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山之石:高房價影響城市競爭力
2015/03/16 06:48:56瀏覽460|回應1|推薦2

都市的高房價似乎是世界性的問題。

美國都市學者理查〃佛羅里達(Richar Florida)在去年九月的舊金山紀事報專欄文章《舊金山的困境:繁榮反而把有貢獻的人趕出都市》(S.F.’s dilemma: boom is pushing out those who make it desirable)裡,分析提醒了都市的高房價對都市發展的影響。

按:

理查〃佛羅里達是《創意階級的崛起》(The Rise of the Creative Class)一書的作者,曾經是CMU的教授。他長期研究都市的公共政策,提出「創意階級」的概念,認為提高創意階層的比例,才能提高國家或都市的競爭力,他探討有利於吸引並且維繫創意階級的社會條件,採用創意指數來作為衡量都市發展的指標。

參考:

創意新貴:啟動新新經濟的菁英勢力

【推薦好書】《創意新貴:城市與創意階級》(Richard Florida, 傅振焜譯,寶鼎出版)

在《舊金山的困境:繁榮反而把有貢獻的人趕出都市》一文中,理查〃佛羅里達提到舊金山是美國最能創新而且最有創造力的都市,但是那些促成他成功的力量同時也在割裂這個城市。

主要的原因就是高房價。

舊金山和灣區最近一兩年因為美國經濟復甦,房價也在攀升。矽谷高科技從業人士和相關產業的知識工作者,他們的高所得隨著經濟復甦而成長,還可以負擔高房價。但是原本居住在舊金山市的老居民,和其他提供服務的低所得的居民,可能無法負擔這樣高的房價,而被迫要搬離舊金山市區。

很遺憾的越是在國際上有競爭力的都市,可能越會面臨這樣的問題。

對當地的居民而言,就要面臨這兩難的局面。

不是處於創意階層的人,也從經濟發展中的得到好處,他們的薪水和收入,也變高了,可是他們所得增加的速度,不如房價以及其他屬於創意階層的所得,反而產生相對的剝奪感。

舊金山的多元化,是他的競爭力的來源之一。藝術家,畫家,作家這些也是對舊金山的多元性和創造力有很大貢獻的人,可能被迫要搬離都市,一旦這些人搬離都市,舊金山還能有原來的創造力與競爭力嗎?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21540238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0 11:00

引用 政經索隱兄 對「換柱」的評論

十分荒謬
台灣政經索隱 於 2015/10/08 14:52 回覆

笑って 幸せに なって, 泣いた分だけ優しくなれる
.

他山之石:打壓 價 影響 馬吳競爭力

陸比歐 和 賴神 一樣,都是“神級”的人物。
打壓 桶價,是 馬吳 走下坡 的真正原因。

全國科展頒獎吳敦義:見識到賴清德領導能力

黨政高層 原本 那麼挺神,結果現在 賴 陷入
登革熱風暴,高層就裝作不認識 賴神。

昔日 新聞
【花蓮「桶◎案」的○○ 光雄前天頭七】

引用《聯合晚報》
兩桶發現過程離奇 警直呼邪門

『孫女夢到阿公在「走過紅色的橋,之後經過隧
道,在一處有水聲的地方」。』
.

先生: 陸比歐 飾

♪  如果讓你早了解 我就是茸
♪  或者晚一點 遇上更さん的我

♪  不過 ~ 喔
Youtube:2015跨年 林俊傑 可惜沒如果
-

中橫300公尺外…又見一桶| 重案追緝| 聯合新聞

『查看發現另只鐵桶,裡面裝著一具男...
為台中市男子彰◎。』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