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發現孩子是否弱視?
2013/11/04 00:35:42瀏覽679|回應0|推薦4

DORO 唸幼稚園小班的時候, 班上有一位小朋友 Jason戴眼鏡,

根據老師的解釋說Jason因為弱視, 必須戴眼鏡矯正.

等到DORO唸中班的時候, 學校和眼科診所配合學童視力檢查時,

DORO被檢查出有弱視現象, 也是必須戴眼鏡加以矯正.


這件事著實的令我困惑, "弱視" 兩個字纏我好久好久!

我試著帶DORO到眼科作進一步檢查, DORO原來是遠視,

根據醫生的說法, 遠視也是弱視的一種.


我們同意醫生的建議幫DORO選配眼鏡, 按時點眼藥水.

做父母的總是希望為子女作最好的及時的改善.

當時DORO同班同學也是有幾位小朋友在該次視力檢查時

檢查出弱視的問題, 必須配戴眼鏡.

而DORO更因為兩眼 視力度數不同,

醫生建議右眼必須使用護眼貼遮住,

加強 左眼的使用, 刺激左眼的細胞發育.


孩子, 那麼小的孩子戴眼鏡, 我看得好心疼!

我本身近視五百度就很痛苦, 拿下眼鏡就霧裡看花,

如今 看到DORO戴眼鏡, 心中好痛又不捨!


為了醫生所說的 " 8歲以前做矯正, 才能挽救她的未來"

然而, DORO一直告訴我 : 我的眼鏡好像放大鏡喔!

我從網路和雜誌上查詢有關弱視的資料如下:


弱視是指眼睛視力發育有遲緩的現象,

一般定義是指 矯正視力在孩子滿四歲時未達到0.6以上,

滿五歲時 未達到0.7以上, 滿六歲時未達到0.8以上.

造成弱視的原因, 主要是外界進入眼球的光線

沒有正確的 聚焦在視網膜上, 如先天白內障、角膜白斑,

或先天性眼瞼 下垂, 導致光線無法進入眼內;

或者是高度近視(600度以上) 遠視(300度以上),

或散光(200度以上), 光線無法聚焦.


此外 先天性的斜視或視網膜病變、視神經病變都會影響勢力的發育.

學齡前的孩子, 如果有高度散光而沒察覺到,

則視力 會受到影響, 倘若錯過了矯正的黃金時期,

日後造成視力減退 是無法復原的.

尤其是小朋友不一定會表達其視力障礙的 問題,

所以為人父母的必需多加注意孩子的視力發育狀況,

定期帶孩子到眼科去做視力檢查, 及早發現視力異常, 及早 治療,

才能避免父母和孩子一輩子的遺憾.


治療弱視的黃金期間一般在8歲以前, 年紀越小,

致病因素 越輕微, 治療效果越好.

是的, 我做媽咪的必須先蒐集資料正確了解DORO的問題所在,

我試著和其他也有弱視問題學童的家長溝通,

詳加 了解他們的方法與孩子視力的進步或進展的情形,

我帶 DORO到另外一家眼科再作進一步檢查,

並和眼科醫生 作進一步溝通,

想確認DORO的弱視問題.

結果令我更加困惑, 這位醫生說DORO的遠視,

在8歲以前 其眼細胞仍在發育中, 隨著年齡會有所改善,

叫我不用緊張, 醫生反而發現DORO有100度的散光,

她說藥水無法改善 散光的存在,

只叮嚀我要注意光線和孩子的坐姿要正確.


目前正在念大班的DORO, 其班上有5個小朋友戴眼鏡作 弱視矯正.

過幾天, 我必須再帶DORO去作視力檢查,

為了 孩子, 我們做父母的必須做該做的措施. 願與所有父母 共勉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er0403Alice&aid=9319418