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對中政策的核心價值與願景
2013/06/20 12:49:28瀏覽747|回應4|推薦7

台灣對中「政策」最重要的就是「保護台灣人民,為台灣人謀福利」。

有兩點我覺得很關鍵:

  • 吳伯雄所說的不能選擇祖先。
  • 另外台灣就在中國大陸旁邊,搬也搬不走,台灣的地理位置不變。

不過

  • 不能選擇祖先,但是可以選擇朋友
  • 或許很難決定自己命運,但是可以決定自己的態度
  •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不管台灣人,中國人願不願意,台灣是在中國旁邊。刀有兩面刃。

「政策」是有時效性的,最後應該化為具體的、可實現的主張。

「核心價值」則是衡量事情的標準,當產出政策選項時,價值就可以幫助決策。

「願景」是對未來的描述。

--

這是我最近在天下縱橫談的回應《我的台灣夢》:

台灣人不應該在分什麽獨派、統派,藍、綠。在對外關係上,應該建立共識。

從歷史來看台灣是類似美、加、澳洲,一般的新生地。不應該用悲情的殖民史觀來看待自己。

他的特別之處,在於他主要是不同時間的華人的移民。不論先來後到,除了原住民外,都是華人。台灣人沒有必要割捨和中國的關係。正視自己的歷史,以正面的心態看待自己的遭遇,心態比較健康。

台灣不是爲了中國而存在的,台灣人也沒有必要把統一中國,和平演變中國,當成是自己的使命。

台灣也不該作為美國的棋子。

地理位置,血緣關係來看,中國是遠親,也是近鄰。

共同利益,可以合作的方面,應該很多。台灣人對此應該有所覺悟。

我的台灣夢,是台灣沒有統派、也沒有獨派。

台灣應該有文明派,引領自己向前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7787991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2 09:05

﹝有兩點我覺得很關鍵:
•吳伯雄所說的不能選擇 .. ﹞

Lubio :不能夠 選擇 神明。神明 就是神明!

看 這次 國民黨主席 抽號碼,洪秀柱 果然抽中
籤王,一如我的預料。

抽中 二號的,剛好是 開賽時 網路人路一度第1
的 韓國瑜。
.

♪ 神明 挺 柱姐

♪ 不預留餘地 Wo

 ~ 在 我身上 流著 毛血液 ~

4月20日 星期四 (もくようび)-台北股市 收盤收
在 9632 點。
(PS: 4/14 上個星期五,收在 9732 點!)
-

其實 就各種民調 來看,柱姐 的支持度 是 坐二望一
。Wu陣營 曾由 江岷欽先生 公佈一份民調,那份民調
柱姐 確實 也是 坐二望一。

我就 提供一個 最簡單的估票法。

上次2016年 黨主席 補選,柱姐 拿下 7萬8千多票。
在選前 柱姐 的連署書 高達 8萬票。(PS:就用這個
簡單 的方法 來 估算 ..)

這次 柱姐 連署書 排第二,約有 十二萬多份。我看
柱姐 最後的 得票,最起碼 是 十一萬多 以上起跳..

而且 洪主席 在2016年 就默默 “吃貨”,用 股市
語來說 ~ 就是 吃貨。2016年 吳郝 都沒表態時,國
民黨黨員 就默默 增加了 約 一萬多名。那 1萬多人
幾乎 都是 柱姐 的鐵票。

﹝近代史 有 媽祖婆 徒手 擋砲彈,今有 喇叭
NBA 季後賽 第3戰,上演 破紀錄 の 逆轉勝!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0 08:56

[台灣 對中政策 ..]

感想 → 原本 以為 政經索隱兄 會談 李明哲 案..

TVBS 4月中 最新民調↓

國民黨認同者:郝龍斌22%,吳敦義21%,洪秀柱20%,潘維剛1%

一般民眾:郝龍斌15%,吳敦義15%,洪秀柱14%,潘維剛3%
(註: 為節省 篇幅、字數,韓總、詹副座 的民調就先不列出)
.

