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林飛帆對「兩岸一家親」的看法
2018/09/26 04:02:39瀏覽733|回應0|推薦1

要讓台海兩岸長治久安,兩岸必須要有穩定的關係。

  • 兩岸關係複雜之處在於不是只有兩岸,兩岸關係如何,其他周邊國家受影響,太平洋兩岸關係也受影響。
  • 兩岸關係複雜之處也在於有歷史因素、情感以及冤仇,包括對歷史的詮釋不同觀點。

--

要處理兩岸關係,比較邏輯的方式,是國內取得共識,這個共識或許無法讓所有人滿意,至少應該能讓絕大多數欣然接受且支持,少部分不滿意但可以接受,或者一小部分不得不接受而無意或無力反對。

而在國內取得共識之後在以相同的原則,與對岸取得共識。這個共識的發展過程,周遭的鄰國、友邦如何參與,並且獲得他們的支持,也很重要。

--

一個負責任的政治人物,特別是全國性的政治人物,應該要有思考這個議題,甚至培養影響並且帶動這個議題的能力。

  • 蔡英文會在2016當選,部分原因就是她勇敢的扮演這個角色,而且取得了人民的信任。這也是她和其他民進黨政治人物不同點。
  • 馬英九會被人民唾棄,除了執政無能外,也在於處理這個議題的失敗。
  • 柯文哲如果要再進一步,必須處理這個問題。
  • 林飛帆還未從政,但看似有這個格局,不過並沒有提出什麼方案

--

「九二共識」不只是1992發生的事。1992當年能夠有「辜汪會談」,能坐下來談,當然有一些共識。

「九二共識」更是一個以形容1992年發生的事為名稱的一個非常模糊的論述。而在馬英九當政的一段時間,發揮了作用。我們很難說是不是這個「九二共識」促成了兩岸關係的進展,不過不可否認當時的馬英九時代,兩岸關係確有進展。

不論是1992的那個共識,和馬英九任內的那個共識,都發揮了其階段性的使命。

--

不過「九二共識」的問題,正如同林飛帆所說,成為北京滲透台灣,影響台灣,甚至割裂台灣的工具。

對內,它已經無法產生共識,對兩岸,它也無法代表台灣,而且造成雙方的誤解,也造成友邦的誤解。

「九二共識」既非台灣共識,也非兩岸共識。

而且「無助形成台灣共識」。在馬英九多次用「九二共識」來檢驗對手之後,「九二共識」已經完全被賦予不同的意義,而失去了存在的意義。

--

我認為必須從九二共識的失敗中走出,而非繼續流連忘返。

林飛帆的文章,討論這個議題,有幾點意義:

1. 林飛帆想要繼續維持或是開啟自己的政治生命

在台灣要成為政治人物,要譁眾取寵。任何和柯P有關的議題,獲得關注的可能性大。

2. 林飛帆明顯的選邊站

路線上是接續了台獨,走得比其他時代力量的角色要激進。指名道姓質疑林昶佐,這明顯的是用犧牲他人來成就自己

林昶佐今年沒有選舉,可是時力其他的候選人有。

這種作法,有點像當年新潮流批康,也批鬥其他派系的味道。台灣人民經歷了這些,深受其害。老一輩已經免疫,年輕一輩恐怕歷史重演。

3. 時機點上,他的立場選擇接近蔡英文,但有更進一步挑戰蔡英文

他的計畫應該是2020的選舉,想要跳過地方選舉直攻中央

進,可以做蔡英文的打手來打柯;退,可以為其他深綠挑戰蔡英文。

4. 這種路線,對台灣毫無助益

台灣政壇不缺垃圾

多一個少一個,有什麼差別?

--

柯粉討厭的不是台獨,而是喊台獨卻一件正經事都不幹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166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