盟又情歸何處?

感恩 tzi 仁者慈悲回應  歡迎常來


大漠孤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6 10:03

走過哪裡都不能有所期待,因為無常隨時跟在左右;所謂的期待其實就是妄念妄想。

夢可以做,但無法預設它的結果是好還是壞;好夢惡夢都是夢,還不如把握好眼前的每一分每一秒,只有這個最真實。

以上僅是個人愚見。

Path Walker(Epath) 於 2022-10-16 11:38 回覆:

大智若愚隱城邦
漠然澄觀眾生相
孤標塵外獨步雲
煙雲過眼離三心

三心不可得  豈有去來今
 真空無夢妄  惟有當下真 

緣起緣滅  越過山丘  另接緣起  好自為之 

感恩仁者 慈悲回應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