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中國打仗」或者「變成香港」,你要哪一種?
2023/04/10 12:19:47瀏覽260|回應0|推薦0

最近中國國民黨主要論述,就是百分之七十的台灣人反對戰爭,而支持民進黨會帶來戰爭,所以不能投民進黨。

-

這種論述,所依據的民調,毫無意義,因為沒有人會贊成戰爭。

真正的問題在於【台灣是不是願意捍衛自己的生存方式、捍衛自己的自由民主】

--

中國國民黨的支持者逐漸老化,現在台灣平均壽命81歲,許多的「藍營長輩」是戰後出生,或者像七十一歲的馬英九,是幼年的時候被帶過來。

台灣邁入自由民主政治開始從威權邁入民主,應該以1987年解除戒嚴開始。也就是當年15歲以上的,現在50歲以上的台灣人,都是完整的黨化教育。

對他們而言,或許被中國統治,不會被戒嚴更糟,民主自由的社會不見得比得上小時候的安定發展。

他們沒有打過仗,但是有聽過長輩談論戰時的苦難,他們小的時候,70歲以上的,在台灣的可能有的躲過空襲。

對他們來說現在的中國發展和他們年輕時經歷的台灣的經濟發展類似,「有飯吃比自由民主重要」

其中七十以下,五十以上的不少有中國經驗,可能是台商、台幹,也可能曾經外派,或是去過旅遊。

所以「和中國打仗」或者「變成香港」,答案是明顯的,他們大多數,寧願變成香港,也不願打仗。

--

台灣現在整體壽命中位數44歲,而50歲以下的,沒有戰爭的記憶,連823的記憶也沒有,連防空演習,可能都沒有經歷過,或者都是好玩的記憶。這些人超過人口數的一半,但是有1/3還沒有投票權。

他們年紀比較大的,是PTT世代,然後是太陽花世代,年紀越小越是所謂的「天然台」。2008年開始開放中國旅客,今年28歲到38歲的太陽花世代,感受中國的壓力最大。太陽花世代其實不是天然獨,是中國文攻武嚇之下才變成支持台灣獨立。2006年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金溥聰帶隊去泰國比賽,中華民國跆拳小將披著國旗上台領獎被中國的大人追著打。當年10歲到16歲的孩子,到了2014年,18歲到24歲就是太陽花學運的主體。他們就是看著馬英九在陳雲林訪台時把國旗藏起來,這些人一輩子都不會看得起馬英九,也不會投給中國國民黨。

2018年陸客突然大幅減少,今年28歲以下的,當年還沒出過社會,其實沒有「陸客經驗」。他們一出社會沒多久就遇上疫情。遇上國際局勢轉變。但是他們的資訊取得能力遠比上一代方便。

這些年輕人,只有不到20%會投中國國民黨。

所以「和中國打仗」或者「變成香港」,答案是明顯的,他們大多數,會選擇捍衛自己的主權,捍衛自己的生活方式。

--

中國國民黨把議題訂在「要不要打仗」是錯誤的,以為這就是九合一大選的勝選密碼,絕對是錯誤的。

九合一大選,目的是懲罰民進黨,但是絕對不是反戰那麼簡單。

事實上,三次補選,第二次和第三次之間,最重要的事件是「夏立言訪中」

南投補選失敗,可以是年輕人被民進黨動員,排斥71歲把去中國當導遊的林明溱,或者返鄉支持比較年輕的民進黨。

--

中國國民黨以為「馬英九訪中」是加分,但是在這個世代的議題上,應該是完敗。

不光只是武漢防疫的認知和絕大多數的台灣人不同。和自己從台灣帶去的年輕人,換個地方談【一中各表的歷史】,自己人說給自己人聽,根本毫無影響,不會讓人更尊敬。

--

按:我訂的題目,也可能是錯誤的,被中國併吞,台灣的地位會不如香港,應該是比較類似新疆。因為需要【接受再教育】

只是這些藍營長輩,或許可以安享晚年,他們只是【犧牲了絕大多數台灣年輕人的未來】

馬英九以為自己終於會獲得他想要得到的歷史地位。

他教育不成的可以讓中國再教育

但是最後,根本就沒有一中各表

他也只是被無視,連被唾棄的資格也沒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7886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