我的解讀 和 主流媒體大不同耶!當初 媒體看
好 郝、吳 兩人時,是因為 潘維剛殺出。但潘
的民調 顯然 只有個位數。

那因為 潘參選 而 唱衰 柱柱姐者,那個 理由
是 站不住腳的嘛!因為 潘大約只有個位數..

另外,郝市長“消風”的速度實在太快。 原本
郝 在 TVBS、中時 的民調 是遙遙領先, 現在
已 被 柱柱姐 追上了。

另外,Google Trends 也可看出 洪秀柱 是 在
領先群 的。

(PS:雖然 TVBS 有做“黨員”民調,但 基本 個資法
大概只有 黨中央才有真正的 名冊啦。黨員?T台 可
以保證 受訪者 有繳黨費嗎?黨員 如沒繳黨費,是沒
投票權 的喔!)

從 2007年民進黨 總統初選 可看出:黨員投票的結果
,和 排藍民調 幾乎一樣了。蘇貞昌原本以為 排藍民
調 雖是 謝長廷領先,蘇 還想在 黨員票 一搏,結果
黨員 票 還是 謝贏啊!

換言之,排綠民調 的結果,其實就很符合 最後結果。

※ 結論:
有兩大因素 對 洪秀柱有利一、潘維剛 不成氣候。
當初 因為 潘參選 去唱衰洪者,已經 站不住腳。

二、郝龍斌 比想像中弱,將加速 黃復興選票 回流給
洪秀柱。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蔡英文之說空泛
2013/07/04 19:06

說國共把台灣限於兩岸架構不是事實. 只有中共才會這麼看,國民黨始終維持了美國關係,作任何兩岸決策一定跟美國商討. 片面跟中共打交道,會被美國教訓. 以國際現實來說,美國目前就代表國際,台灣所有作為都掌握的美國手中,國民黨不敢拋棄美國. 拋棄等於被消滅,且美國早就跳腳.

所以說國民黨跟中共簽署協議是將國家限於兩岸並非事實,國民黨始終有國際戰略. 美國等於國際,若不認同所述,而指望其他國家會來幫我們那只有失望而已.

蔡英文只提現況跟原則,那麼請問實際如何進行?沒講.倒想問問民進黨如何跟中共交往,而不會陷入兩岸歷史框架?

我是覺得民進黨或台獨陣營應該把重點放在促進中國民主化,中國一旦開放,台灣才有獨立的機會.那不是管閒事,鄰居是惡霸,若當鴕鳥只想搞好自己,只有徒勞無功. 想辦法把它弄倒才是正辦,有理想的台獨志士,應該滲透共產黨.想辦法掌握權力然後搞跨它.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使命與手段
2013/06/20 13:59

大陸和平演變可以不是台灣人的使命,但可以是台灣完成夢想的手段. 有和平的鄰居,自家的夢想自然容易實現.

如同,世界民主化也不是美國的使命,但卻符合美國的利益.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3-06-26 19:20 回覆:

同意你的看法。

不過要守住「遠親、近鄰」的界限。

遠親不來往并不過分。

不管近鄰的閒事,也是人之常情。

不過如果又是遠親、又是近鄰,現在國際社會,各國有許多交流合作,對遠親、近鄰有期望、有協助,也合乎情理。

說的最好的是蔡英文:

關於國家的安全與戰略,蔡英文表示,面對這個議題,不能像國共兩黨一樣,侷限於兩岸的結構、或陷入歷史的框架中,更不能被「政治前提」壓縮了處理兩 岸問題的空間。兩岸議題必須有國際戰略思考,它同時也是內政議題的延伸;只在兩岸的面向上打轉,無法根本解決與中國之間的問題。台海的現狀,是國際權力結 構與東亞近代歷史演變的結果,必須要把台灣放在國際的結構當中,把政策思考著眼在未來關係的建構,才能拉出必要的戰略縱深。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站在穩定亞太區域安全的出發點,民進黨理解並認同,維持台灣對中國關係穩定與和平的重要性,這是台灣對國際社會的責任。其次,兩岸的議題並不只是台灣與中國雙方的問題,需要考慮全球與區域戰略的平衡,所以台灣必須和亞洲各國一起,共同面對中國的崛起。

這種論述主張比一中兩憲,合乎兩岸現實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